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回聯考吧
2015/04/23 16:24:40瀏覽319|回應0|推薦7

全力呼籲:改回聯考吧。不要讓混亂的制度造成高中玩掉一學期,也不要假藉多元,把入學過程搞得那麼複雜﹗

反聯考的人很容易講出以下的話

1.聯考一試定終身:這是錯誤觀念,只要你不滿意,可以重考到滿意為止。

2.改回聯考是走回頭路:回頭路聽起來似乎很負面,但走錯路回頭,是完全正確的決定。

3.不符世界潮流:什麼世界潮流?適合台灣的公平制度才重要。

大家可以先看看李家同教授寫的文章,他提到朋友的兒子從學測/推甄/指考,想讀哪所大學居然不是單純靠自己的努力,而是有點賭博猜測的成份在...這真是一種折磨。我很同意他的看法。此外,我還要提幾個現象和看法。

最近有不少成績中上的學生陷入了憂鬱,他們和班上吊車尾的學生到私校面試,結果私校把成績差的學生全正取了,成績較好的學生則多為備取﹗懂其中奧妙的大人,當然知道私校的算盤:把成績差的學生收下來,算是學校註冊的基本盤了,當然先收先羸。但這些成績中等的學生不見得理解這種醜惡的算計,加上同儕耳語「唉,成績比我好,沒錄取﹗哈哈哈」,一年搞死幾個年輕生命不是不可能的

先前聽到和碩童子賢表示「不缺會考試的人」「照顧PR30以下的人」,意思是他反對聯考。我認為童子賢說錯了﹗你當時考工專,在我建中人的眼裡就是不會考試,但是你靠努力和機運,也闖出一片天,當年的聯考制度沒害到你,反而讓你我意見相左,這不是多元啊!? 再說照顧PR30的人...照顧是什麼?讓他上大學嗎?你聽清楚了:需要照顧的是PR90以上,但經濟弱勢的人。不是PR30讓他上大學!他會找到他的出路,像吳寶春,這就是多元社會。

再講一次觀念:多元社會和聯考沒關係,而是想升學的人,我們要給他一個公平的制度-聯考。多元入學只是讓公平性變差,窮人家實在也沒錢跑來跑去到處甄試.....

拉拉雜雜講一堆,只希望大家了解聯考無罪。過去聯考幾十年,台灣依舊多元﹗多元入學只是把入學的公平性降低了,不會讓社會更多元。所以,請大家支持改回聯考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2246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