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人生的起點和終點》第一講
2016/06/10 13:58:33瀏覽205|回應0|推薦4

南懷瑾:《人生的起點和終點》(一)

第一講 (四) 前生後世的問題

    現在這位胡居士,跟我通信多年,你看他那個樣子,很規矩很老實的,常常提一些問題,文章也好,見解也好。他昨天說,那麼多年的通信,積累起來有這麼一本了,可以出一本書。他叫我看看,看哪些該發表,哪些不該發表。我還沒有時間看。他每年都回來看我,很多問題當面談的。他最近的通信,就提到生死問題,因為看了密宗《西藏生死書》,還有老的一本《中陰救度密法》,講到人死的時候,怎麼超度幫助他們,這類的問題。這兩種書現在外面有英文版,我們這裡的人,不大留意國際知識的,現在美國人研究生死問題,認知問題,都是這些引起的。

    基督教認為人死了,最後受上帝的審判,佛教不是這個道理,中國人的觀念也不是這樣。靈魂是會轉生的,原來西方文化不承認,現在也改變了,比較普遍承認,而且在追尋了,還到東南亞緬甸、泰國、柬埔寨,以及西藏各地研究。象這類事例很多,有些孩子生出來就講,我是某家的老頭子,現在投生到你這裡來。現在美國人也跟著追究,找到這個孩子,把他抱回上輩子的家。那個孩子就說了,我的東西放在那裡,結果都找得出來。看到那個老太太來,就說,他是我的老婆。老太太不承認,他對老太太耳朵邊講自己兩夫妻床上的悄悄話,老太太哇!哭了,真的是我老公!

    這種故事還拍成電影,有些不大准確,有些很准確。就是說現在國際的趨勢如此,象美國人現在研究生命科學、認知科學,研究人的靈魂是不是有前生後世,三世的因果。換句話說,西方的文化,基督教文化,不相信三世因果,現在整個在轉變,正在追尋這個問題,一定牽涉到密宗的《西藏生死書》,尤其密宗加了西藏兩個字,很神秘,我們不說對或不對,只說這是個問題。

    生死問題是佛教、道教、儒家早就研究過的問題,中國人幾千年以來就相信有前生後世。人的靈魂,在佛學裡頭叫“中陰身”,也有翻譯叫“中有身”,這是幾千年前就有的學問。為什麼叫中陰呢?我們死了,靈魂離開了這個身體,還沒有轉生另一個生命以前,中間存在的這一段,所以叫中陰身。

第一講 (五) 因果的科學性

    注意,嚴格的講,我們現在活著,也是中有身,因為這不是我們畢竟的生命。這一點,在這裡先加以說明。佛學講生死,有分段生死,變易生死。我經常問,佛學的基礎在哪裡?“三世因果、六道輪回”是所有佛學的基礎,這是個大科學。很多人根本就不懂得佛學,都在瞎扯!也不相信因果;而你們只粗淺的曉得因果報應,其實隨時隨地都是因果,沒有因果關系,這個世界一切都不成立,法律、政治、經濟、醫藥、建築、飲食男女,統統都在因果關系中。

    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也講報應,做好事的人上天堂,做壞事的人下地獄。那麼,因果誰作主的?誰判案讓你報應?佛教不承認有人審判你的罪,判你下地獄上天堂。為什麼不承認?因為這是因果的道理,是個大科學,上天堂下地獄,六道輪回,三世果報,都是我們自主的。我們學佛,是要認識生命自主的東西,這個自主不是你現在想作主就做得到的,所以修行的重點在這裡。

第一講 (六) 我們都是化身

    我一輩子研究哲學宗教,為什麼重點在佛法呢?中國儒家、道家跟佛家一樣,但是沒有佛交代得清楚。佛已經修證悟道,知道我們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生命、整個的宇宙,有個總的共同生命,是不生也不滅的,永遠不變的。這個在哲學上,中文翻譯叫做“本體”,一切生命的六道輪回,分段的生與死,只是這個本體的變化現象。

    假定時間是永恆的,在科學上我們加“假定”二字是很嚴肅的,我為什麼講“假定”兩個字?因為時間不一定是永恆的。假定時間是永恆的,那麼,昨天、今天、明天,過去、現在、未來是時間的分段,這是人為的知識思想,把時間分段了。

    我們生命也同這個原理一樣,在所謂的本體上講時間是永恆不變的。可是我們現在變男人、變女人,女人嫁個丈夫,男人討個老婆,然後生了又死,昨天、今天、明天,每一分每一秒,身心生命隨時都在變化,宇宙也隨時在不停的變化;這是變易生死。

    譬如說,我常常跟你們開玩笑,也是真話,有很多幾十年不見的同學來看我,“老師啊,二十多年沒有看到你,還是一樣哦!”我說,我要是不變,那不是變成老妖怪了?其實我早變了,已經不一樣了,這是變易生死。我經常引用《莊子》裡孔子對顏回講的“交臂非故”,這怎麼講呢?你們現在的教育不從古文入手,就看不懂了。交臂,就是兩個人擦肩而過,你過來我過去,就是一下子,已經不是原來的你我,一切都變了,變得非常厲害。

    那麼,佛法的修持,象小乘羅漢了生死,充其量了了分段生死,認為這一生修行成功了,不再來了。可是大乘菩薩就會笑他們小家子氣,不來?做不到的!就算你入定八萬四千年,最後還是要出定來的,所以說不是究竟,大菩薩才能了脫變易生死。

    昨天晚上胡松年問我,釋迦牟尼佛也是化身嗎?沒有錯。什麼叫化身呢?以佛教來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都是化身,我們一切眾生也是化身,只有一個中心不變的,叫做中央毗盧遮那佛;一切佛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一切眾生也是他的化身。換句話說,都是本體的分化作用,而那個不生不滅的生命的本體沒有動過。所以釋迦牟尼這一生,成佛做教主,他也是化身,阿彌陀佛也是化身。

第一講 (七) 什麼是悟道成佛

    在講這個課題以前,我們要曉得,人類整個的文化,不論中西,一切學問,都是為了追尋生命問題。像現在大學裡開了那麼多課,開了那麼多研究所,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物理學、化學、應用科技等等,也是為了生命問題。如果與生命問題、生存問題不相干,這個學問不會成立的,自然會被淘汰。還有生存裡的現象,我們叫做生活,為了生活不管做生意也好,做官也好,花了那麼多錢,培養孩子受教育求學問,拿了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在我看來,也許我不對,我說求學問賺錢,或者做官,胡鬧一陣,也都是為了一個生命問題;一切宗教也是一樣。印度在釋迦牟尼佛以前就有宗教。現在的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原來都是古印度的範圍;佛教後來傳播範圍很大,不僅包括整個印度次大陸,乃至東亞、東南亞、中亞、歐洲,也有部分包括在內。印度的疆界土地非常大,不過古代沒有統一,言語文字有六十多種,到現在也不統一,而且他們自己也不注重歷史。如果印度也像中國一樣,有類似秦漢的統一,文字的統一,那就不得了啦。

    這就看到我們中國文化的寶貴了,秦以後,我們文字統一了,很好的保存了歷史文化,當然包括佛教在內。到現在,我讀古書,幾千年以前的思想文字,一看就懂。不過,現在白話文、簡體字的流行,差不多把歷史文化寶庫的鑰匙丟了,這是個大問題。

    印度既沒有統一文字,也不注重歷史,再經過阿拉伯人、英國人的入侵,印度現在沒有佛教了;現在的梵文也不是古代的梵文了。印度佛教真的東西,都隨著佛經到中國來了,所以我跟有些練瑜伽的印度朋友感歎,我說很想把你們老祖宗留在中國的寶貝交還給你們!他們說我們也想啊,可是文字言語真的不行啦。我說你們老祖宗那麼偉大一個聖人——釋迦佛,他的東西都留在中國了,沒有中國保留,現在就都沒有了。

    至於言語呢!兩千年以後,中國各地的方言那麼多,到現在也還沒有大統一;譬如廣東話、閩南話,北方人聽不懂的。現在所謂海峽兩岸問題,就有語言溝通的問題。所以普及標準話,尤其必要;當然不是說普及標準話就不要方言了,兩個可以並存的。

    我這個話又拉開了。那麼世界上文化既然都為了這個生命問題,中國當然也有同樣的問題。你們要學佛,那麼佛悟道悟什麼?為什麼要悟道成佛?說穿了還是為了生命問題;為了追究宇宙萬有生命的究竟根本,其中自然也包含了生死問題、生存問題。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梵文音譯,翻譯成中文來講,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知,無上正遍道。什麼叫菩提?就是悟道了,明白了。證得菩提,不只是道理明白,是身心都求證到了。“阿耨多羅”是至高無上,徹底的;“三藐三菩提”是正遍知,正等正覺,隨時隨地清醒知道,不糊塗。“三”,意思就是正;“藐”是等,平等,一切平等。

    為什麼《金剛經》等經典上提到成佛是證得菩提?換一句話說,佛的大徹大悟,是徹底知道宇宙萬有生命的究竟。到了中國文化,禅宗把這些名詞都推翻了,就是“悟了”!悟了什麼?唐代的大禅師說,悟了“這個”!“這個”是什麼?干屎橛!狗屎!狗屎也好,這個也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好,上帝也好,主宰也好,神也好,都是代號。生命的究竟是講不出來的,只好用個代號叫做菩提。

    釋迦牟尼佛,在這一代這個世界上,所謂悟道成佛了,悟個什麼道呢?徹底知道了,不是邏輯理論上知道,知道一切生命的本體是不生不死的,沒有生過,也沒有死過,是悟到這個而成佛。譬如釋迦牟尼佛,他也生來也死去了,同我們一樣,這個是生命的現象,分段作用,就是像昨天明天後天一樣的,或是去年今年明年,過去現在未來一樣的。所以我說,唐人劉希夷有兩句很有趣的詩:“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中國的佛學道理,用文學這兩句話就說明了。這個生命就是這樣,年年都有個春天,年年也有個冬天,這是生滅兩頭的現象;念頭、細胞乃至一切物質也是有生有滅,永遠都是這樣。找到了生命能生能滅的根本,叫做成佛,叫證得菩提。

第一講 (八) 變與不變

    為什麼佛教到中國,很容易就被吸收呢?因為中國文化的老祖宗《易經》也講過這個道理。《易經》有幾個要點——變易、不易、交易、簡易。所謂“不易”,有個東西是不變的,永遠不生不死,根本的東西沒有變過。“變易”就是變易生死,會變化的,宇宙萬有一切現象有生有滅,隨時變化,沒有不變的東西。男女感情,父子感情,一定會變的,不變就不叫做感情了。“交易”就是變易中有交變,交叉的,感應的;這個交變感應,在梵文裡就叫瑜伽,互相感應,相對應的變。“簡易”,一切複雜的變化是由簡易來的。只懂復雜,不懂簡易;或者只懂簡易,不懂複雜,都不通的。變易、交易、簡易,萬變不離其宗,只有一個不變的,就是不易。(按:唯識述記卷二曰:言瑜伽者,名為相應。)

    就因為中國有這個文化的基礎,道家、儒家、諸子百家等,配上印度佛家佛陀所悟的道理,吸收融合,成為東方文化。因此我也常常告訴西方人,你們講宗教,世界上哪裡有你們的宗教?五個教主都是東方人!孔子、老子、釋迦牟尼佛,東方人;耶稣,穆罕默德,是中東人,也是東方,沒有一個你們西方人。你們西方拼命反對東方,其實你們的文化思想大多是東方人所給的。這五大教主都懂了這個道理,不過他傳導傳播的方法不同,因地制宜;當然,道理有程度的深淺,講得最徹底的是釋迦牟尼佛。中國的《易經》,對這個道理也知道。

    譬如說,易經八八六十四卦,有法則在變。你們要算命卜卦,算個什麼?算也沒有用。當你這個事情說對了,對了以後,已經變成不對了,隨時變去;所以沒有絕對算準的,都是刻舟求劍。常常有朋友問我,老師啊,我去做生意,你給我算算卦。我說,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沒有中間的。你說做生意要賺錢,拿出本錢來,如果也沒有賺,也沒有賠,可是你消耗時間精神,已經賠了嘛!你說賺了,賺來的已經過去了,還是沒有,其實沒有賺,一切都是在變化的。生命的道理就是如此,這是一個大原則。所以學佛修道,所謂打坐參禅,大徹大悟,就是指的那個本來不生不死的,這就是佛學,也就是中國道家修神仙之學。

    我常說,世界上東西方的文化,講了半天,中國人有個別家都沒有的文化,就是敢講生命是可以“長生不死”的,只有中國道家敢這樣講。既然曉得那個本體是不生不死,我可以修持到同本體一樣活著,去了死的一頭,永遠活著,道家叫“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休”,“宇宙在手,萬化由心”,這個只有中國人膽子大,敢做這個科學的假定,認為生命可以跟天地宇宙的壽命一樣長久。宇宙是活動的,在這個虛空中,永遠不停止的活動,沒有休息過,我們的生命也使它永遠活著不休。

    佛不同了,佛曉得本體是不生不死,但是不講,把這個生死可以保留起來。中國的禅宗密宗雖不講這個話,但有這個含義在。可是釋迦牟尼佛得了道,為什麼又走了呢?佛說我沒有走啊!我還在這裡。而且最有趣的,佛到八十一歲走了,要走以前,告訴跟他出家的弟弟阿難,阿難沒有講話。最後佛宣布要走了,阿難就痛哭的跪著說:哎!您不能走啊!佛說我有意的問你三次,借你的口看因緣,我可以留在這個世界上不死,你看我留好啊,還是死了好?可是問你三次,你那個時候被魔魔住了,頭腦昏聩,都不答覆我。如果你說我留,我就留下了,你沒有講,現在這個機會過去了;而且魔王要求我不能再留下去了,我也滿魔王的願,要走啦。可是經上記載佛吩咐他的四個弟子:迦葉尊者、羅侯羅(佛的兒子),還有賓頭廬尊者,另外一個是君屠缽歎尊者,留形住世,身體留下來在世上繼續活著。據說,迦葉尊者現在還在雲南的雞足山那裡入定,這個叫“留形住世”。這些都是研究生命問題的資料。生命問題、生命的道理就有那麼嚴重。

    換句話說,佛說一切眾生,不只人,包括宇宙的物理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是這個本體的現象變化,都是分段生死,都是變易生死。變化不是究竟,不是根本,而是現象。但是這個生命總體的功能,是不生不滅的,不生也不死。

第一講 (九) 道理分四種

    講到這個道理,先說明一下,我們佛學講“道理”,現在中國的基督教傳道也講“道理”。“道理”是中國文化固有的名詞,佛學、基督教進來翻譯借用的。《解深密經》講“道理”分為四種:觀待道理,作用道理,證成道理,法爾道理。

    “觀待道理”,一切物質物理現象、精神現象,都是這個範圍,都是因緣所成的相對的現象。像花草樹木,土石水火,各種生命,乃至自然界的一切,人類建造的房屋、家具、各種電器,國家、民族、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倫理道德、軍事、醫藥,我們的思想觀念、情緒、講的話、寫的文章,包括自然科學同人文科學,這一切都是觀待道理。“待”就是相對待的,因緣起滅的,因果生滅的。

    “作用道理”,一切物質物理、精神現象,各有各的作用。譬如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各有各的作用;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大腦等,這些生理器官,也各有各的作用;地水火風空、覺、識,也各有各的作用。

    “觀待道理”是從不同角度講的,是從現象上講,一切物質現象、精神現象都是因果、因緣起滅的,相對待的,不是單獨的,也不是絕對的;換句話說,每個現象都必然隨著因緣變化而變去的。“作用道理”是從作用的角度講的,一切現象、一切因素各有各的作用,換句話說,各有各的變化作用。

    第三種是“證成道理”,是自己做功夫求證,科學求證到的。求證什麼?求證法爾道理,本來的真理。你說一念可以清淨,思想煩惱沒有了,不受身體障礙了,這只是功夫,是要求證的,科學性的,這個叫證成道理。

    第四種是“法爾道理”,法爾如是,不隨因緣因果變化而變化,是本來如此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個“法爾”是佛學到中國來才創造的,意思就是我們中國人普通講的自然,本來如此。但是為什麼不叫自然道理呢?一講自然,怕落在唯物觀念、又怕落在道家的,或印度外道的自然觀了,所以另創一個名詞——法爾道理。所謂法爾道理,是有個永遠不變的真理,是當然的,推翻不了的。

    我們一般講的,隨便說的,都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都屬於觀察對待,是邏輯,是作用,當然不合邏輯的話也很多,也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科學研究也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對證成道理、法爾道理的研究也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至於證成道理,是以本身的生命來修行實踐求證到的,是正念求證成功了;譬如得道成羅漢,成菩薩,成佛,這是證成道理。求證之中也有觀待道理、作用道理。

    這些道理的背後,最高的道理就是法爾道理,那是真理,是不變的;不是說沒有證成之前它不存在,而是它根本沒有變過,變了就不是道了。你真的求證到法爾道理時,那時得道了。“得道”也是比方說法,是觀待道理的說法,因為“道”從沒離開過你,也沒有增一分減一分。用比方的說法,禅宗的話,就是回到本來面目。然後,發起各種妙用,那時法爾道理、作用道理、觀待道理都圓融無礙了。以上這幾種道理的分析,也都是觀待道理、作用道理,只是幫忙你解脫迷惑的方便方法罷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