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陪產記
2008/06/13 13:38:35瀏覽2999|回應1|推薦7

  在確定太太懷孕之後,為了要在美國生產還是在台灣生產和家裡有了不少討論,儘管有許多人為了要讓小孩擁有美國公民資格千里迢迢地從台灣到美國來生產,甚至美西的坐月子中心還有顧問在台灣授課教導孕婦們如何順利通過海關的檢查,事實上在美國生產和坐月子存在著許多在台灣所沒有的問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醫療保險的問題,在台灣人人有全民健保,例行的產檢只要付個掛號費即可,就算額外的羊膜穿刺3D甚至4D的胎兒影像攝影,收費也還負擔得起,在美國就大不相同了,以我們在賓州St. Luke’s醫院為例,如果沒有醫療保險,每一次的例行產檢至少要七十美元(約二千三百元)以上,懷孕初期比較複雜的檢查則可能花費一千美元以上,全部的生產費用(含使用醫院設備、手術費、麻醉費用、新生兒照料)則在一萬美元以上,我們很幸運地因為是低收入戶,醫院同意我們毋需支付每個月在一千美元以下的帳單,至於生產費用屬於與生命有關的緊急必要醫療行為,醫院表示可以全部由美國政府來支應。第二個考量是如何坐月子的問題,雖然在美國有部份的地區像台灣一樣有宅配的坐月子餐和坐月子中心,但大多數集中在華人眾多的加州,雖然紐約也有少數幾家中國人開的坐月子中心,但品質良莠不齊,網路上傳言有個媽媽在生產前住進去紐約的某家坐月子中心,中心要求漲價但媽媽不肯,硬是在她生產前一天被請了出去。我們身處在華人稀少的賓州伯利恆,父母也都因年齡或健康因素不能前來美國幫忙坐月子,我們只好尋求第三個方案:請月嫂來家裡幫忙。

  太太的預產期是在六月三日,但因為第一胎胎位不正剖腹生產,所以第二胎醫生建議也剖腹生產。我們在將小孩安頓在教會的姐妹家之後,在約定手術的時間之前一個小時來到聖路加醫院的新生兒中心,報到之後護士領我們到一個檢查室,太太換上手術服之後開始了一連串的產前檢查和清理的手續,負責的護士一一前來自我介紹,並不斷地和我們聊天減低不安的情緒,並解釋待會兒即將發生的一切程序,有一個護士更是貼心地告訴我們說她會在生產前後全程陪伴我們,過了一會兒,麻醉師來自我介紹並簡單解釋待會兒會進行的麻醉過程。在美國的剖腹產可以有一名家屬陪同,由於是半身麻醉,產婦全程是清醒的,只會感覺到一點腹部拉扯推擠的感覺,產婦的頸部以下有一張布簾用來隔開手術區,家屬可以在產婦的頭旁談天說笑,但絕對禁止探頭到手術那側一探究竟。在檢查室待了一個小時之後,護士們接到通知說手術室已經可以進入,於是太太換到了另一張病床由專責的護士推往手術室,在經過護理站時還不時傳來醫生護士的祝福“God bless you!”,實在令人感到窩心。

  由於手術室必須有特別的許可才能進入,儘管我已經換上手術室的服裝,在太太和護士進入手術室後,我只能在手術室外面等待,過了一會兒,一名年輕的女醫生帶著她的醫療團隊一同進入手術室,大部份的人是由平常在診所產檢的醫生進行手術,但由於我們是由醫院支付費用,並沒有固定的指定醫生,所以今天是我們和醫生第一次見面。她主動和在外等候的我握手並自我介紹,隨即帶著團隊進入手術室,在手術室外的我可以清楚看見他們以俐落的標準動作完成所有的消毒手續,加增了不少我對他們專業技術的信心。過了約二十分鐘之後,一個護士出來通知我可以進去了,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手術室,潔白明亮且寬敞的空間改變了我對手術室的刻板印象,這時看到二個醫生圍在手術區旁輕鬆地手術和聊天,我被領到太太的頭旁和麻醉師坐在一起,我輕輕唱了幾首詩歌來分散她對手術的注意力。約十幾分鐘後,女醫師說我看到了一個可愛的小女生(先前在台灣醫生根據超音波判斷是女生,但產前一個月紐約的女中醫師根據脈相判斷是男生),接著就是我女兒宏亮的哭聲,護士詢問我是否要幫她剪臍帶,這麼特別的任務我當然不會拒絕了,拿起了護士遞過來的剪刀對準那條看起來有點像粉腸顏色的臍帶喀嚓下去,有少許的血流出,想必這就是傳說中的臍帶血吧!這時候整個手術室依然充滿著女兒的哭聲,太太笑著說”She is quite noisy”,醫生護士們聽了都開心地笑起來了。

  隨後,我和護士推著小孩走出手術室來到新生兒育嬰室,護士先幫她拍了一張即可拍之後就量身高體重,我的小Sophie出生重達七磅三盎司(3260公克),身高十八點五吋(48公分),算是中等身材。小Sophie安頓好之後,我就到恢復室換裝並等待太太被送出手術室。我們一共在醫院住了四天三個晚上,期間除了醫護人員定期的檢查之外,整體的配套措施相當完善,包括州政府的出生登記(賓州規定醫院不得開立出生證明,必須由州政府開立) 、醫療補助和保險的申請、新生兒拍照及卡片製作等服務都有專人主動到房服務,離院的時候護士也協助用輪椅將產婦送到車子旁,我也依政府規定提著車用嬰兒安全提籃將小Sophie安置其中,順利地結束四天的陪產,回家展開全家四口全新的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1956139

 回應文章

黃小健
我想請教你們有關低收入戶的申請資格問題
2009/11/14 16:32

我'剛剛打的內容全不見了....

我可否只留信箱,請你們與我連繫...我再詳細告訴你們我的情況???

感激不盡!!

e-mail address: congratulation198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