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心聲
2009/01/17 17:16:37瀏覽434|回應0|推薦11

學期末只能用一個字形容 -- 忙!

 

忙完幫學生的期末總複習、出複習卷、改考卷、算分數列名次、做學期成績、出寒假作業、教室大清理(請學生把所有家當帶回家,教室因此顯得特別的清爽)、還要接招學校隨時給孩子增加的寒假課業與活動 ………….

 

學生好幾天就來問我寒假作業是什麼?之前,我還考慮要不要買坊間的寒假作業,因為比較省事。但想一想,這樣的作業冊的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還是決定自己設計。其實在構思的過程是很有趣的,一方面可以從各方向設計較為靈活性與生活化的內容,一方面想像學生看到寒假作業項目的情景,他們會知道這是老師專門幫他們設計的作業。最重要的,寒假的假期很短,我寧願出少一點的課業,讓他們能過個快樂的春節與假期。

 

就是因為期末大大小小要處理的事好多,而我又擔心學生在考完期末考等待放寒假的這段期間,太過鬆散、隨便、情緒過high ……..,而在科任課沒好好上課惹科老師生氣,所以常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他們注意自己的行為。我是一個不愛也不擅長多說話的人,因此對於這種近於囉唆的叮嚀覺得很繁瑣也覺得很累。有時,碰到學生兩人互相起爭執、大聲嚷嚷的情況,我在忙碌的情況下就會破口大罵教訓他們,總覺得該聽他們說的也聽了、該對他們說理的也說了、該教導他們的也教了,怎麼他們還是喜歡看別人的缺點起爭執?這實在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重大缺點!

 

我常跟學生說,老師是一個非常不愛生氣而生性近溫和的人,每一次老師發脾氣,心情都會很低落很不舒服。我知道孩子被我責罵了,他們也會不好受與難過,而這也是我難受的地方。多麼希望他們能繼續成長而更懂事。

 

今天下午,我靜下心來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太忙碌而沒有辦法在僅存的短暫時間裏平心靜氣的教誨與引導他們?是不是我的耐心被緊迫的時間追逐到角落裡去了?我想,我是應該調整一下過於忙碌的步伐,拾起我一貫的笑容,讓孩子知道老師還是一樣的愛他們與關心他們的。儘管他們有很多重複犯的錯誤、儘管他們仍然保有一些未改的缺點、儘管他們偶爾還是會忘記教過的道理、儘管 ……...,我,還是要有耐心的帶著他們成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57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