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形錄第四章:五股下篇〈四〉
2008/02/01 12:33:13瀏覽449|回應0|推薦0
 講到數學科的那個家教學生,

就又回想起我當初的數學,爲什麼成績非常不理想?

那個學生後來重考了一年,

我和他的碰面是在他重考後的暑假,

我總覺得他第一年參加大學聯考的數學成績,

比我預期低很多,因為在我給他的家教課程中,

聯考的那些考題應該都不陌生。

他告訴我:「很多問題他都會做,」

「但是擔心計算過程發生錯誤,會重複檢查計算過程,」

「甚至用不同的方法去驗算,浪費了很多時間。」

我聽了,微微的嚇了一跳,

笑笑的告訴他:「我唸書的時候也有同樣的狀況。」

必須強調,在那段對話以前,我從來沒對他談過我小時候的事,

事實上,這本書內談到的事,絕大多數沒有對任何人談過,

 


對於那個學生的描述,我只是不自覺的微微受到驚嚇,

畢竟面前的人發生的狀況,

恰好和我二十幾年前完全相同。

我沒有太過驚訝,理由很簡單,我當了他將近兩年的家教老師,

他會發生的狀況,大致上,不可能太過超出我的預期。

但是,一個數學科的家教老師,

一次三小時的課程,一個星期一次或兩次,

除了知識層面的教導,不太有多餘的時間做其他的事。

他的家庭也非常堅持自己的做法,

那種堅持,那種「明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堅持,

完全漠視現實的狀況、堅持要把某種理念完成,

有時,會讓人很感動,例如戰亂中屹立不搖的聖人,

有時,卻會讓人膽戰心驚,

例如:中國滿清末年的義和團,

以為肉身可以抗拒洋槍大砲。

那種堅持,讓我回想到三十幾年來在我背後的那股堅持,

那個學生還在唸高二的時候,

用物理和化學接近零分的成績,

已經明白暗示他的父母:他完全不適合唸理工的科系,

我也和他的父母談過,

但是,他們仍然堅持讓那個學生去唸自然類組。



「聖人」和「義和團」,到底有什麼差別?

「聖人」知道勢不可為,

知道肉身不可能抗拒洋槍大砲,

他們不會勉強別人去做辦不到的事,

但是,他們更知道如果沒有人站出來,

混亂的局面會更加糟糕,

所以,你清楚的看到,他們必定自己一個人去做,

他們不會去動員群眾,

所有跟在他們後面的人,都是自動自發的。

「義和團」在做什麼嗎?

他們根本弄不清楚什麼事情做得到、什麼事情做不到,

他們認為自己很神聖,

他們認為自己的目標很崇高,

就要一堆人跟著他們一起去送死。

簡單的講,「聖人」和「義和團」的差別,

表現在跟隨在後的群眾,

到底是「自動」、或是被「煽動」?



回歸正題,不論從國中時期的結果來看,

或是從三十年後更高視野的目光來看,

我的數學能力當然不是一流的,

可以在國中時期得到優秀的數學成績,

原因只是在整個數學的領域,國中數學非常簡單而且基本,

我的能力要處理那個階段的數學,可說是遊刃有餘。

但是,就像一個人擅長心算、擅長加減乘除的計算,

不可能就斷定他以後能夠成為數學家,

上到高中以後,我其實已經發現自己能力的限制,

為什麼大學會進到數學系?那應該是生命的一個大玩笑。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