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形錄第四章:五股下篇〈一〉分班與分類【0921/0120補充】
2008/02/01 12:30:21瀏覽1034|回應0|推薦1

太多的事情,當時完全渾然不覺,
到底真的只是巧合?或是我真的太鈍了?
就好像許多朋友、也包括後來的女朋友,
總說我對人際關係完全遲鈍。
或是,我潛意識的在裝傻?或是,有其他的原因?
上國中的時候,阿耀他家搬到三重,他進到私立恆毅中學,
打開建國中學的畢業紀念冊,
讓我重新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巧合,
我高一最好的朋友林、後來幾十年的朋友李,和阿耀三個人,
高中三年級是社會組同班,
大學以後,就真的和阿耀斷掉了。



上到國中以後,能力編班。
一班和二班算是最好班,教室在五股國中最後棟的大樓。
有三個國小班上的男生,包括“阿貓”,和我同在一班,
“八欽”、“杜賓狗”、“松屙”、“富揚”,
還有女生的“菜頭”,他們都在二班。
說真的,回顧過往的事,會發現很多讓我不喜歡的“巧合”,
當我和同學的關係變好的時候,
就會有些奇怪的因素把我們分開。
嚴格來說,一班和二班的差別不大,
我們一班的導師姓張,教的是英文,
二班的導師姓黃,教的是數學,
理所當然的,兩班的任課老師幾乎一樣。



八班以後都算不好的班,
是在前棟大樓,訓導處、教務處都在前棟。
“豬血糕”、“蒙古”、“武冰”、“阿華田”,
他們都在前棟,我對那些分類一點感覺都沒有,
或許,從那時候,我就很討厭放牛班的字眼,
還記得剛上國中的時候,我經常下課跑到前棟去找以前的同學,
我從來沒想過別人怎麼想,
在其他同學的眼光,或許很好笑,
習慣做出分類的人、習慣劃清界線的人、習慣搞對立的人,
所有上述三種人的眼中,或許很尷尬,
台灣佛教徒的眼中,會怎麼看呢?嘿嘿嘿,我不知道。



三十年後的我,又怎麼看呢?
很簡單,我小時候,不知道哪個“得道的妖僧”看中我的哪一點,

然後呢,害怕我呼朋引伴、製造問題,
就亂搞我家,讓我沒辦法固定待在一個地方,
不直接搞我的原因,是認為我長大以後還有利用的價值,
可是,問題不小心搞大了,
搞到北投後勤高官的眷村『中心新村』都被廢了村名。

*******************************

2010/0921/0120補充:以前的三條魚極度討厭「分類」,高中的三條魚極度不喜歡人家喊我「資優生」,可是,今天卻發現「分類」是社會的產物,整個社會明明就是階層劃分的很清楚,卻要像台灣佛教硬ㄠ成沒有「分類」,只會更糟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