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蘆洲泛月(作者:黃敬)
2011/09/06 21:19:36瀏覽428|回應0|推薦7

蘆洲泛月(作者:黃敬)

 

淡北關前一小洲,荻蘆搖曳泛中流。

江含夜色清輝漾,月照波光罩影浮。

葭葉有聲翻白露,浪花無際滾金毬。

小船乘興隨機轉,賽過蘇公赤壁遊。

 

悄悄,山色築起琉璃的屋瓦,我也曾利用假日來此地搭小船,河道頗為寬廣,讓人隨之視野開闊。雨霽,油亮亮的葉;綠,倒映輕渺渺的水。

此地河水清澈,河濱長滿了碧綠的青草,河面經年籠罩著一層薄薄的煙霧,尤其在日落之時,河面就會顯得一片金黃,煞是美麗。放眼望去,盡是碧綠的感覺。淡水河兩旁不間斷高高的樹間,以及矮矮的小叢,顯得極乾淨而有精神,彷彿歡迎所有來到此地泛舟的旅人。我愛上它廣闊的心胸,容納了無數的魚蝦與船隻;我愛上它迷人的色彩,容納了世間所有的華麗美色。

水聲嘩啦嘩啦,不時蹦蹦跳跳的飛濺起來,猶如一群雪白的駿馬,跨欄而出,也使旅行增添更多的歡笑聲。我當時在想,河水在我身邊潺湲,我彷彿坐在時光的巨流上,隨流水飄浮。蜻蜓三三兩兩,展開薄薄的翅膀,在水面低飛,一下又一下點起微微的波皺,四顧無人,草木萋萋,這是古代還是現代?我又站在一點什麼上?我默想著,古代赤壁的美景也莫若如何吧?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此處會這麼靜、這麼幽,又這麼綠。而當這一切,突然呈現在我眼前時,我竟受寵若驚,我想當時作者所處的地方一定也是充滿無限的詩情畫意吧!山水的空靈,令我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感受,那一種霧裡看山的佳妙,更加顯得靈逸了。幽靜的地方總是引人遐思的,那翠綠的樹影,帶來森林裡的精靈,飛入幻想的眼中,而更多的歡笑聲,也引起林中小鳥的共鳴。

而我也有過在此河畔邊賞月的美好經驗,當時沒有鳥鳴,只有遠處那淙淙山澗,彷彿聲勢浩蕩般唱著歌。當倦遊的雲,憩息在山邊,銀光瀉滿了整個城市,我才發現夜晚的景緻,竟像一朵待綻的紫羅蘭。假如不注意,便不會發現它的美麗;假如不細細品味,便不會感受到它襲人的青春氣息;假如不接近,更不會感受到它的清香,在月色映照之下,此處更顯迷人,無怪乎成為北臺勝景之一。

我便用這樣一個夜晚來感受此地的夜,雖然我知道,或許我根本還談不上體認它、了解它。但我深刻的體會到,人生本來就難得幾回悠閒,總是需要點調劑,好滌盡胸中俗慮,好徹底消除四體疲勞,方能迎接未來所有不可知的挑戰。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1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