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港懷古 (作者:張達修)
2011/09/04 22:50:54瀏覽177|回應0|推薦6

笨港懷古 (作者:張達修)

 

當年顏鄭此披榛,海市繁華跡已陳。宮自朝天疑鳳闕,潮猶捲地接鯤身。

采風有客尋碑碣,旌義何人荐藻蘋。糖菽名鄉今樂土,絃歌十里起汾津。

 

 

我有一個古色古香的香袋,那是十年前全家來北港朝天宮出遊,母親幫我求來的。香袋是用紅布縫的,上面寫著北港朝天宮等字樣,背面則印著『闔家平安』四個字。至今,我仍珍藏依舊。

朝天宮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朝天宮的前落神殿裡,香火繚繞、拱形殿頂,眾神一圈復一圈,羅列有致,長年來守護著每位前來祈求的善男信女。而三百多年的煙香薰拂,早已使每個眾神的金身,泛起一種古色古香的黑色來。

大殿裡,每一位善男信女的虔誠,都刻在他們肅穆的臉孔上。在那些棟樑廳堂間,久久不散的嵐煙,正是台灣人三百年來不斷的香火。那些沉積在百年香爐中的香灰,它在形式上,也許只屬於小傳統的文化層面,可是骨髓裡,卻貨真價實的屬於中華文化的大傳統,淵遠流長。

朝天宮給我的啟示是由真正的認同到參與、關懷,以致延續香火,應是一條最容易走的路,文化的香火,傳統的香火,就是這樣一腳步一腳步的印上先人和我們的足跡吧!

我想閱讀台灣古典詩,正如同我手中的香袋,意義也是如此。我們應該了解透過閱讀台灣古典詩深入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典故。了解台灣歷史,可以知我們的『源』,了解台灣地理,可以知『根』。

一個人對自己國家的史地越關心,對於孕育他的土地和民族,就會付出更多的愛心,更懂得飲水思源。我想,這也是另一種角度的認知和認同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笨港,也就是現在的北港,一個很鄉土的名字,卻有著不平凡的過去和現在。它的市容雖然不斷在翻新,但過去的身世故事卻仍顯現著光彩,每一處細節都引人駐足停留,每一間建築都值得細細品味。

我們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認為台灣就是全世界最美的一塊土地,因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這裡有我們的山,我們的岩,我們的原始林,我們的嘉南平原,我們的縱貫公路及山線海線,以及我們的天空,以及我們下一代子孫的未來。

香火,就在我們的土地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1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