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六:破碎的玻璃窗
2008/07/25 16:27:32瀏覽468|回應0|推薦2

民國65731日,在五股的小舅舅家,

收到同班同學李信成的一封信,信件內容大致是:

※※同學:你好嗎,我已經收到你的信,

最近我去美國學讀英文,……。

大家都以為你已經轉學了,都好想念你,

可是經過我的解釋,大家終於明白了,

現在班上的人都對象棋有興趣,你回來的時候,

我也要跟你玩一盤好嗎?

你在舅舅家好好嗎?暑假做些什麼?

希望我們很快的又見面了,代我問候你舅舅好。

三條魚當然不可能告訴他們家裡的事,

事實上,一個十歲小孩也不可能知道發生什麼事,

應該只是說身體不好,到舅舅家暫時寄住,

「身體不好」成為三條魚面對事情的最佳藉口。

收到信的七月底,學校正在放暑假,

可能是擔心同學們在太長的假期無所適從,

逸仙國小有舉辦暑期的康樂性活動,

這就是信中提到同學們還會碰面的原因,

不過,信中有句話大家都以為你已經轉學了」,

乍看沒什麼,仔細想想,挺怪的,

我有離開那麼久嗎?久到大家認為我已經轉學了?

或是,有一種奇怪的訊息,早就或隱或現的傳播著,

在那種訊息的暗示下,許多人早已認為三條魚的轉學是唯一的選項。

四年級上學期開學以後,回到逸仙國小,

已經完全忘了回到學校以後的事,更不記得有沒有和他們下象棋。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十。﹞

某一天早上,身體不舒服,請假回家,

真的身體不舒服嗎?或是用生病當藉口?

我還記得,當時依稀感受到自己家庭的狀況,

我從逸仙國小的後門、直接穿到新民國中的操場,

天陰陰的,相對當時小小的身軀,新民國中的運動場顯得極為遼闊,

慢慢穿過運動場,奮力爬上旁邊作為看台的大石階,

走出新民國中,爬上村子後面的“1號巷子”的小斜坡,

就是我先前曾經用掃把掃的另一端,

再轉進“2號巷子”悄悄的回家。

正當一個人剛回到家、坐在客廳的沙發,

背後是庭院的內牆以及玻璃窗,

隔著小小的庭院,是外牆,以及外面很窄的小巷子,

忽然,外面小巷子發出極為嘈雜的聲音,

許多竹竿穿越我家小院子的圍牆,直接敲破沙發背後的玻璃,

我完全聽不懂那些聲音在罵些什麼,

嚇得大哭,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的電話還是少數人的奢侈品,

忽然,我想到了警察局,忘了自己怎麼離開家裡,

只記得自己一邊哭、一邊跑出中心新村的家裡,

“2號巷子”轉到“1號巷子”,由尾端的小斜坡跑出村子

跑進新民國中,穿過下山的石階,看到北投公園,

再從公園旁邊的大路,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的跑進警察局,

結果,那個警察居然看著我笑。

我不知道他在笑什麼!

我用盡力氣、很大聲告訴他們:「有人用竹竿打破我家的玻璃窗。

後面的事情忘記了,因為體力透支過度的三條魚昏倒了,

只是模糊記得那個警察還是在笑。

後來,我的父母找了警察到我家查看。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一、之五、之十。﹞

97年附註】對於三條魚來說,

第一個問題是爲什麼有人知道我回家?

這比較容易解釋,可能路上有人看到。

第二個問題是那些人的動作代表什麼意義?

這比較複雜,放在後面解釋。

第三個問題是那個警察的笑是什麼意思?

我還清楚記得自己滿頭大汗、雙眼模糊的看到他在笑。

當時電話雖然是少數人的奢侈品,還是有人有電話,

至少,中心新村的村長,在村口開「美髮院」,他家應該會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7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