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家在一起用餐,不一定對孩子就是好事!
2012/06/05 09:46:32瀏覽485|回應0|推薦8

 

許多人都在乎全家一起吃飯的時間,認為那是一個可以交流感情的時候。

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家庭,父母更會把握在餐桌上的時光。

如果你也這樣想,那麼,一定要好好讀一下這篇研究:

http://www.medicalnewstoday.com/releases/245977.php

 

這個研究的特殊,是用縱向的時間做追蹤,

當家庭環境改變時,全家用餐與青少年抑鬱的關係。

所謂的家庭環境,研究者是定義在三項清楚可見的向度:

是否跟親生父母一起、母親是否全職以及全家收入的高低。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副教授Kelly Musick與她的共同研究者,發現這三個向度,

比是否全家在一起用餐,與青少年的憂鬱、用藥及犯罪行為,更有相關

(注意喔,是相關,不是因果,請千萬不要引用錯誤!)

研究者當然建議未來的研究要針對用餐的關係品質,例如:

談話的內容、有無看電視做進一步的分析。

 

但這個研究吸引我的,只有其中一項:母親是否全職。

 

三年前我離開全職工作,只是零星兼職演講,開始有比較多的時間跟孩子一起。

其實,我心裡是有許多小小的聲音,在告訴自己:妳浪費了自己。

但是,當我看到老三不准我離開房間,要我守在旁邊,

賴在我的床上,跟二姐擠在一起聽著英文CD

當攸攸告訴先生:我有事會告訴媽咪,但是會考慮要不要跟你說

當老大打電話回來,喊我:老婆,妳今天過的怎樣?

 

先不論我曾經做過甚麼,看到他們在青春期時,也是寧願黏著我,

嫌我說話說太少(這一定是許多父母覺得不可思議的,小孩怎麼可能這樣想!)

我確定,我的成就一定較許多檯面上的親子專家,更有正當性!

更何況,我還有一個公開的秘密:我非常討厭小孩子!

 

不是要告訴女性好友離開自己的全職,而是要告訴已經做父母的:

如果你的孩子不理你,一定是你曾做過甚麼,或者是,沒做過甚麼!

 

感謝自己念心理,先保住了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51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