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商大老的話能聽嗎?要聽嗎?
2014/06/20 15:17:36瀏覽136|回應0|推薦2

新聞總喜歡引用一些工商大老的話, 問題是這些大老的話真的有深度嗎?還是他們只是比別人有更強的賺錢動機?錢多學問多?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去年戴先生的經典之作「每個月把錢花光是投資自己」。最近又有兩個大老出來說話, 是關於教育制度。一位是施崇棠, 他說別問分數, 並且舉了以色列媽媽當例子說「以色列媽媽只問小孩今天老師問了你什麼.....」我把話傳給以色列朋友, 他說他媽媽從小到大都關心他的分數XD! 我猜測華碩徵人應該也是不看分數的, 不管學校成績或是語言認證的分數, 應該都不用看﹗進去以後也不看績效才對....我只是猜的。

今天電視則播出林百里說作文不重要, 因為大家都用FB溝通, 所以作文好要幹嘛.....很難想像他收集藝術品, 應該不包含字畫吧? 居然講出這樣的話。如果說把作文比序排在第一順位是錯的, 那還說得過去, 有討論空間! 但是說作文不重要, 那也未免太過了。接著他說, 教育不是工廠.... 等陳腔濫調, 就不多引用了。

台灣教育一直被「台灣人」貶得很低, 又是填鴨, 又是工廠, 簡直講到一無是處。但是過去幾十年的「工廠」最後不是造就了社會上這麼多元的「產品」嗎?我們難道真的「生產」出一批批一樣的學生?並沒有!

台灣的教改如果走向反智的方向, 那真的是大災難了。我們當然希望每個人都適性發展, 但是別人適性發展剛好是精於數理時, 你又何必要污蔑別人是受迫填鴨呢?要把自己放牛吃草是自由, 但是請不要污蔑別人的選擇, 因為那很不智也很低級。

講到這裡, 我想可以下結論了﹗如果您想學大老怎麼賺錢經營事業, 多聽他們的經驗或許有幫助。但是關於其它的人生意見, 建議別聽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1435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