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董說:明星學校的學生傲氣沖天; 我說:張董您言重了。
2014/06/26 19:27:04瀏覽199|回應0|推薦3

前幾天張董說出了這樣的話, 我了解他希望明星學校的學生能謙虛一些的用意, 但是似乎罵得太嚴重了。他舉了自己唸的幾所學校, 他說「這些學校和學生都沒有一絲傲氣.....」他的這句話有兩個意義。一是這些學校都都是明星學校; 二是他感受不到傲氣。

這讓我想到自己唸的學校, 高中讀建中, 大學和研究所在台大。整整九年, 我和張董一樣, 完全感受不到同學們的傲氣。相反的, 每個人都很客氣, 求學生活的人際關係愉快又順利。但是, 奇怪的是出了社會, 很多人罵台大人驕傲..... 我懷疑張董當年身在其中, 是不是和我一樣如魚得水?

張董在學校裡, 沒人讓他覺得傲, 這很容易理解了。等到張董成了企業家, 德高望重, 沒人敢在他面前傲才對, 怎麼他會說出「傲氣沖天」這種話? 是誰給他錯誤的資訊呢?明星學校的學生為自己努力的成績感到驕傲, 這沒有太大的問題, 因為成就感原本就是追求成長的動力。只要他的傲不影響別人就好! 如果剛好影響到別人了, 自然會有後果! 這個後果可能是較差的人際關係, 或是剛好惹了上司, 升遷受阻罷了...... 話說回來, 如果這些傲骨頭和我一樣不在意人際關係, 不求名, 也不求利, 更不冀望多數人的肯定, 那您又何必去批評他什麼呢?

最近有些人引用張董的話, 但是我認為他言重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1455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