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其實是個動詞
2010/12/20 21:11:26瀏覽1256|回應1|推薦7

晚上看書的時候,媽媽在旁邊教老三數學。

我越聽越受不了,因為媽媽的聲音越來越兇,不停的重覆:「這個我教過,你到底要錯幾次,你要被打才會記得嗎?」

我卻無法從老三的反應知道他有聽懂!所以,我要老三把錯的數學題目拿過來,畫圖跟他解釋題目的意思。除了畫圖之外,我要老三閉起眼睛想像畫面。最後,告訴他,解數學題目不是用背的,要了解題目在問什麼!

我正在讀一本書,是昨天從北藝大圖書館借出來的。

如果沒有在北藝大圖書館念書,我想,我是不會找這本書來看。

書名叫做:藝術,其實是個動詞(The Everyday Work of Art)

我不認識書的原作者:Eric Booth。只是封面的壹段文吸引住我的眼睛,讓我渴望繼續翻閱下去:「藝術,它的重要不亞於性愛,可不能漠視之,而讓專家們獨美於前。它之所以如此重要,即在於其所提供人類精神上的愉悅及滿足,更在於它有益於創造個人未來的角色扮演!」

這是啥東東啊?!藝術可以創造個人的未來角色?

在圖書館讀下去後,一發不可收拾。作者解釋「藝術即生活」用了一個例子,他要讀者去辨認並歸納出,當你到一家餐廳,從進門開始、就座點餐、吃飽到離去。哪些部分是與藝術有關連的?

我回答這個題目的答案,證明了我跟作者的臭味相投:處處皆藝術。

作者認為藝術重要的是「過程」感受,背後的意義大於呈現的成品。

接著,作者將藝術的三項基本行動:一、有意義的創作事物。二、探就他人已完成的事物或成就。三、以處處皆藝術的心態來過日子。

跟「世界觀」做了連結:一、創造一個有義意的新世界。二、探索新世界。三、解讀這個新世界。

將藝術家們的技巧濃縮成五個基本要項:

1.      積極找尋重要的心靈源頭

2.      即時掌握關鍵時刻

3.      妥善運用有利工具

4.      駕馭難以控制的過程

5.      架構大遠景 

燙一件衣服,可以成為一項藝術創作的靈感。因此,用藝術的眼光來看「燙衣服」,會發現這個原本是枯燥的「家事」,突然間,充滿了價值與趣味。

用充滿樂趣的眼光來看自己生活中的每件事,生命,不就充滿活力?!

人生的問題,也可以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因此,我不太能忍受媽媽用逼迫的方式要求老三學數學。

如果不能讓他覺得有趣,他遲早會拒絕學數學。

所以我才嘗試用畫圖、想像,各種創造的方式,來讓他理解題目。

別以為藝術有多難懂,只要你有感覺,你就能活在藝術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4716011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看事情的角度或處理事情的方法
2010/12/21 13:34
藝術授權讓「美」成為一個動詞
欣賞掛在牆上的一幅畫。 ... 「美」不只是一個形容詞
藝術生活化」的口號並非單純的鼓勵人們參觀博物館的珍貴藏品
或身著禮服欣賞音樂會。

更精確的說,藝術不該只是「名詞」
而是「動詞」
藝術品不能代表藝術
只是藝術的副產品,畫家是靠畫畫謀生活的人
不一定就是藝術家,藝術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是在日常生活體驗的過程
是一種觀察以及解讀世界的能力
是觀看事情的角度或處理事情的方法。

藝術不是孤立的...
藝術名作僅僅只是藝術中的冰山..
生命現場
作品只是生命與藝術的下游
打開藝術眼+畫不像的畫像
打開藝術眼 藝術不該只是「名詞」,而是「動詞」
... 藝術不再是如百年、千年以前,只是為生活的紀錄寫真而已
藝術與生活相連融合
任何美感的教育與生活實際的應用,才是新時代的教育主流。

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