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捍衛班上的每一個孩子
2008/09/26 00:56:28瀏覽324|回應1|推薦5

 我們班有沒有皮蛋

(所謂皮蛋就是調皮搗蛋者的簡稱)

我會毫不思索且肯定的回答:「有」

而且為數還不少

除了學校有建立的幾個個案以外

還有沒被建個案的需關懷學生

 

建個案的學生倒還好

表示老師有在關心、並注意這個學生的行為取向

而且這些學生的家長們大多也都是注重教育並願意配合學校和老師的

因此,只要跟家長和學生建立起密切的親師、師生三者的鐵三角關係

孩子是可以引導至越來越好的境地

 

反倒是沒建個案但卻聲名遠播的學生

會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學生原班級的老師在做什麼?

難道一點都不知情?

難道就都不關心?不處理?

其實啊!

同個學校待久了

我們大概也都知道哪些老師的特質是如何?

因此也見怪不怪了

 

我們班上就有從如此free的老師班上編過來的學生

好的學生也是有的(個人的家庭教育好)

不甚好的則是非常的麻煩

那些原本與他們同班又編在同一班的學生

都覺得很倒楣,也覺得很厭惡

紛紛來告狀說在之前的班級,每個人都被這同學打或欺負的情況

我必須說服班上的同學去接受這樣調皮的同學

給他們一個承諾老師一定會保護他們

並想要給這樣的學生一個機會

一個好好做人的機會

雖然聽起來很八股

但我真的很願意給這樣孩子一個機會

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在關心、在乎他們

不過,卻也不准他們隨便、亂來、任意而為

更不允許他們使壞、欺負他人

 

從開學之初至今

他們還是惹了不少大大小小的風波

有時一天就要處理好幾個的事件

常常,我會耐著性子好好跟他們溝通

有時,我會跟自己說先把情緒緩和下來,用較有智慧的方式處理

偶爾,我還是會大發雷霆讓他們知道我非常的生氣

做錯事,我還可以好好教他們

但欺負他人,我就非常不能忍受

我知道這些孩子的背景也是挺令人同情的

因此需要花很多時間引導他們,並讓他們感受到這世間仍然是有愛的

只是,就怕他們還沒明白事理、還沒體會老師的用心與同學的包容

就先把大家的愛心給踐踏了、把耐心給磨掉了

 

這幾天,有幾個家長認出那些在之前名聲就不甚好的學生,跟我說:

「老師,碰到這樣的學生,你真的很辛苦!」

嗯!沒錯

是真的很辛苦

倘若不是因為接過幾屆的高年級

我真的會想哭

倒不是那些調皮的學生對我有所魯莽的言語或頂撞

他們在我面前倒都是會想要表現好

而是,我必須一再的接受他們所犯的不同且繁多的錯誤

然後一件事一件事的教他們,引導他們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行為

最讓我難過的

有時明明覺得他們好像明瞭了、有懂事了

結果,在我視線外、離開教室的地方又會使壞

我,真的會覺得好累!

 

因此,我必須常給自己心理建設,對自己說:

「他們在乎我已經是很值得欣慰了,要引導一個人需要花費長時間的,更何況是這些沒有正常家庭做後盾的學生,我一定要更有耐心、有方法、有智慧、有一份愛。」

我,就當個不倒翁

 

只是,每一天我還是會慎重的告訴這些學生

千萬、千萬別欺負班上任何一個同學

你們都是我的學生

而我,絕對捍衛自己班上的每一個孩子

當然,也絕對不准他們欺負其他的學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248212

 回應文章

學生家長
加油!加油!
2008/09/26 06:13

教育的確係需要耐心,也感謝天讓孩子們遇到好老師!老師的付出,孩子們會體會(或許時間長短),但以往的習性尚需慢慢導正。給老師加油!加油!暨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蘭子(fish1110) 於 2008-09-26 07:59 回覆:

很謝謝你的鼓勵與打氣

我昨天才跟學生說過

你們的乖巧和進步就是老師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其實 , 我有感覺到他們的改變

有些是很明顯 , 有些則很緩慢

不管怎麼樣 , 都是值得努力的

也謝謝你們這些如同朋友般的家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