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形錄第三章:五股中篇〈二〉蘆洲的診所
2008/02/01 02:04:52瀏覽802|回應0|推薦0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當然不會懂得什麼叫做“測試”,
就算我進到社會工作,最初也還是不懂,
直到這幾年發生很多事,
很多相同的“運作模式”在我身邊重複的發生,
我才了解我國小時期發生了什麼事?
中國古代亞聖孟子的名言:「楊氏為我,是無君也;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楊氏是指楊朱,墨氏是指墨子。〉
用在台灣佛教徒的身上,真的是恰到好處。
孟子口中的禽獸,和我的口中的畜生,
難道不是指涉相同的動物嗎?
什麼叫做“爲我”?
自己把品德修好、自己不要犯罪,身邊的人犯錯是她們自己的事。
什麼叫做“兼愛”?
老爸叫你做的事、老姊叫你做的事、老師叫你做的事、同學請你做的事、學生請你做的事、路邊隨便一個人請你做的事,全部當作相同的事,
只論事情本身的對錯,不論做事的對象,就叫做“兼愛”。
進一步的“兼愛”,可以擴及到貓狗的身上,
有無數的人燒炭自殺,和無數的流浪貓狗遭到虐殺,
看作完全相同的事情,才算是巔峰極致的“兼愛”。

從今天回頭去看,我當然很清楚,
我的家人不是那些測試的真正原因,
總不能讓北投的家庭破裂再一次的發生吧。
當時的我,是不是已經模糊的感受到這種奇怪的狀況?
我不知道。
當時,身邊的狀況有了微妙的改變,
當時的我,是不是已經模糊的察覺到變化?
我不知道。

可是,在五股的第一個住所的時候,
我應該已經微微察覺到狀況改變了,
清楚記得一個很關鍵的事件,
那天,我好像生病了,
老爸晚上回來以後,帶我到蘆洲一家診所去看病,
醫生在我屁股上打了一針,
我不是很怕打針的小孩,可是,那一針真的很痛,我當場大叫,哭了出來,
換得的是老爸當場的大罵:「你哭什麼!」
回家以後,我自己看到屁股打針的地方變得青腫,
而且往裡面凹陷,
我忘了有沒有對家人說?可能沒有吧。
隔了很多很多年以後,那個發青凹陷的地方,才慢慢的消失。
那天以後,我應該就知道狀況改變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8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