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子灣聽濤(作者:王隆遜)
2011/08/31 22:03:50瀏覽332|回應0|推薦6

西子灣聽濤(作者:王隆遜)

 

名灣浴罷立斜暉,乍聽隆隆起遠磯。鮫室鰲鳴毋乃是,吳宮屧響想應非。

勢傾山岳寒心膽,氣壯風雷動鼓旂。海未枯時胥尚怒,洶洶環宇我安歸。

 

 

西子灣位於高雄市西側,北臨萬壽山,南瀕旗津半島,是一處以天然礁石及夕陽美景聞名的港灣,西子灣的美景是高雄八景之一,尤其黃昏時分,海天一色,美不勝收。在美景如畫的西子灣,可看到綿延不斷的山巒白雲、夕陽落下,其景麗崎岩自成崢嶸。

我想,西子灣必是天神降福人間之處,西子灣春山如笑、夏景含煙、秋高氣爽、冬景映月,姿容各有不同。高雄雖然山高不高,綠野未滿,然駐足在西子灣聽濤,可聞時序更替,依山傍水、山青水秀,實乃一大樂事!

旅行中的漫步,讓我們深入土地的肌理中,進入真實生活的內部,讓我們與城市同時舞動,也讓我們的生命更新。我喜歡旅行,我想,當我們不再停下來看、聽、聞時,就不可能會和路上的小花小草邂逅,不可能去撫摸牠們,當然也就不可能和牠們建立親密的連結。當我們不再停下來看身邊的小貓時,也就不可能會感受到生命的溫度與悸動。當我們不再旅行時,我們與身邊的一切花草木石就不會再發生任何親密關係,當生命不再有感動,生命力也就失去更新。

我學著認真看待腳下的土地,用心思索每一個生活細節。有些記憶已老,有些史料留痕。而當我把心留在這裡,心路上的風景就再也不是名山大川所能比擬,其實,走訪每個城市不難發現,生活的豐沛無處不珍奇,只要多用心,哪怕是一顆種子發芽,朝陽下一滴晨露,或者是行人的一抹微笑。

我喜歡透過雙腳,與土地進行細膩的接觸,也學習在與土地的親密對話中,建立與城市的親密關係。青山映帶,宿水鳴雲,有誰理解;春雨初霽,秋景詩興,任人擷取。景色即如人生,親疏宜明,有個親和又點不明的神秘,才能在知與不知之間達到美感的樂趣,讀古典詩的喜悅何不是如此?

靜心知風靈,動心明途遠。作者身處在宏大的時空中,眼見山水綿緲,粉黛若新,踏著蹣跚步履,深感歲月移動的未來,能否再看看桃李競秀,海水泛光,於是發出不知何所依歸的感慨,也令我心有悽悽焉。

 

 

維基百科上的『西子灣』定義如下:

西子灣為位於台灣高雄西隅的一個風景區,位於在柴山西南端的山麓下,南面隔海與旗津島相望,是一個風景天成的灣澳。而最北端則傍著柴山,是一處由平灘和淺沙所構成的海水浴場,以及以夕陽及天然礁石聞名的海灣。在初時,西子灣也被稱作洋路灣、洋子灣或斜灣,而在閩南語的諧音引申下,斜仔灣逐漸被稱為西子灣。傍晚時分的夕照,是為台灣名景之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ddd2002000&aid=560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