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學生”的三條魚和“數學老師”的三條魚》之一:國小到國中
2008/08/23 21:21:27瀏覽1253|回應1|推薦3

三條魚從小的數學能力就超人一等,

高中時期被選為「台大數學研習營」每星期六的研習生,

成為大家眼中的資優生,後來直接保送台大數學系。

參見《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

我不清楚有多少人想要“複製”「數學學生的三條魚」,

但是,我一直感到有股特殊的力量、試圖影響我從事數學教育方面的工作,

絕大多數學生的數學都不好、

甚至把數學當成生命中最痛苦的一部分,

如果你看過三條魚的《神鬼迷航》、以及更早的《台灣佛教妖魔實錄》,

後者有較多的情緒、粗暴的言詞,

前者雖然比較適合閱讀、卻經過我刻意的安排,

如果你看過這些文章,並且相信我的誠實,

就會知道有許多人多麼看重三條魚的數學成就,

或許,在某些人眼中,那是頑劣不堪造就的三條魚唯一的傲人成果吧。 

如果你問:「三條魚的數學老師是誰?

答案只有一個:「我的老爸。

這個答案絕對不是懷念父親的稱頌,

在我的認知裡面,這是事實,

這個答案恐怕會打擊到許多人的信念、也傷害了許多人的自尊,

但是,沒辦法,這是事實。 

我的老爸教過我什麼呢?

簡單的算術,以及背誦九九乘法表。

他教我算術的過程,已經在我的記憶中消失,不過,理所當然是他教的,

我只記得有一陣子,常常用兩隻手的十根指頭數一到十,

拿十個一毛包成的一塊錢,在小店買零食吃,

另外就是背九九乘法表的時候,有個地方經常弄錯,

好像是在8×7569×654附近,後來也忘了是怎麼克服的。

﹝參見《神鬼迷航第一章‧山佳前篇‧之三》﹞

別誤會,三條魚的意思絕不是告訴大家:

學會簡單的算術,以及背誦九九乘法表,然後,就放牛吃草。

數學好的人,自然就會好,數學爛的人,也不可能救的了。

文章的標題:“數學學生”的三條魚和“數學老師”的三條魚,

很明白指出兩個「三條魚」是不一樣的。 

整個國小時期六年的時間,確實留在腦海中、關於數學的經驗只有一個,

那是國小六年級的畢業旅行,

導師尤男榮,我們私下都叫他“魷魚”,

在遊覽車上,導遊小姐忽然出了一道數學問題考大家,

結果,我居然比導師先答對那道問題,

魷魚滿臉不可置信的私下問我:「怎麼算出來的?」

我忘了怎麼講的,因為我當時也只會加減乘除,

魷魚好像還說了一些數學的東西,當時我也聽不懂,

直到上了高中,回想起來,那應該是和“同餘方程式”有關。

另外,最近兩年整理過去的資料,

意外發現國小三年級的音樂作業簿,

裡面有三頁是當時算術的計算草搞。

﹝參見《神鬼迷航第四章‧大風暴‧之二》﹞ 

唸五股國中的時期,台灣還有很嚴重的“能力分班”的制度,

一班和二班算是最好班,教室在五股國中最後棟大樓二樓的右邊,

中間的樓梯和最右邊的老師辦公室,夾住了這兩間教室,

兩個班的任課老師應該都一樣,

英文老師張大同是我們一班的導師、數學老師黃振華是隔壁班二班的導師,

同學們私下給數學老師取了綽號:“老龜”。

一方面是當時的三條魚最大的興趣在物理,志願是要當個物理學家,

我是班上的物理小老師,還有同學善意的開玩笑、喊我「愛因斯坦」,

另一方面,三條魚上數學課好像也不太專心,

好像是教到《數列級數》的部分,

忘了什麼原因?那天我對老龜不太爽,在上課惡意的和他鬧。

﹝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四章五股下篇‧之五》﹞ 

其實,數學老師對我挺不錯的,

只是三條魚的重心不放在數學上,加上有點以貌取人,

他是那種老學究、嚴酷的外型,一點也不引起我的興趣,

有件事清楚顯現他的善意,下次再說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155945

 回應文章

splendid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1/12/17 20:0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12170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