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科學的理念》(1)目的和策略:有價值的社會研究必定是哲學的,有價值的哲學必定關注於人類社會的本質
2014/01/24 13:48:19瀏覽345|回應0|推薦0

******************

社會科學正在嬰兒期的這種說法,在這個主題的教科書的作者們之間,已經變成陳腔濫調。他們堅稱這種狀況是因為社會科學仍然緩慢地落後自然科學、以及遲遲沒有將自己從哲學過往的束縛解放出來,又堅稱哲學和科學之間有段時期沒有明顯的分界,但是,肇因於十七世紀前後這種狀態的轉變,自然科學從那以後有了巨大的進展。

 

但是,聽說,這種革命還沒有在社會科學發生,或者至少它只是正在發生的過程中,或許社會科學還沒有找到它的牛頓,但是這樣一個天才能夠產生的條件正在創造。尤其,有人極力主張說,如果我們要創造任何重要的進展,就必須遵循自然科學的方法、而不是哲學的方法。

 

在這本專題討論中,我打算攻擊在社會研究、哲學和自然科學的關係的這樣一種概念。但是,它不表示在這種理由下,我的陳述必須放置在目的則是讓是讓時鐘倒轉、反動的反科學運動的行列中,這種運動自從科學發生就已將在某些區域發生並且滋長。

我唯一的目的是確認這個時鐘陳述了正確的時間,而不管它證明了什麼。

後續更清楚的某些理由指出,哲學和反科學的工作無關,如果它嘗試這樣做,它將只能成功在使自己顯得荒唐可笑。這樣的哲學對科學的攻擊是無用的、非哲學的,以致同時也是無味的、無意義的。

 

但是,同等的、也為了同樣的理由,哲學必須警戒科學的超越科學的自負。因為科學是當代的主要口號之一,這必定使得哲學家不受歡迎,他就像是批評專制政體的某些人一樣遭遇到類似的反動。但是,當哲學變成大眾歡迎的主題的那天,就是哲學家思考哪裡做了錯誤轉向的那一天。

 

我說我的目的是要攻擊哲學和社會研究之間的關係的主流概念,因為這個概念涉及兩個詞語,這本書對某些人將顯得有不成比例的大部分,必須貢獻在討論社會研究的本質的連繫並不立即可見的問題。

我希望推薦的觀點預設了某種關於哲學的概念,就像我對社會科學本身的概念一樣,那是很多人會認為異端的一種概念。

所以,不論乍看之下它可能顯得多麼不相干,哲學本質的討論是這本書的論證的必要部分,開頭這一章,那麼,不可能看作枯燥、浪費時間的預備動作而平安的跳過。

 

如果我簡短地概述這本書的總體戰略,可能會更有說服力。

它將是由兩條戰線組成的一場戰爭:第一,關於哲學本質的某些當代流行的觀念的批評;第二,關於社會研究的本質的某些當代流行的觀念的批評。

主要的策略將是鉗形攻勢:共同點將會藉由相反方向的論證而達到。

脫離掌控之前,要完成這個軍事的類似,我主要的戰爭目的是說明這場戰爭從事的這兩個表面上分歧的戰線,本質上一點也不分歧。澄清哲學的本質和澄清社會研究的本質等於是相同的事,任何有價值的社會研究,必定在性格上是哲學的,並且任何有價值的哲學必定關注於人類社會的本質。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07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