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形錄第三章:五股中篇〈四〉“芫荽”和流鼻血【0914/1455補充】
2008/02/01 02:06:31瀏覽635|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把這個住所的地址寫的那麼清楚呢?
因為,我完全無法確定自己曾經在那邊住過。
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
所有過去住過的每一個房子,
不論時間的長短,就算是三峽養兔場只住了兩三個月也一樣,
我對於住過的地方總有模糊的印象,
總是可以說出某些特徵,來確定那個房子的位置,
唯獨在五股住的第二個住所,
只能從朋友的來信,讀出自己當時的住址,
那個地方好像歷史書本裡面的抽象位置,我對它一點具體印象都沒有,
甚至,我弄不清楚我家什麼時候搬離那邊,什麼時候搬到五股的第三個住所?
〈童年好友68年2月25日寄了一封信給我,
收信地址是我們在五股的下一個住所,
那是我國小六年級過完農曆年以後,
所以,我的記憶中已經消失的部分,
只能藉由信件的證明,
才能知道在那個時間以前,我家搬離宏昇巷的住所。〉

關於宏昇巷的那個住所,印象最深刻只有一件事,
從巷子往外走,沒幾步路就會到成泰路上,
右轉沿著成泰路一直走,是我上學的必經路程,
由宏昇巷右轉成泰路,再走上一小段路,
路邊有個小小的莊院,莊院和成泰路被一排竹林隔開來,
那個莊院裡面有個大哥哥,時常到我家陪我下棋,
記得聽老媽說過,那個大哥哥喜歡我老姊,才經常到我家來,
不過,我只要有的玩就好,哪管那麼多。
我最喜歡玩「陸軍棋」、「三軍戰鬥棋」,
我經常去那個莊院找他,
可是,那裡經常飄散出讓我噁心的味道,
可以看到她們在處理大量的“芫荽”。

寫到這邊,我忽然回想起那個房子的一些模樣,
那應該算是類似透天厝的公寓,樓梯算是在房子裡面,
一樓旁邊有樓梯,直接通到我家的二樓,
我家裡面也有樓梯通到三樓,
想不起來有幾層樓,但是三樓的住戶從來不經過我家,
好像房東有安排她們另外的樓梯,
也就是我家裡面通到三樓的樓梯,當時等於沒有用。
我還記得曾經和那個大哥哥在樓梯旁邊下棋。
〈真奇怪,我有一段國小時期關於五股的記憶,應該是暑假的時候,因為我經常半夜爬起來看棒球比賽,那是中華少棒、青少棒、青棒在美國比賽的立即轉播,
當然是我的老爸或老媽叫我起來的,
我記得那時候,有個摳鼻孔的壞習慣,而且經常不小心就摳得流鼻血。〉

很難想像,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小孩眼中看到的事情,
在未來幾十年的時間檢驗中,變成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
他慢慢發現一件事,善待他的人都沒什麼好下場。
那是神意註定的嗎?
還是附魔的詛咒?
十六世紀有個哲學家維科〈Vico〉,後來他成為西方社會學的開山祖師之一,說過一句非常有名的話,
那是卑鄙齷齪的中國社會不敢說出的話:
「自然世界是神創造的,社會世界是人創造的。」

2010/0914/1455補充:三條魚不管吃蚵仔麵線、魚羹、肉羹,從來不吃加在上面的“香菜”,不是提醒老闆別放、就是自己慢慢挑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