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80%的酸民還是20%的菁英?
2014/07/03 19:16:39瀏覽194|回應0|推薦2

志願序扣分的制度真的把父母和考生折磨慘了, 有人因此想不開......網路上一堆酸民痛罵這些想讀建北的學生和家長, 不知道罵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家長考生要的不就是一個公平合理的制度!! 難道大家都用同一個制度就叫「公平」? 這可是大哉問了﹗

有人說「建中台大出來的有幾個當大老闆了....」意思是, 讀明星學校出來也沒什麼路用。看到這種世俗的評論, 可真要笑掉這些高材生們的大牙了。 讀建中台大, 是為了成就感和自我實現, 這是心理需求﹗當有能力去讀的時候, 為什麼不去追求呢?讀完以後, 想做大事業或是想靜靜過生活, 是自己的選擇。我要說:聊天後, 您就會發現讀建中台大的朋友普遍聰明有想法, 統計上一定是這樣的, 別舉一兩個特例來推翻。

接著又有人說「我的孩子讀高職, 但是現在每個月40K, 我很滿意......」這又是一個類似的世俗評論, 老實說自己小孩選高職是個人自由, 別人要讀建北, 你要說啥?

還有個老兄說「大學讀了六年才畢業, 後來出國讀博士....」把自己當成成功的例子炫耀?叫別人別唸明星高中, 那你就別出國讀洋博士啊﹗

另一個家長苦口婆心回說「輸在起跑點沒關係, 終點得勝才重要......」如果起點能領先, 為什麼要落後?終點又在哪裡呢?死亡嗎?嚴格來說, 過程最重要﹗而這些學生們正在求學的過程中, 以自己的努力取得最好的成績。何錯之有?就該用一個怪制度來扼殺他們追求成就感的欲望?

最後又一個家長說「真正努力, 在哪一個高中都可上台大的......」我想如果同高中的都是菁英, 在競爭下學習相對有效率! 高中不是國小.....高中還搞常態, 那物理要教多淺, 大家才會都懂?教淺了, 考台大?沒機會﹗

這個話題談好久了, 我認為制度面才是需要討論的﹗如果佔多數的酸民要用口水淹死少數的菁英, 那很容易。但是你還是酸民, 不會變成菁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1474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