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成這習慣,就不會離婚了!
2009/01/09 09:53:03瀏覽762|回應0|推薦8

一早看到這個新聞標題

1天判離13 逾半陸配、外配」

這樣的新聞標題,真的會讓人不屑。

因為不論從標題或內容,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外籍配偶或大陸配偶問題多。

我曾到賽珍珠基金會講課。

早些年基金會的工作是針對美軍駐防時,留下來的混血兒。

這幾年的工作轉到對新移民的協助。

去家扶中心講課時,也遇到外籍媽媽,

雖然看不懂中文,卻很努力的想吸收新知,來教導孩子。

「人」來自哪裡,不是問題。

問題出在「處在婚姻中的兩個人,如何持續『愛與相互支持』」!

許多人喜歡用「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來解釋愛情遇到婚姻就完蛋了。

我卻認為「愛」是一種習慣

習慣去對你重要的人,表示關心,表示在乎。

每個人都希望被關心,卻容易落在一個謬思:

「我對她好,萬一他不對我好,那我不是白搭?」

昨天一位大哥轉了個信給我,標題是「愛,為什麼要有什麼關係」,

這個故事很好,但我覺得有些荒謬,理由寫在後面。

文字整理如下:

很久很久以前在羅馬統治下的以色列地方傳說發生了一段故事:

某日在翻新穀倉的時候有人發現牆角有一個老鼠洞,

於是眾人用煙薰入其內希望逼使裡面的老鼠出來,

待了一會只見老鼠一列,二三四五六七的逃竄出來,

眾人正忖度大概已經逃得清光可以上前打掃之際

卻見有兩隻老鼠仍在洞口處推擠逼碰,然後再幾經辛苦,雙雙才出得了來。

可是很奇怪,兩隻老鼠出了洞口以後,卻不立時逃走,

而是在洞口附近團團轉的互相追趕,像是要咬對方的尾巴似的。

眾人都希奇是什麼緣故,於是走上前去細看,

這才發現~原來其中一隻老鼠是瞎眼的,看不見東西的,

而另一隻老鼠正設法使對方咬著自己的尾巴,然後帶領同伴一起逃走。

眾人見狀,都默然不語,各自陷進了沉思當中,

吃飯的時候,眾人又圍著坐下,有人開始討論剛才的兩隻老鼠。

嚴肅的羅馬官長說:

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是君臣主僕的關係,眾人思考一會後都說:『原來如此』。
於是羅馬官長擺出一副高傲孤芳的官員模樣。

聰明的猶太人說: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是夫妻的關係。

眾人又想一會,覺得不錯連聲稱是,於是猶太人變成了一副飄飄然得意的嘴臉。

強調律法的法利賽人說:

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一定是父子的關係。

眾人又思考了一會,更覺合理,又都連聲稱讚。

於是法利賽人的臉上立時堆滿了專業的權威 

單純的撒瑪利亞人卻蹲在地上雙手托著下巴,

呆呆的望著眾人問道:『為什麼兩隻老鼠一定要有什麼關係呢?

空氣在剎那之間靜止凝固了,眾人呆呆的望著這個撒瑪利亞人不發一語。

卻見先前說話的羅馬官長,猶太人和法利賽人,都臉有慚色地低下頭不敢作聲。

愛,可以不是建基於利益、情義和血緣的關係上,

可以基於「即使沒有任何關係」。

…………………………………………………………………………………………

其實,在我們社會裡,有一個荒謬的現象:

我們習慣「大愛」,把關心給陌生、沒有關係的人。

卻往往將最難看的臉色,給自己最重要的人。

常常聽到類似的話:「你別看他對同事很冷淡,每次都捐一萬元。」

「他雖然不理他父母,但他只要遇到殘胞賣東西,一定買。」..

也許,我們真的該好好想想,誰才是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人,我對他如何?

懂得處理自己每天面對的人際關係,才是讓世界更好的開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549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