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vs期望
2009/04/12 21:35:05瀏覽1105|回應0|推薦5
公車經過中正紀念堂遇紅燈停著,從車上看到人行道,有著嵌入的詩句。
「放棄一個希望,發現心中輕鬆許多!」
我越看越覺得不對,放棄希望,人還能活著嗎?



我猜,作者應該要寫的是「期」望,不是「希」望。
因為「希望」可以幫人渡過壓力,「期望」卻會帶來壓力。
「希望」會是一種心情與態度,「期望」卻可能是個要求。
 
也許,對一個喜歡文字的人來說,有時真的對「字」是斤斤計較。
諮商裡頭「澄清」與「面質」的訓練,更是會讓我在乎對方到底用哪個字。
老闆講話有點台灣國語,我常問他是講什麼,否則,一定做錯事。
有一次,他說要增加「性姿勢」的課程。其他幾個人是不動如山,
我忍不住問:是「性知識」吧?不過,如果要加「性姿勢」的課程,我也是可以教的。
今天又有一個為愛殺人的新聞,兇手是個52歲的中年男人。
為愛衝動的,不會只是年輕的草莓族。
尤其,當「愛」是人的基本生存動機,是人活著的必需品時,
我們更要學惜別放棄「追求」愛的「希望」,但要放下對於對方的「期望」。
這樣,兩個人才能真正的好聚好散。
「希望」可以讓你繼續往前,「期望」可能會讓你失望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84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