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東旅舍題壁(作者:簡阿淵)
2011/09/05 22:34:14瀏覽147|回應0|推薦3

臺東旅舍題壁(作者:簡阿淵)

 

名場利藪百勞身,且把萍蹤歇畫輪。

一角夕陽三面海,雙肩行李滿頭塵。

雲迷北極臨孤島,鑰鎖東臺據要津。

此是蓬瀛終點際,無須餘地避強秦。

 

那是一段如煙似霧的日子,至今仍然飄浮在心靈的深處,縱使是在夢中重入記憶,也會帶來無限的歡欣。

在台東旅居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山路沒有紅綠燈,可讓我馳騁;居民純樸的臉上,顯現的那麼的踏實。在台東,我可以沉靜在山林之中,默默尋求寫作的靈感,而畫家也可以打開他們的畫具,為這多采多姿的城市,抹上迷人的一筆。

山和山,他們不說什麼,只相對凝視。但卻能讓我的心靈得到寧靜,我展開雙臂,滿懷對生命的虔誠,潺潺的河,由遠方流來,流下一床的鵝卵石,將整座城市的美景全都兜進山和水懷抱裡。四山環繞,石中清流滴滴,籬落飄香,身置其中,更是令人不飲自醉。

在台東,如果願意敞開心靈的天窗,撥散心頭的憂慮,用一顆智慧的心,仔細觀察的話,不難發現,台東的景物是多麼美妙,那種自然之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不言可喻、難以描繪的。

在台東,有徐徐的山風,可以為我拂散濕熱的汗氣。這時可以到山澗捉魚,或到溪畔捕蝦,或者可以欣賞滿山遍野的大自然美景,然後再踏著夕陽的餘暉,與當地友人高唱山歌而歸。每個人的臉上,在瑰麗的夕陽下,閃著亮燦燦的青春光彩。

在台東,綠樹濃密,水面風來;蟬鳴聒耳,身處其中,便不禁樂以忘憂。這座城市的一切風土人情,是樸實淳厚的,我愛上它的平淡無爭,愛它的純樸真摯。來到這座城市,就像走進夢幻的桃花源一樣。

在台東,便會不自覺的感到心胸豁然開朗,忘卻人間的恩怨是非、功名利祿,以及一切喧囂煩擾和巧取豪奪。此時,心中會感到無限的遼闊,一種沒有絲毫負擔的平靜。或許有一天,我會選擇在這座城市歸隱定居,就像作者一樣,遠離塵囂繁榮的都會,過我喜歡的寧靜生活,閒時則觀花種竹,或與二三知己,品茗聊天,俯仰萬機,傲然自若。

而翡翠色的水面,映著山色蒼蒼的迴清倒影,或許熾然著希望的生命,就該是那種顏色,水面漂來一片紅葉,像一支滿載夢幻與夢想的小船,或許陶淵明〈桃花源記〉的一景一物,真實的在台東這座美麗的城市存在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1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