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十:解讀的霸權
2008/07/27 17:31:11瀏覽512|回應0|推薦1

那件嚴重的事,是什麼呢?

它和一切“根源”的十歲小孩有什麼關係呢?

主觀感受和外在認知的差異,在三條魚的生命中表露無遺,

爬牆、玻璃被打破,這兩件事在我的記憶裡面佔有重要的位置, 

在主觀感受中,它們是三條魚從天堂跌到地獄的轉折點,

所以,最初我會不斷探究它們的意義,

但是從外在認知來看,它們只是結果,

甚至包括我老媽被告、後來坐牢,都是結果。

我家匆匆忙忙的從山佳搬到了北投,

老媽在那天早晨的淒厲哭喊,同樣也是結果而已,

它們和北投的一群人用竹竿打破我家玻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也就是說,山佳的這些結果後來變成新的事件的原因,

但是,結果就是結果,它們不是真正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暑假以前,就已經發生了。

發生了什麼呢?

不過就是一個乳臭未亁的小孩對老師不禮貌,

後來害怕被老爸罵、對老媽和導師說謊、

最後收到一張模範生獎狀。

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這只是三條魚“主觀”的解讀,

其他人卻可能作出完全不同的解讀。

對於事件的解讀的差異,我的印象曾經讀過一個清朝時代的故事,

雍正皇帝的某位科舉主考官,

引經據典出了一個題目給考生寫文章:「維民所止」,

三條魚沒那麼博學,也不懂這四個字的意思,

這位主考官有個死對頭,看到這個考題就上了奏摺給雍正皇帝,

大意是說主考官意圖謀反,

因為「維民所止」的「」就是「雍正」的「雍」去掉上面的頭。

這就像是“瞎子摸象”的故事,

所有人世間的事都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讀,

假設某甲用手拍了某乙的身上,某乙忽然死了,

第一種解讀,從科學觀念出發的人,認為兩件事根本無關。

第二種解讀,從玄學觀念出發的人,認為某甲擁有可怕的超能力。

第三種解讀,從命理觀念出發的人,認為某甲很倒楣,

陰錯陽差就在某乙暴斃以前,某甲心血來潮去拍了他一下。

如果這個世界有妖魔,當他附在一個小孩的身上,

他會做出什麼樣的慘絕人寰、天理不容的壞事?

會不會就是恐怖電影的翻版?

光是雙眼射出的目光就能置人於死地?

或是,《死亡筆記本》,名字被登錄的人,馬上就身首異處?

或是,在極度黑暗、狂風呼嘯的夜晚,一輪明月斜掛天邊,

一個小孩露出尖銳的狼牙,吸光了隔壁鄰居小女孩的血液?

或是,《禁入墳場》,那個復活的小鬼把母親千刀萬剮的殺死?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二章》五股前篇之四、之六。﹞

如果有一大群佛教徒,相信這種恐怖電影的翻版,

他們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那個小孩住的村子裡的某個人,

聽到了佛教徒的這項傳說,

你又會怎麼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8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