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古奇峰頂 (作者:葉文遊)
2011/09/12 07:32:41瀏覽184|回應0|推薦5

遊古奇峰頂 (作者:葉文遊)

 

奇峰奇峰奇更古,綠樹陰中藏一宇。平地不知孰山高,直上峯頭覺無伍。

回頭疑是謫仙人,今日飄然脫塵土。山靈迎我作佳賓,我卻翻將山為主。

不聞人世雞犬喧,雲自無聲風自舞。忽見扶桑一輪紅,始知下界日傍午。

又見煙雲繞膝生,蒼松翠竹開門戶。遠如捧日青芙蓉,鳥語泉聲無不好。

如此風光足清娛,縹緲休誇蓬萊島。塵心消盡神飛揚,悔不移家此中老。

仙風送我下天梯,劉阮歸來望已迷。我今擬作遊山句,餐霞道上秉筆題。

 

有一次,我和幾位好友來此爬山,走進了裡面的一片小樹林中。

起初,我們以為樹林裡很安靜,除了我們說話的聲音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聲音。在這裡,無其他山頭與之並列,可以充分感受古奇峰頂充滿仙氣的氛圍。後來我們有點累了,放慢腳步,才發現我們的四周都是鳥聲。我看到遠處有一隻白頭翁,聲音聽起來十分清脆。洗刷過後的空氣,使鳥聲更具穿透力,就這麼長驅直入的叩響著我心中那根琴弦。當下,就連呼吸、脈搏都已墜入不可自拔境地,成為音符的一部份,若待抽空思考旁及他事,可要被判釋以流放驅逐,嚴禁重返樂土的刑責,是緊湊,也有高漲部分,總之,一切無暇顧此言他……

我們又聽到附近的灌木叢裡也有鳥的聲音,那聲音聽起來很輕巧、很柔美,而已每次都只叫那麼一聲。我說:『這不太像唱歌。』朋友說:『這是在說話,是在告訴他的同伴,這裡真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我一直不知道在這個小樹林裡到底有幾種鳥?因為,有些鳥只聽其聲不見其影,有些鳥偶爾從枝葉間「咻---」的一聲,我還來不及看清楚,就已經消失在樹林裡了。在小樹林裡,除了意外欣賞到各種鳥類的聲音,在雲衫樹蔭下的草叢裡,我還偶然發現兩隻斑鳩和三隻八哥正在覓食。也許那雲衫樹下的食物十分豐富,而且很對牠們的胃口。

不久後,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只見下一秒,群鳥共鳴曲在一剎那間開唱了起來,所有人全都側耳傾聽,勾勒出一幅幅似曾相識的畫面。一致的吐息與闃寂的氛圍,盛況空前深深鐫刻著虹膜,雀躍的心跳鼓動著,一幕幕夙昔的回憶彷彿蛻變成甚為綺麗的畫面,精靈引領著我在瀰漫音符的天際遨遊,倏然如雷般的掌聲響起,睜開雙眼,朦朧的視線模糊了幸福的感動。不同的樂風帶來更不同凡響的感受,有雄壯又不失典雅,有輕柔但也夾帶激昂,有平淡卻仍富有漸層,如此精湛的演出深深鑲嵌在心版上,令人久久難忘!

群鳥共鳴曲,隨著樂章的演奏締造旖旎的畫面,起初是平淡,由平淡轉為濃烈,由濃烈轉為柔和,但當樂章寫至最終回的時候,深藏著永恆的音符將幻化為最真實的幸福,微笑著的八分音符彷彿又多了幾分幸福。

我聽得十分入迷,不知不覺中,古奇峰頂的天空慢慢有了色彩,一片淡藍、一片粉橘、一片嫩紫,黃昏來了,一抹抹鮮豔的色彩,也使玫瑰色的夕陽更加迷人了。

古奇峰頂,令我有種煥然一新的感受!或許是對生活的重新體悟,讓我覺得,感動,原來也可以那麼貼近自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3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