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如果我是馬英九…放手吧!」之後,有感!
2006/06/23 11:10:36瀏覽345|回應1|推薦8

昨日看了聯合報的朱天文作家的文章,覺得她彷彿有為天下蒼生求願的樣子,更覺得像是為馬英九加持,提升他的個人情操品行到更高的境界。不過,在沈醉之後的清醒,還是覺得她的論點很有問題。而且讓我聯想到另一個事件…「一灘血」的官司。

幾年前,曾是新聞焦點的「一灘血」官司,係因被證嚴法師指認的醫院醫師家屬不滿遭到長期幾十年的誤解,名譽受到損害,心理壓力與創傷都很重,於是想要藉著打官司來還他名譽清白。而慈濟功德會的信眾團體,也覺得上人受到委屈,紛紛表示不平,也願意藉由官司訴訟,澄清及還原真相。被證嚴法師和媒體形容成是「兩個好人的對峙官司」,外界也好奇慈濟會怎麼回應這件官司訴訟,最後,證嚴法師決定放棄上訴反駁的機會,要慈濟功德會底下的會員信眾要放下,不要爭了!他說為了他個人的清譽,而勞師動眾,有些人還會因此心情鬱悶、不安、不快樂;打官司的形象也會壞了慈濟功德會的形象與志願目標。這些都不是她想見的。

由於她的放下,也成就了她個人及慈濟功德會,更釋放了醫師及其家屬多年的委屈與心理壓力。從這裡看來,站在一個更高的點,放下爭執,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然而,這次的罷免案,可以比擬成兩個人的官司對決嗎?並不是!兩邊固然都有支持者,但是,罷免總統並不等同於肯定馬英九的形象。要馬英九像證嚴法師一般要求下面的人不要推罷免案,其結果絕對與放棄一灘血官司訴訟完全不同!對於公理正義和全民將來的前途福祉,怎可輕易說放棄?你放棄了,壞蛋可沒放過你啊!孟子也說:就算是君子也要爭利,爭的是天下大利,小人爭利是為一己之私爭利。現在小人爭私利已經到了盜民竊國的大盜程度。如果還有犬儒或阿Q之論,那就完全搞錯方向了!

人性情操的價值不是建立於忍讓大盜橫行於天下,濫用慈悲之心,而沒有智慧之眼、智慧之劍用以上斬昏君下斬讒臣,指望暴政自己滅亡,其結果是自己先滅亡於先,而讓禍害遺留千年。而如果馬英九真的這樣說,「放手吧!」。我想最先被放掉的,應該是人民對他的期待。屆時,就應如同我之前所言,人民的力量要崛起,不需聽任某黨某派之言,不受人擺佈,自己起來改變這個亂局。

印度聖雄甘地的經典名句……

甘地說,有七樣東西可以毀滅我們:

(一) 沒有道德觀念的政治;
(二) 沒有責任感的享樂;
(三) 不勞而獲的財富;
(四) 沒有是非觀念的知識;
(五) 不道德的生意;
(六) 沒有人性的科學;
(七) 沒有犧牲的崇拜。

真是字字皆箴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ecyp&aid=323212
 引用者清單(1)  
2006/06/23 11:49 【人民必須團結才有力量對抗不公不義之事】 如果我是馬英九,馬上辭去國民黨主席跟台北市市長,拼了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06/06/23 11:40

如果我是馬英九

我就馬上辭掉國民黨主席跟台北市市長

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