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徵員工還是找苦行僧?
2014/07/08 07:31:03瀏覽380|回應0|推薦5

鄰居小孩最近大學畢業了, 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很快的, 他找到了一份工業設計的工作﹗但是他卻打了退堂鼓, 因為那家公司要他到現場實習三個月......

一般聽到這樣的案例, 大家都會罵「草莓族」「吃不了苦」「抗壓性差」「眼高手低」「好高騖遠」.......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多年前我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 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約滿離職前, 特別找了幾位不同部門的校友吃飯, 其中一位相熟的學弟哭喪著臉對我說:「學長﹗我真的沒想到一中讀完上台大六年, 最後居然是每天鑽真空爐, 把全身弄得髒兮兮。如果我爸媽突然來看我, 他們一定想不到.......」

當時我回他:「學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工廠的工作, 像我就是不願意在工廠裡待一輩子, 所以決定離職。等約滿是因為我沒閒錢去賠給公司, 如果你不缺錢, 建議提前解約。不要浪費時間﹗」他採納了我的意見, 提前離職, 後來在另一個公司找到工作後打電話給我, 他說新工作壓力大, 需動腦晚下班, 但是那正是他要的。聽他快樂的語氣, 我覺得做了件好事﹗

至於我自己離開新竹後, 回到中部找工作, 當時大家都不需要碩士, 徵才需求以大學和專科為主(這有點透露了我的年紀XD)。更別說薪資水準只有竹科的七成.......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工具機廠的總經理特助。報到當天, 我被派到現場「實習」, 但實際上卻幾乎是放牛吃草, 怎麼說呢?請大家耐心看下去.......

工具機廠的生產線有排定的工作要做, 所以實習能做什麼?除了插不上手, 整天無所事事之外, 讓人驚訝的是:一個有幾十年歷史的老工廠, 沒有任何關於新手實習的課程規劃。加上現場老師傅對學歷的敵視情結, 就像老兵欺負新排長一樣, 每天不斷上演......就這樣, 放牛吃草的實習, 磨折了我的心志, 我問自己「要忍過這幾個月實習, 還是另謀出路?」就像是苦行僧一樣, 整天接受磨難, 一種浪費生命的精神折磨。「不﹐天將降大任給我啊﹗」

最後我選擇攤牌了﹗公司主管找我懇談, 並承諾將會把三個月實習縮短為一個月, 算是很有誠意, 但是他們其實沒聽到我說的話。因為我說的是「實習的內容必須具體規劃, 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如果實習時間可以隨意用喊的, 顯示公司對這件事原本就沒有任何評估和規劃。這才是讓人擔心的﹗不幸地, 這正是傳產業常見的通病。

雖然當時中部的工作機會不多, 但是我立刻請辭, 然後在兩週內找到理想的工作。那是家外商公司, 公司沒有無謂的實習, 但有規劃的內部培訓, 很快地我就進入工作崗位, 做著自己應徵的工作﹗回想過去受的磨難, 只覺好笑和不必要.......

在這裡, 我想對公司的主管們說幾句話, 特別是傳產業。公司找的是員工, 只要他的能力符合工作的需求, 上崗後能夠為公司貢獻心力, 那就是您要的人。千萬不要誤以為公司找的是「苦行僧」, 除了要有吃苦耐勞的人格特質, 還硬要把他丟到現場「放牛吃草」。美其名是有現場經驗, 對將來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實則變相「老兵欺負新兵」, 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至於社會新鮮人, 基本的要求當然有。合宜的應對進退, 必要的專業能力, 就是您致勝的利器。明顯不合理的公司制度, 就別忍了﹗「一代不如一代」講了幾十幾百年了, 但是事實證明一代比一代好, 年輕人加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1487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