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家有女
2009/06/26 21:54:01瀏覽960|回應0|推薦7

  打從太太懷了第二胎開始,我們就為了如何讓女兒多多適應未來的姐姐角色而煞費苦心,在太太懷孕接近八個月的時候,我們就為多多買了一個仿真的娃娃和嬰兒用品組合,讓她學習如何照顧這個即將誕生的妹妹,也跟她解釋妹妹出生之後爸媽可能會因為忙著照顧妹妹而減少陪伴她的時間,當時多多對姐姐這個新的角色還蠻期待的,不時幻想著妹妹出生後要怎麼拿奶嘴給她吃和餵她喝牛奶,彷彿心裡已經做好了十足的準備,直到妹妹誕生之後,她才驚覺這個世界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當多多在妹妹Sophie誕生的那天來到醫院時,美國的醫護人員很貼心地為她準備了一張“I am a big sister! (我是大姐姐)”的貼紙貼在胸前,當多多第一眼看到妹妹的時候,她露出了好奇的眼神伸手摸摸妹妹的臉,突然間妹妹大哭起來,我和太太忙著幫小嬰兒換尿片和擦屁屁,被冷落在一旁多多看到爸爸媽媽都在忙著照顧妹妹,深刻地感覺到父母親的時間和關愛已經被這個新生的妹妹分走了一大半,頓時間心裡覺得委曲而悲從中來,坐在地上大哭了起來,多多當姐姐的第一個夜晚就這麼在淚水中渡過了°自此之後,多多對妹妹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妹妹的嬰兒床旁看妹妹,經常低頭在妹妹的臉上親親和抱抱,也不時想要幫忙爸媽照顧妹妹,但是才三歲的新手姐姐經常越幫越忙,因為幫倒忙被爸媽阻止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由於爸爸媽媽的時間和體力被妹妹分走了一大半,再加上來訪的親友通常只為妹妹帶來禮物,多多心中的失落感與日俱增,逐漸出現爭寵甚至退化的行為°

  在妹妹剛誕生的第一個月,太太必須將全部的心力放在休養和照顧新生兒上,多多為了爭取更多的關注,於是將注意力轉移到爸爸的身上,和我幾乎變成了連體嬰,我走到哪裡多多就跟到哪裡,甚至在我抱著妹妹的時候會要求我把妹妹放下來,不願意讓妹妹再分走任何一絲關愛的眼神°後來,多多更進一步要求要和妹妹享有同等的待遇,首先看上的是妹妹獨享的嬰兒床,因此在我們家出現了一個很滑稽的畫面:三歲大的姐姐睡在嬰兒床上,幾個月大的妹妹睡在姐姐的單人床上,這個滑稽的畫面維持了將近二個月°後來,我們聽從醫生的建議將妹妹的沐浴乳換成一種沒有香精的肥皂,多多看到之後也要求跟進,要求我們將她原本使用的沐浴乳也換成肥皂°當我們夫妻倆或親友誇獎妹妹可愛的時候,多多更是會醋勁大發,嘟著嘴抱怨為什麼都沒有說她很可愛°

  這種姐姐和妹妹爭寵的情況隨著妹妹日漸長大而逐漸改善,妹妹開始對姐姐的抱抱和親親有所回應,多多對於能夠擁有一個互動式的大“玩具”和“寵物” 顯得非常珍惜,常常會和我們說“我好喜歡妹妹喔!”出門幾個小時沒見到妹妹就會說“我好想妹妹!”,買衣服和玩具時也都會想到要幫妹妹買一份,雖然兩姐妹也偶而會為了一個玩具而互不相讓,但姐妹之間的互動愈來愈好,姐姐四歲大的時候已經會講故事給妹妹聽,有時還會把妹妹當作學生自己當幼稚園老師上起課來,太太在廚房炒菜時多多也會主動陪妹妹一起玩,而當姐姐跌倒大哭的時候不到一歲的妹妹還會拍拍姐姐的頭安慰一番,看到這一對可愛的姐妹真是令人感到無限地喜樂與滿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307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