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七:老姊、老媽、大龍峒
2008/07/26 17:30:49瀏覽499|回應0|推薦4

國小二年級和三年級的遠足,三條魚都缺席了,原因不明!

好像到了那一天,都有奇怪的事情阻礙我去,比如:生病。

唯一和全班同學出去玩,是某天上午的校外教學活動,

記得是到圓山的兒童樂園和動物園。

很怪,老姊好像完全消失在那段時間的記憶裡面,

除了先前提過,全家去新民國中的操場玩,

以及老爸帶著我和老姊,去“北投兒童樂園”溜滑梯,

另外,就只剩下國小三年級的遠足那一天,

老爸照舊公平的買給我和老姊一人一盒蛋糕,

應該是我帶去遠足的蛋糕,卻是我和老姊在家各吃各的,

還記得我心血來潮、拿東西去餵我家的狗,

牠的情緒好像也不是很好,我輕輕推了一下狗盆子,卻被咬了一口,

我痛得大哭大叫、走回客廳,

印象中的老姊卻似乎反應很平淡,只叫我小心一點。

有個畫面非常突兀的單獨存在我的腦海:

老媽燙了頭髮,臉色佈滿了非常奇特的笑容。

我完全無法了解這個畫面對我的意義,

它也曾經深深埋在我的記憶深處,消失在意識中,

只是很久很久以後,在三條魚大學一年級的暑假,

小我一歲的女朋友剛從高中畢業、考上大學,

我和她約在中壢遠東百貨的附近碰面,

出現在我眼前的她,燙了頭髮,

那時,三條魚不知道爲什麼,滿臉驚駭的轉頭就走,

又隔了很久很久以後,忽然聯想到老媽燙頭髮的那個畫面。

有一天下午,老媽帶我到一個奇怪的家庭,

比較明確的說法是她有事要到那邊,沒人照顧我、只好把我帶著,

已經忘了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但是很明顯的,那時的三條魚已經不受鄰居小朋友的歡迎。

我跟著老媽,不知不覺進到某個家庭的客廳,

經過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那個地方是台北市的大龍峒,

客廳裡面的感覺很陰暗、很陌生、很無聊,

坐了沒幾分鐘,三條魚就莫名其妙的大哭起來,

哭一哭、彷彿慣例一樣、就睡著了。

當時,完全沒注意老媽和她們說了什麼,

還記得清醒的時候,只是專心注視客廳牆壁的時鐘上面的指針,

因為老媽有告訴我“四點”就會離開。

忘了是不是同一天,可能不是,印象中好像不只去一次,

可能是老媽說到我喜歡看書,她們就讓我進到裡面房間的書架任意翻書。

又是經過很久的時間以後,不知爲什麼,

忽然了解那個家庭是老姊親生父母的家,

還隱隱的聽說,原本他們要讓老爸收養的女兒是另一個,

好像是老爸特別看中意小時候的老姊。

那麼,老媽那天下午去到那邊的用意是什麼呢?

很明顯的,我家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隨著爬牆、李信成的那封信、破碎的玻璃窗,

這三件事的背後,似懂非懂的三條魚視線無法達到的地方,

同時進行著老媽的一場官司:

眷村的鄰居共同指控她“倒會”。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8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