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八:悄悄襲來的大風暴
2008/07/26 22:44:12瀏覽575|回應0|推薦1

老媽根本沒上過學,既不識字、也不太會算術,

居然會去標會、還倒人家的會。

另外,某一天,就在“1號巷子”和“2號巷子”的巷口,

忘了怎樣的狀況下,老媽忽然哭著對我說:

她是被人家騙的。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二。﹞

老媽被控“倒會”的事,會不會和老爸有關?

他從來不做任何投資,唯一的理財方法就是存錢,

最多就是早年還有愛國獎券的時候,他會買個一兩張。

老年的他經常對我說,幾十年前某某地方的土地一坪才多少錢,

一方面是認為有機會回大陸,另一方面也覺得買那些做什麼,

當時很多朋友勸他買,他很後悔當初沒有買。

連這種投資都不會去做的人,居然會去標會?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九。﹞

更何況我們家就住在眷村裡面,

老爸還是職業軍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有人會笨到在這種情況去“倒會”嗎?

那麼,會不會為了讓我學小提琴,所以想辦法去弄了一筆錢。

那副小提琴還在我家,就算真是老爸決定那麼做,

買那副琴和繳學費需要弄到“倒會”嗎?

關於學琴的費用,三條魚認為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錢是別人付的,指定我要學音樂,甚至是要學小提琴。

第二,老爸面對重大的壓力,為了避免重演山佳的事件,只有忍痛花錢。

不論哪一種情況,其中的關鍵人物當然是音樂老師李美智。

國小四年級,我猜,原本我還是級長吧,

某天早上,照樣從逸仙國小的正門進去,繞過帶有迴彎的小斜坡,

剛走到行政大樓前面、那一大片有許多樹的空地,

是這樣嗎?忘了,也可能是在打掃的時間,

于鳳洲導師忽然把我叫到一邊去問話,

忘了她怎麼開頭,重點就是問我:

你媽媽的事情怎樣了?

不知該怎麼回答,就按照老媽的說法講一遍:

我媽說她是被人家騙的。

先前提過三條魚在逸仙國小作文比賽的獎狀有兩張,

一張是三年孝班上學期「作文比賽成績優異」,

另一張是四年孝班上學期「作文比賽第一名成績優異」,

是不是還有沒被保存的獎狀?那就不需要研究了,

不存在的東西,就代表它失去了發言權。

這兩張獎狀清楚的訴說有人煞費苦心的思索

到底要對三條魚的成就給出怎樣的反應,才是恰當的。

表揚得太明顯,怕有人吃醋、也怕三條魚傲慢,

後一種擔心是太過多慮,因為三條魚認為那是份內應該得到的東西,

你可以說那種傲慢早就到了不在乎評價的地步,

只是多了一道文字敘述的表揚手續,有什麼好傲慢的呢?

後一張獎狀、四年孝班上學期明白的「第一名」,

不代表先前就不是第一名,雖然我根本忘了是第幾名,

代表的意義是「已經是最後一次了,留個紀念吧!

關於作文比賽,有另一個異常清楚的印象,

應該是校內得名以後,我和另一個同學將要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的比賽,

某一天早上,我們兩人沒有上課,

有個老師把我們帶到行政大樓一樓的圖書館,進行賽前訓練,

所有訓練狀況的內容、那個老師、那位同學、以及後來的比賽,

三條魚早就忘得一亁二淨,卻惟獨牢牢記著圖書館的訓練。

也是這兩年整理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胡仁康老師”的一封信,

這位老師,應該就是訓練我們的老師吧,

信中提到「你和張逸翔真正練習的時間太短了」,

張逸翔,應該就是和我一起受訓練、參加比賽的同學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8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