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職媽媽新體驗
2008/10/23 10:34:52瀏覽717|回應0|推薦3

作者:費雪太太(本文刊載於聯合報10/21家庭與婦女版)

一直以來自己對於「全職媽媽」這個名詞,雖然認為很偉大,但並未給予太多的正面肯定,因為認為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們,就應該入社會工作,而不是在家照顧孩子,因為工作對於這社會的貢獻遠大於在家帶孩子;而且自己帶孩子,未必是最好的選擇,還不如交給專業的保母。所以生下女兒多多後,自己毫不猶豫的選擇繼續工作,照顧多多的事就交給保母。

還記得那時的我忙於工作,雖然晚上及假日會帶多多回家,但是因為白天忙碌的工作,回到家的我多半已經是疲累不堪,縱使是假日,大半時間也是在睡覺中度過,很少有機會能全心全意地與多多相處。所以印象中多多的樣子及個性,多半是靠保母口述,自己親身體驗的實在很少。

但隨著先生考上公費留考並順利申請到美國的學校後,我知道「全職媽媽」的日子已經離我不遠了,為了不想讓全家分隔兩地,我申請了留職停薪並在去年三月帶著多多來美國展開母女「朝夕相處」的日子。剛開始,心裡還有點抗拒,覺得生活被「束縛」了,因為還小的多多總是纏著我,讓我無法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再加上異國生活的不適應,讓那段時間的我常常跟先生吵著要回台灣,為的只是要過我原來的生活,所以那時的我是很不快樂的。

然而幾個月後,我在賓州的教會師母(她是教育學博士)某一天跟我閒聊,她以她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及身為母親的經驗告訴我:「孩子上學後就不是妳的,他只會離妳越來越遠,妳要好好把握現在可以跟她單獨相處的日子。」師母這席話,讓我思考也反省了很久,它讓我很驚恐失去多多的日子,也深怕自己在多多的童年裡留白。

從此以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不再將自己的需要放在孩子需要前面,並以「享受並珍惜跟孩子在一起」的心情來帶多多。漸漸地,我發現當自己心態調整後,自己比較能以快樂心情來面對自己的孩子,縱使孩子哭鬧時,也比較可以「處之泰然」;另一方面,我也發現我重新認識多多了,對於多多的認識不再僅只限於是個活潑好動、愛講話的小女孩,從朝夕相處中知道多多有許多以前不知的優點,包括她是個心地善良、熱心助人、樂於分享的小女孩,且是個富有創造力、想像力及記憶力很強的孩子;而對於自己認為孩子個性較weak的部分(如:調皮),也可以學習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待,因為或許這就是她「想像力及創造力」的來源。還記得每天晚上睡覺前,我跟多多都一起回想今天做了哪些事,我會問她:「今天你最喜歡的事情是什麼?自己很棒的地方是什麼?有沒有覺得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等問題,藉此培養孩子反省及願意跟父母分享心事的習慣;此外,我們還一起計畫著明天要完成的工作(如:去圖書館聽故事、做勞作、做點心、去公園溜滑梯、參加社區活動等),當多多聽到明天豐富的行程表後,她總是帶著快樂及期待的心情進入夢鄉。而為了要讓自己及多多享受每一天,我們常常會以「Are you happy?」來提醒對方要快樂。

就這樣當自己以專心且快樂的心情與孩子相處後,我發現孩子也以很正面地話語來回應妳,比如她會說:「媽媽我很喜歡聽妳講的故事;媽媽我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等。」漸漸地我慢慢體驗到當「全職媽媽」的樂趣,甘於每天沈浸在孩子童言童語裡,享受與孩子間無距離的關係。而對於「全職媽媽」這個名詞,也有了不同的詮釋,不再認為它對於社會的貢獻是小於「出外工作」,反而認為它的貢獻是遠遠大於「出外工作」,因為把子女教養好這項功課是一項艱鉅、長遠、神聖的任務,它是沒有週休二日,無法熄燈休息的,它也沒有工作時間完成表,只能不斷地付出並等待成果。

最後,我很感謝上帝能給我這段時間,讓我能拋開繁忙的工作,停下腳步來陪伴多多成長,或許就世俗眼光來看,覺得我好像錢財及事業都落空,但相反的,我卻覺得我得到是用金錢也換不來的珍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232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