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科學的理念》(2-2)哲學的下層勞工概念:形上學和知識論的角色,拉斯萊特「哲學內的優先順序的反轉」
2014/01/28 09:04:43瀏覽108|回應0|推薦0

*****************

現在我要轉到下層勞工概念概念進一步的相關含意。

如果哲學出現的問題來自外部,在哲學範圍內的形上學和知識論的角色就有必要給予特別的說明。因為雖然說科學哲學、宗教哲學、藝術哲學等等的問題是由科學、宗教、藝術等等為哲學設立的,這好像很合理,然而,什麼科目為形上學和知識論設立問題則一點也不明顯,如果我們說這些學科自主的處理他們的問題,那麼下層勞工概念要作為哲學本質的完整說明,當然就崩潰了。

 

某些作者提議說,形上學和知識論各別只是偽裝的科學哲學和心理學哲學,但是我從未看到這種觀點被詳細地辯護,並且它對於完全熟悉這些科目的歷史的任何人來說,當然不是一看就很合理。

其他人又說,形上學和知識論的討論是一種完全虛擬的活動形式,並且完全不能歸屬到任何有份量的學問。但是,它們討論的問題具有循環出現的習性,而這一種傲慢的態度很快就聽起來有幾分空洞,它事實上比起過去是相當不受歡迎。

 

另一個廣泛接受的觀點,例如,拉斯萊特〈Peter Laslett〉在他的《哲學、政治與社會》的主編導言中所擁護的。按照這種觀點,全神貫注在知識論的問題,這在這個國家的某段時期標示為哲學討論的特徵,被解釋為一個暫時階段、檢查並且改良哲學工具的一個時期,而不是作為哲學本身的真正要素。

這想法是,當修改工具〈re-tooling〉的這項工作已經完成,哲學家的責任就是回歸到他更重要的勞務──澄清其他非哲學學科的概念的那項勞務。

 

首先,這種詮釋不合歷史,因為知識論的問題總是嚴肅的哲學工作的核心,並且很難了解這種情況如何能夠有所不同。

更重要的,拉斯萊特的觀點意含哲學範圍內的真正優先順序的反轉:知識論的討論只有在它為更進一步的目的來服務、才能聲稱是重要的,也就是推進科學、藝術、政治等等的哲學中的問題的處理。

我要主張,相反的,科學、藝術、政治等等的哲學──我稱為邊際哲學學科〈”peripheral philosophical disciplines的那些主題──如果無關於知識論和形上學,就失去它們的哲學特性。

 

但是在我能夠詳細地展示這件事之前,我首先必須嘗試審查哲學的下層勞工概念的哲學基礎。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08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