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崗望雨(作者:陳皆興)
2011/09/07 21:10:56瀏覽333|回應0|推薦3

鳳崗望雨(作者:陳皆興)

 

春寒料峭正花時,醞釀東風著意吹。

千山堆黑疑欲雨,落紅滿院好催詩。

一犁犢待前村路,幾處鳩呼碧樹枝。

莫負蒼生空悵望,且蘇萬物沛然施。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所以天分春夏秋冬,地備山河漠原,人有老死新生。成住壞空,周而復始。大地上才會始終生氣盎然,我們的生活也才會充滿趣味。

蕭蕭風,灑灑雨的日子,正是大自然給予我們最佳的調劑,特別是在鳳崗一帶的丘陵,舉目所見全是絕佳的山川景色。風有風的情調,雨有雨的況味,我們若能常保赤子之心,細細咀嚼個中滋味,望雨時所能引發的詩情逸興,所帶給人們的感受,都是永遠難以體味窮盡的。

望雨可以撩人愁思,可以發人雅興。人們的心境和環境各異,望雨、聽雨的滋味也大不同。像作者由於關心地方事務,登臨攬勝之餘,仍心繫蒼生,因此藉著登鳳崗眺望雨景的機會,顯露濟世安邦的心願。而我也喜歡南宋詩人蔣捷的聽雨詞!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紅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鬚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少年時流連歌樓,雨聲平添幾許情興。壯年時在客舟中聽雨,江闊雲低,四野西風,此情此景,何等清靈廣闊?老年時被雨聲撩起無限悵情,人事全非,逝去的一切都往而不返,心底一片無可奈何,多悽涼!由此可知,即使是相同的望雨,但不同的時空背景,就會有不同的心情和境遇。

此外,登鳳崗眺望,也可以選擇在黃昏日落時分,彩霞慷慨的覆滿山嶺,徐來的清風也趁勢撩起枝椏輕擺的影子,我靜坐山邊,薄霧將蒼茫的山峰掩住,竟一時叫我有山在虛無飄渺間的神秘感。但是,更多的是反樸歸真的情懷!山也無情,水也無心,只有人間的『情』將一切美化了。人既無法忘情,唯有提昇智慧的境界,對於大自然的一切,有人看到的是春花秋月,有人看到的是樂山樂水,而有人看到的卻是山空水靜。

天邊不知從何處飄來幾片雲彩,分散在落日之畔。落霞構成仙女的衣裳,似乎是小仙女在金光萬道中,飄飄起舞。我被這美景陶醉了。

我想,我寧願作一個最平凡的人,有我平凡的苦樂,有我平凡的經歷,有我平凡的心胸能擁抱著山、擁抱著水,擁抱晨曦日落與天陰望雨的美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2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