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捷手扶梯站左邊?站右邊?問題其實是......
2017/04/02 20:19:54瀏覽656|回應0|推薦4
最近搭北捷手扶梯時, 發現台北人還是習慣靠右站, 有人說這是制約, 有人則是將這個行為美化為「替別人著想」......我想都有, 但這是問題嗎?當然不是。


關於手扶梯要不要靠右, 有很多論戰。有人說對電扶梯不好, 因負載不平均, 結果新聞又說「北捷表示對電梯壽命沒影響」; 有人說高速公路內側也是超車道啊, 似乎言之成理! 但是有人則說進站更像是排隊買票, 大家按照順序, 沒有理由可以跑到別人前面.....還有人說奔跑有安全問題, 更有人說跑步有利運量(居然是捷運客服說的)。


其實整個問題的討論太發散了! 北捷明說了:現在已不要求大家靠右站, 但靠右是問題嗎?不是, 大家高興就好, 管他是制約反應還是為別人著想。接著, 我要問:隨便站是問題嗎?也不是, 因為北捷也說了, 原本就可以隨機站立, 就像我們在高鐵或是百貨公司裡。那問題到底在哪裡呢?只有一個情境:就是「一個在左側奔跑的人」誤以為「站在左側的人」應該「理所當然」讓開﹗這時衝突就產生了。網路上我就看過一位仁兄罵擋在前面的人是「不為別人著想的土包子」, 他完全忘了進站按順序, 誰也沒有優先權!


捷運裡, 民眾的衝突時有所聞, 究竟要如果消除呢?惟一的希望就是北捷。但是北捷態度到底如何?北捷一方面說已經不要求靠右了, 但是一方面又講禮讓是美德云云.....在我看來, 這是典型的不作為, 顢頇!!放任情形在他們的「握緊扶手, 站穩踏階」的廣播中持續惡化, 也因為這樣的消極態度, 類似的衝突不斷發生。


其實北捷要做很容易, 要嘛就是恢復大家都靠右, 沒什麼好爭論; 要不就是大力宣傳隨機站, 然後告訴奔跑的人遇到有人站在前面, 請乖乖停下或禮貌借過。這件事不是民主選舉, 所以北捷請不用看風向, 也不用投票﹗直接決定, 好嗎?


我跟大家保證, 無論選了哪一種方式, 只要北捷明白講了, 民眾之間的衝突就會減少, 民眾要的就是一個規則。


最後, 我再講一遍:站左邊, 站右邊, 都不是問題, 大家可以持續辯論, 但在這之前, 請北捷決定要怎麼做, 好嗎?不要再給大家制式的官僚回答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9968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