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十八峰感懷(作者:林占梅)
2011/09/01 21:45:10瀏覽158|回應0|推薦2

登十八峰感懷(作者:林占梅)

 

平居每覺人情逼,到此方知地步寬。遠水迢遙疑匹練,亂雲重疊似層巒。

一輪斜照山川現,九月高秋草木寒。北望神京惆悵久,中流何日靖狂瀾。

 

 

跋涉於山嶺之間,冥想在落葉之處,登上山峰總會引人偶發感觸!特別是在人跡罕至的山巔海邊,迎接朝陽和落日,體會薄霧輕起、星月依稀、蟲鳴及草木呼吸的氣息。這時,心靈最清明透徹,可以細微的感覺到周圍各種東西的存在與律動。而這些東西都是平時視而不見、察而不覺的,這時才會深刻的體察自己的內心世界。

常常,當假日來臨,愛好大自然的我會沿著山坡地漫步,有時走過森林小徑,有時越過潺潺溪水,遠望層層疊疊到雲間,深深覺得住在有海又有山的地方,是一種莫名的幸福,可惜的是,作者內心抱有一股憂國憂民情操,在國仇家恨之際,對於社會不安有所感嘆。

但作者有因為現實苦難而被擊倒嗎?

當然沒有!

凡是人,都不能避免困挫,重要的是在困挫中的再崛挺。所謂生命的成熟,並非一無煩憂,而是面對煩憂的態度,以及解決煩憂的心態。作者的可敬之處在於他的真實,他不掩飾自己的惶恐脆弱,但他為國為民,平定許多內亂,為國家貢獻心力。作者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安,但令人敬佩的是他具備轉彎的力量,在逆境中奮勵,在困苦中成長。

我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總是或多或少也會碰到阻礙行進的石頭,我們必須想辦法將它搬開。其實什麼驚天動地的困難,通常都只是存在自己內心種種自我的否定罷了。會擋在通往夢想路人的這些石頭,並不是別人設下的路障,而是自我設限的難關,若一再失志或逃避,對事情也於事無補,只會使事情沒有轉寰的餘地罷了!挫折在人生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應該一遇到挫折就氣餒。挫折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經受挫折之後一蹶不振。對待挫折應該保持一種樂觀的精神,這樣才能由失敗走向成功。即使身處逆境之中,也要居安思危,随時準備經受挫折。

因此,當遇到挫折時,是我們必須要去配合環境,而不是環境要配合我們。全詩最耐人尋味之處,是作者自我覺知的精神。我們不難了解詩人當時那種百感交集的複雜心情。人在失意的時候,總會感到特別的孤寂,於是寫出抑鬱不得志的怨恨以及想為國家盡更多心力的感慨,而這首詩所要表達就是這份傷情。

現實中的作者,遇到了這麼多的挫折卻沒有放棄希望,反而越挫越勇,最後還是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盡自身的全力保家衛國。這告訴了我,當我遇到挫折時,千萬不要想逃避,而是要勇於面對,因為每一個挫折就是一個轉勝的機會,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輕言放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0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