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成佛(六)念佛
2022/01/19 23:06:16瀏覽542|回應0|推薦7

念佛成佛(六)念佛

—— 淨空法師《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中重要開示 選粹

己、念佛

一、諸佛如來,祖師大德教我們一句「阿彌陀佛」,所有經論、法門消不了的業障,念佛能消。果然相信,我們的精神意志集中在一句佛號上,這句佛號念念相續,既沒有煩惱,也沒有知見,確實一句佛號把妄想、執著都打掉。這是消業障不可思議的法門。

集一切經咒、懺悔的力量,都不如這一句佛號。這是前清乾隆時, 慈雲灌頂法師所說的。他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裏告訴我們:罪業深重的眾生,深重的罪業,是任何經懺的力量都消不了的;唯獨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徹底消除。灌頂大師能說出這一句話,很不簡單。他要不是真正過來人,徹底瞭解名號功德,這一句話說不出來。所以,我們有業障,有罪業,甚至常常有魔來擾亂,用什麼方法克服?老實念佛。

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句話就是把「業障」的根源找出來了。「業」是造作,「障」是障礙;障礙自己心性本具的德能。「妄想」發展就變成「所知障」,變成知見;就是錯誤的意思,錯誤的見解。「執著」發展就變成「煩惱障」,貪、嗔、癡、慢、疑,就變成這些毒素。業障消除的現象,就是心清淨。煩惱沒有了,妄想沒有了,業障就消除。

我在講席中常常告訴諸位,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業障」。業障是什麼都沒有搞清楚,還能消得掉嗎?好像我們要抓賊,先要認識賊,才不會抓錯,才會把他抓到。賊是誰,賊在那裏,不認識、不曉得,你到那裏去抓?你怎麼把他抓到?這是不可能的事。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妄想、執著就是業障。妄想、執著一天比一天少,業障就逐漸消除了。智慧增長,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快樂無比,這是業障消除的現象。

業是什麼?業是造作。起心動念就是造業。起心動念是意業,口裏言語是口業,身體動作是身業。身、口、意三業都在造惡,造惡就障礙了清淨心。若以本經的經題來講,即是障礙了「無量壽」,障礙了「莊嚴」,障礙了「清淨、平等、覺」。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滿口廢話,業障如何能消除?

口最容易造業,一天到晚都在造業。造了業,自己不曉得,這是迷惑顛倒。所謂言多必失,所以古來的祖師大德勸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這句話很有道理。若不念佛,離心閒話已經是造業;再講一些人我是非,這個業太可怕。人我是非果報在哪里?假如事實不是那個樣子,你在聽聞下傳言,妄語、兩舌的過失必墮三途。

二六時中,一天到晚起心動念,心裡想阿彌陀佛,口裡念阿彌陀佛,身體禮阿彌陀佛,這叫三業修行。這樣才能消業障。

念佛法門第一殊勝,即是心裡只想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身禮阿彌陀佛,三業都在阿彌陀佛,業障自然就不現前,罪障也消除。

善中之善,至善莫過於這一句六字洪名。......我們的心止於此,口也止於此,身也止於此;身語意三業都能止於「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真正至善,所得的果報也是至善。

須知妄想、執著就是業障。你拜了山之後,妄想是不是都沒有了?如果妄想真的沒有了,那是真的消業障。如果妄念還在,業障就沒有消掉。拜七天《梁皇懺》,還會不會打妄想?若還是胡思亂想,你的業障也沒有消除。諸位要知道:真信切願,淨念相繼,業障真的就消除了。心裏「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妄想就生不起來了。

業障怎麼消掉?妄念少了,佛號多了;不念,佛號也現前,就是業障消掉了。心裏常常有佛號,就是善根福德現前。所以,要曉得業障是什麼,怎麼個消法。『從有念巧入無念』,方法的確巧妙。

大乘佛法決定不主張後悔,後悔一次就又造一次,再悔一次又造一次,這怎麼得了!你何必再去造,你造阿彌陀佛多好。念念想阿彌陀佛,念念作阿彌陀佛,這樣好。所有一切業障都消除掉,這個法門妙不可言。這就是念佛滅罪,念佛消災,念佛是真懺悔。

二、念佛法門的殊勝在於不拘形式。在家裏、在工作都可以念佛。心裡念,不出聲音。無論做什麼工作,佛號都可以不間斷。如果工作需要思考時,就暫時把佛號放下。工作做完之後,放下工作,又提起佛號來。這個法門確實殊勝方便,無論在什麼環境,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能令功夫不間斷。這是其他法門做不到的。

除了用腦的工作要思考,我們把念佛放下,專心辦事;事情辦完,馬上念佛。工作若是用體力,可以一面念佛,一面工作,不相妨礙。行、住、坐、臥,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真正把煩惱念掉,把無明念掉,這就是寶。我們自己得到法藏,得到功德寶,要隨時隨機轉施給別人。

其他的法門阻礙的緣很多,念佛法門障緣少,它的障緣不在外面,外面沒有力量能障礙;障礙在自己。自己若不障礙自己,別人障礙不了。譬如念佛,有人討厭我念佛,我就在心裡念,不出聲,功夫還是不間斷。這就是外人障礙不了。

別人討厭我念佛,他在的時候我不念,不在的時候我念;或者他在的時候我用「心」念,口裡不出聲。有一個人學佛,家人不學佛,聽到念佛就討厭,他來問我怎麼辦。家人在的時候,我「心」念,口不念;家人不在的時候,我大聲念、小聲念都沒有關係。總而言之,學佛第一件事,是不要惹人生煩惱,要保持一家和睦。若想家和,想家人也來學佛,要懂這個道理。

冤家對頭來整我,來陷害我,來障礙我,只能障礙形體,不能障礙內心。你打我也好,罵我也好,我心裏念「阿彌陀佛」,我心裡的佛號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我的功夫沒有間斷。所以「怨憎會苦」也障礙不了我。

念佛人遇到謗佛人,合掌含笑,不要去爭執。他不曉得,我們清楚。他將來惡報受完之後,還是會跟我們一樣念佛往生。這就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三、像禪宗,不開悟就沒有用。因為縱然得禪定,生到四禪天、四空天,還是免不了輪迴,來生果報好一點而已。但人天福報出不了三界,不能了生死,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淨宗的殊勝。縱然沒有見性,甚至於禪定都沒有得到,但能帶業往生,橫出三界。這是別宗裡沒有的。它能「橫生」,不像其他宗是「豎出」。豎出一定是先在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樣超越的。

我們今天採取「執持名號」的方法,比其他的方法來的方便。行、住、坐、臥,隨時隨處,都用得上功夫。不像其他法門,有許多限制。參禪的人一定要在禪堂打坐,離開禪堂功夫就斷了。......密宗裏有許多儀軌,若做不到就不相應。所以要有時間,要有修學的環境。總之,都沒有這一句佛號方便。何況其他法門全靠「自力」,念佛法門稱「二力法門」,有彌陀弘願誓力的加持,這與修學其他法門不一樣。念佛用的功夫少,收穫則不可思議。

我們常說淨土法門是「二力法門」。「二力」:一是自己信願持名之力,一是佛力加持。佛法除這法門之外,任何一法門都要靠自己斷惑見真,沒有辦法靠他力的;唯獨念佛法門有他力幫助,就是在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見到佛就得佛力加持。

四、念佛的秘訣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夾雜任何妄念。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裏告訴我們,連我們誦經、持咒、拜懺、作法會都是夾雜。這些尚且不許,何況其他。這樣念佛才稱一心。

淨土法門正如 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裏所說:最忌諱的就是夾雜。夾雜世法不能往生,夾雜佛法也不能往生。秘訣就在「專修」。其實哪一個法門都要專,不可以雜修,不可以學得很多。愈簡單、愈專愈好,因為「專」才能得到「慈心清淨」。清淨心、平等心為什麼得不到?不專,這也想,那也想。不是大乘佛法不好,一切經法都好,都想學,就是夾雜。這一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與精力,怎麼能成功?無量的經典、無量的法門,你只能學一門。這點很重要,因為一門才能成就「三昧」,才能得定,才能把妄想、雜念、煩惱消除。以清淨心回向求生淨土,沒有不得生的。

真正想成就,就得死心塌地老實念佛。老實是從此以後不再修別的法門。若又去拜山,還要去拜《梁皇懺》,這就不老實。再去念《金剛經》,念《法華經》,也不老實。《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講的,念佛人最忌夾雜。什麼是夾雜?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以外的經,都是夾雜。持咒也是夾雜,雜心閒話就更不必說了。還想一些神通感應,都是夾雜。連做法會都是夾雜。為什麼?心不專,佛號間斷了。

五、消除業障最妙的方法。本經用一心念佛。「一心」是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想。用清淨心來念這句佛號,愈念愈清淨。清淨心裏沒有業障。.....真正念到清淨心現前,你念佛有功德;如果念佛清淨心不能現前,你念得再多也沒有功德。「功」是念佛的功夫,「德」是得到清淨心。

觀世音菩薩教我們「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用這個方法念佛,得「一心」就快,功夫就得力。什麼是「返聞」?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都攝六根」。我們眼往外看,現在要我們往裏看;耳朵往外聽,現在要聽裡面的。回頭聞自性,回頭見自性,六根都回頭。這是「明心見性」。

六、『故慧行為先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慧就是能信、能願。把信願比作眼睛,把持名比作行進。我看得清楚,我走得沒錯。沒有信願,對於瞎了眼睛,雖然走路,走到岔路上也不知道。有信、有願、沒有行,這個人有眼睛,沒有腿;看到了,沒有辦法走到。由此可知,信、願、行三個條件缺一不可,一定要具足。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具備三個條件:信、願、行。信西方極樂世界真有,不是假想;真有阿彌陀佛,我一定要見他,一定會見到他;相信娑婆世界輪迴是苦,下定決心一定要脫離。要真信,要有真實的願心。怎麼修行法?我在講席中常常提到:正行就是「執持名號」,助行就是「讀經、斷惡修善」。

你看那些往生預知時至,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自在瀟灑走的。他們沒有別的,就是信、願、行三個條件圓滿具足,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凡是不能成就的,絕對這三個條件不具足,所以他不能成功。

念佛因緣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如果念佛因緣、名號功德,普遍在此世間宣揚,世界即使有再大的災難,也能化解。.....此處講的因緣就是具足「信、願、行」,真正深信,懇切發願,認真念佛,這句佛號絕不離口。古人講的「珠(念珠)不離手,佛不離口」,心口相應,這才是真實念佛。

像 黃念祖居士,一天念十六萬聲佛號,即是表演「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教我們「佛不離口,珠不離手。」

行、住、坐、臥,心裡都要有佛,決定不能離開佛。晚上睡覺作夢,還是夢跟佛在一起,這樣才相應。.....要把阿彌陀佛喜歡到極處,你天天晚上夢到他,這樣才行。

七、養成一個習慣,早晨一起來念佛,晚上睡覺之前一定念佛。當然佛號念的愈多愈好。念佛的時候就不胡思亂想,所以念佛的時候就是修戒、定、慧。戒律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裡憶佛、念佛,他就不會想壞事情,諸惡就不作了。佛號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讚歎的,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所以念佛就是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小乘戒,眾善奉行是菩薩戒,持戒都具足了。念佛時心地清淨,沒有一個雜念,是修定。這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字字分明,是修慧。這是修根本智。戒、定、慧三學,在一句佛號中都修圓滿了。

八、有人問我:「六根怎麼都攝?」你的心裡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外,什麼都沒有,即六根都攝。......老實念佛,一個妄念都沒有,六根就都攝。大勢至菩薩講「淨念相繼」,整個修行的功夫,就這一句「淨念相繼」。「淨」,懷疑就不淨,夾雜也不淨;「相繼」是不中斷,一句接一句,就成功了。這個法門的確簡單容易,人人都能修,人人都應當修。就怕自己不肯幹,那就沒法子。

有一個方法確實能把一切業習都障住——「淨念相繼」。這一句佛號一句接一句,絕對不讓一個妄念夾雜進來,你的身、語、意三業就清淨。.....現在的念佛機,是我們念佛最上增上緣,是真善知識。

念佛機是真正的善友,真正的善知識。有它幫助我們,太好了。為什麼?它不會打閑岔,不會講是非,它只教我們念佛。......一句一句跟著念,也是依眾靠眾,這真正靠得著。

念念不要忘了阿彌陀佛。心裡什麼都不要牽掛,就牽掛一個阿彌陀佛,這就對了。.....念「阿彌陀佛」時,又想別的事情,臨命終時,如果把阿彌陀佛忘了,去想別的,去想家親眷屬,這一次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又耽誤了。所以,功夫要在平時不斷,才能得力,到臨終時才用得上力。

心裡掛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掛念,這人才有智慧。真能掛念阿彌陀佛,你心裡所掛念的都會得到,真的得到;你要把阿彌陀佛忘掉了,無論你掛念什麼人、什麼事,到最後都落空。

佛號一句接一句,當中就沒有妄想,也就沒有執著。有執著就執著阿彌陀佛,不要執著別的。這句佛號念到純熟之後,「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就行了,佛知佛見就現前了,如來智慧德相就顯現出來了。這個法子好。

如果你沒有智慧,只要把一句佛號抓住,把一部《無量壽經》抓住,天天念經,天天念「阿彌陀佛」,你一定「智慧廣大深如海」。

九、這一句佛號,只要老老實實念下去,自自然然功夫成片,自自然然一心不亂,自自然然心開意解。這就是「念道之自然」,不加絲毫勉強。

古人講「老實念」,老實念就行了,就是佛的好學生。把妄想、分別、執著都念掉,念到心清淨,念到開智慧。念到心清淨,智慧自然就現前。

治療身心一切病苦,最好的良藥就是「老實念佛」。老實,心清淨。心清淨,身就清淨,怎麼會生病?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之處,是所有一切有情、無情,都時時刻刻提醒你念佛。所以,那個地方的人不會退轉,一生成佛,道理就在此。

我們要真正理解如來真實意,沒有別的,老實念佛,念到心地清淨,自然就理解了。

淨宗第一大善知識,確實是 印光老法師。凡是接受他的教導,依照他的教訓奉行的,沒有一個不往生。臺北 李濟華居士是印老的學生,李炳南老師也是印老的學生。凡是親自聽他教誨的,差不多都有成就。 印老教人,就是教你「老實念佛」。他不贊成到處跑道場,甚至他晚年住在蘇州靈岩山,他的學生去看他,都被他喝斥。他問來看師父的人:「你們來幹什麼?」「我們來看看師父。」「師父你們已經見過了,還有什麼好看的?浪費精神,浪費時間!到寺院來供養,浪費金錢。為什麼不在家裡老實念佛?」這是善知識語,是真正教你專修,一心稱念。

念佛法門,只有用真誠心、清淨心,才能瞭解它的真實義;用思惟想像決定沒有辦法達到的。你要想真正認識阿彌陀佛,真正理解極樂世界,就只有一個方法:老實念佛。你愈老實,認識得愈清楚,理解得愈透徹。

古人講的一個秘訣:「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念佛很生疏,妄想很熟。現在祖師教我們一個方法:把妄想習氣變生;念佛很生疏,想辦法把它變熟。你要想辦法變熟,你就天天念,加緊念,不斷的念,把這一句佛號念熟。

大勢至菩薩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八個字就是老實念佛的註解。什麼是「老實」?能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就老實。一天到晚心裡除了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決沒有一個妄念,這是『敬於佛者』。還打妄想,那裡還有敬意?「敬佛」決定是依教奉行。

我奉勸同修們要老實念佛。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念」就是妄念。要把一切妄念打掉,你就能往生不退成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證得清淨法身。這是真的,決定可以得到的。

真正做到「淨念相繼」才是「老實」。你心裡打妄想,不老實;有懷疑,不老實;念佛間斷,不老實。要把老實的定義搞清楚。

現在有很多人要到大陸去朝拜四大名山,說老實話,不但一尊佛見不到,連一個小乘須陀洹也遇不到。看得太多,煩惱就多,不如在家裡老實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去遊歷;等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觀光旅遊。現在一心一意的修西方淨土,這就對了。

十、會念佛的人念「阿彌陀佛」,逐漸把自己變成阿彌陀佛。怎樣把自己變成阿彌陀佛?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樣的人那有不往生的?因此,我們念頭起來的時候,想西方極樂世界,想阿彌陀佛,不要想別的。

念「阿彌陀佛」,『當下即佛』。念佛的時候,當下就是佛。念念相應,你的心、願、行主要與佛相似,就相應了。心是佛心,願是佛願,行是佛行,這是相應。......所以古德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一部《無量壽經》要是念熟了,你都能理解,你的心、願、行就與阿彌陀佛相應。那個時候念這句佛號跟普通人念的就不一樣,是念念相應。

十一、「愛不重,不生娑婆。」人到娑婆世界來出生,就是因為愛欲太重。「念不一,不生淨土。」往生淨土要靠阿彌陀佛,關鍵在念頭要專一。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決沒有第二個雜念,就決定生淨土。若念「阿彌陀佛」時,還夾雜其他妄念,西方淨土今生就沒分,就去不了。還是「愛欲」在作祟。

這一生就一個目標:想見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去。怎麼去?經上教我們「執持名號」就可以去。這名號你還會放鬆嗎?不可能放鬆了。只要抓到這句名號,其他的都可以舍掉,因為「凡所有相,皆是妄想」,一樣也帶不去,一樣都沒有用處。

你要牢牢的記住:想其他的東西就造六道輪迴業;什麼都不想也是六道輪迴業,墮到無明。你不是墮在無明,就是墮在邪念。無明跟邪念都出不了六道。我們不想墮無明,也不想墮邪念,只有一個方法:想阿彌陀佛,必定超越無明,超越邪念。這個法子簡單容易,真是妙絕了。.....二六時中心裏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我今天把這個秘訣傳授給諸位,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對得起大家;大家要記住,要認真去做,那你就對得起我了。

我還有一個老母親在上海,有人到上海去看她,說她常常想我。這個念頭錯了。我今年還得去一趟,勸她不能想我,趕緊把念頭轉過來想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才能得永生,是真正大智慧。我們將來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在一起。所以兒子想母親,母親想兒子,是造六道輪迴業。將來各自輪迴,再也不會見面了,就是見面也不認識了。所以,要想永遠在一起,只有一個辦法:大家都想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在一起。

十二、念佛的人最忌諱的,就是心裡雜亂,胡思亂想。這樣念得再多,功夫也不得力。真正功夫得力,就是妄想、雜念少了,清淨智慧增多了,念佛的利益就得到了。

一面念佛,還一面胡思亂想,是非人我,這是在糟蹋自己,毀滅自己。這樣的心態,好似終日與魔為侶。.....一心清淨念佛的人,一句佛號接一句佛號,則是與佛為侶。

念佛的時候,心像不像佛?果然念得心像佛心,願像佛願,行像佛行,才能往生。口裡念佛,心裡還有人我是非,貪瞋癡慢,這個人不能往生。因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跟諸上善人天天吵架,搞得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太平,必然是如此。惡習氣沒有改,念佛也不能往生。

十三、要把妄想、分別、執著都念掉,心就清淨,這是會念。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那是不會念,念了也不能往生。所以,念佛的功夫是經上講的「一心不亂」,念到一心不亂就成功。

我要把所有妄想、分別、執著都捨掉,都放下,就要這一句佛號。這是真正修淨土的人,這是真正的彌陀弟子。

把注意力放在佛號上,或者將注意力放在讀經上,妄念起來根本不要理會。這樣念久了,注意力集中,就是經上講的「一心」,本經講的「一向專念」。你的心專一,妄想就慢慢減少,這就是功夫得力,功夫進步。到功夫真正得力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跟過去完全不一樣,能真正體會人生的幸福快樂,得到身心自在;煩惱少,妄想少,心地清淨,智慧增長。

六祖說得好:「自佛、他佛是二法。」二法就不是佛法。「一念不生」就是佛法。一念是妄念。我們一天到晚念這句「阿彌陀佛」是正念。我想阿彌陀佛,我、佛交融,合為一體。憶念阿彌陀佛,也不分別他,也不分別自,就是正念現前。.....一動分別就是妄想,就是執著。所以,用這句佛號把妄想、執著念掉,就對了。

你不懂理論,沒有關係;你不懂方法,也沒有關係。只要這一句「阿彌陀佛」死心塌地的念下去,就成功。

可是死心塌地並不容易,一面念佛,一面還有妄想、雜念,那就不能成功。必須離一切分別、執著,這句「阿彌陀佛」才有感應。

斷煩惱最妙的方法就是念佛,唯有念佛才能把煩惱洗得乾乾淨淨。即使是十地菩薩,證得那麼高的地位,他的無明煩惱還是不容易洗掉。最後用什麼方法?念佛。念佛能洗刷根本無明,何況見思、塵沙。

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煩惱不斷沒關係,這一句佛號接一句佛號當中,不會有雜念滲透進去,我們的 心就清淨了。煩惱沒斷,妄想、分別、執著沒斷,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壓住,像石頭壓草,沒除根。.....喜怒哀樂確實有,能用一句佛號把它壓平,它不起作用,這樣的功夫稱「功夫成片」。有這種功夫就決定往生。

整個精神意志集中在名號上,二六時中,不是誦經,就是稱名。口頭上不念沒有關係,心裡憶、念決定不能中斷。因為一中斷,妄想、執著就起現行。這話說起來容易,真正做到也很難。難,還是要做;不做就不能出三界。我們要警覺,難行還是要行。怎麼行法?只要努力去行,生煩惱,不要害怕;一面念佛,一面有妄想,不要緊。只要努力用功,佛號愈念愈多,經愈念愈多,妄想就能伏住。心裡常常想著經訓,想佛的名號,就不會想別的。在生活中,要認真鍛煉,練到妄想、雜念不起作用,即是「功夫成片」。有這種能力,就決定往生。

這一生只要這一句佛號把煩惱伏住就好,這是真智慧;妄想、執著不斷,你念一輩子佛,怕的是臨命終時妄想又現前,往生就沒有把握,那就非常可惜!

十四、『念得純熟,萬緣齊放,能所頓空,即是無住。於此之時,一句佛號,朗然明白,相續不斷,即是生心。』「無住生心」是菩薩修證佛果的最高指導原則,通一切佛法,決定不能違背。(就念佛而言,「無住」就是『萬緣齊放』,生心就是『念得純熟』。)菩薩無住之後生心,完全是服務一切眾生。自己的事沒有了,別人有事,要實踐「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我們的心一切無住了,的確生死也沒有了;可是這個身體還在,要好好的利用這個身體,為一切眾生服務,這是大慈大悲。所以,自利後要利他,才是大乘的精神。

「放下萬緣」就是「離一切虛妄相」。一切五欲六塵不再牽掛,功夫才能做到相似。若還是牽掛五欲六塵,還是不斷妄想,這境界達不到。得到這樣的境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可以「隨意往生」,想什麼時候走,就可以什麼時候往生;還可以做到「自在往生」:站著走也行,坐著走也行,什麼方式走都可以。這才曉得功德的確殊勝,就看我們自己努力了。

十五、『所願輒得。』這句就是「有求必應」。求命終時沒有病苦,能不能得到?決定可以得到。求命終時站著往生,也能得到。第一、是命終時自在,毫無病苦。第二、是以這個樣子激發別人的信心。讓人家看到我們這樣走的,他也會對念佛法門生起堅定的信心。這就是「化他」。自行、化他都做到究竟圓滿。我們在這個世間不求別的,只求這一樁事,決定往生。

實在講,要自在往生,不要害病,害病就靠不住。真正往生不生病,坐著走、站著走、預知時至,曉得什麼時候佛來接引,才是決定往生。我們今天要求這個,能求得到嗎?決定求得到。只要你把經典中的教訓都做到,沒有一個求不到的,這是真的。

我們學佛,將來往生要是生病,就不好看了。人家站著走,坐著走。我們不能站著走,也應該坐著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生病的走,這才對得起。你只要依照這部經典的理論、方法修學,決定做的到。

說實話,世間的名聞利養、一切財富,聰明人都不要,要健康長壽,要自己不生病。死的時候不生病,在佛門很多。往生的時候,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走之前還跟人談笑風生,談完之後對大家說:「我要走了,你們念佛送我。」念不到十分鐘、十五分鐘就走了,多自在!要靠什麼?就是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西方。把一切善根都回向求生西方,在世間求一個健康長壽,其他的什麼都不要。

諦閑老法師那個學生,往生站了三天之後,老和尚才替他辦後事。這個人不認識字。他有沒有弘法?他的行持就是弘法。他現身說法,這是臨終的一招。.....原來念佛這麼容易:「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他做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能把這一點學會,就比讀《大藏經》的效果還殊勝,利益還要大。

聽到他的故事,我們信心堅定,一點懷疑都沒有。他為我們做榜樣,現身說法。他有這樣的成就,我們個個都能有這樣的成就。關鍵在那裡?他心清淨,老實念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一天到晚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妄念,沒有分別、執著。我們除了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還胡思亂想,還搞貪瞋癡慢,還搞名聞利養,這就完了。果然能把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都放下,跟他一樣,一向專念,成就決定不在他之下。

在臺北,以前蓮友念佛團的創辦人 李濟華老居士,往生的那一天,他跟太太坐三輪車到念佛團參加共修會。李老居士在車上跟太太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個人會不會感覺寂寞?」他的太太並不知道他那天往生,於是很慷慨的回答他:「往生是好事,你能往生,就不必管我。」太太同意了。那天輪到魏老講開示,他跟魏老說:「我們兩人換一換,今天我來講。」他老人家上臺講了一個半小時,非常懇切勉勵大家念佛往生淨土。講完後向大家告辭,說要回家了。老居士八十多歲,講一個半鐘點,大家以為他講累了要回家休息。沒想到,他下臺在客廳沙發上一坐,往生了。他是回西方極樂世界的老家。這是當時參加念佛的同修們親眼看到的。那時我在台中,臺北的 徐醒民居士在《新生報》作記者,他也參加了念佛會,隔日寫了一封限時信告訴我:念佛往生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他親眼看到的。

十六、清淨、平等、覺,在那裡修?在一切人事環境裏修學。用什麼方法修學?用這一句佛號。當境界現前,我們起心動念的時候,一個念頭起來,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古德說得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修行人就是念頭轉得快,第二個念頭就轉成「阿彌陀佛」,第三是「阿彌陀佛」,第四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念頭念念相續,不能讓煩惱的念頭念念相續,這要知道。

只要起心動念,不管什麼念頭,念頭一起來,立刻就轉成「阿彌陀佛」。.....禪宗古德常常警惕人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妄念起來不怕,怕的是這念頭一個接一個繼續相生。第一念起來了,警覺到了,第二個念就換成「阿彌陀佛」。.....時時念阿彌陀佛,處處念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對了。

修行人跟一般人不一樣,就是他轉得快。第一個念頭是妄想,他就覺察。第二個念頭就把它換成「阿彌陀佛」了,換得快。換成「阿彌陀佛」就是覺;妄念起來是迷,迷立刻轉成覺,就是覺悟。破迷開悟就是這個講法。一定要覺得快,心裡面只有佛,沒有其他的妄念。

十七、大勢至菩薩教我們「憶佛、念佛」。「憶」是心裡想念。心裡想佛是心清淨,口裏念佛是身清淨。要記住這個方便方法,隨時隨處,行、住、坐、臥,沒有拘束,就用這一句佛號,把煩惱習氣、分別執著都念掉。

「憶佛、念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是總綱領,教你「淨念相繼」。「淨」就是不懷疑、不夾雜;「相繼」就是不間斷。往生不退成佛的秘訣都傳受給我們了,就看我們自己怎麼做了。

『意無懈時』。「意」是指心意,只一味精進,一個方向、一個目標的精進,決定沒有鬆懈的時候。身可以緩一緩,身鬆懈沒有關係;口也可以緩一緩,口不念沒有關係,休息休息;心裡憶佛、念佛不間斷,著重在此。

憶佛、念佛才真正做到不間斷、不夾雜。無論在什麼環境裏,順境也好,逆境也好;無論與什麼人相處,善人也好,惡人也好,這一念求生的願望決定不間斷,心裡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決定不受影響。口裡可以不念,心裡在念。有時遇到逆緣,你念佛號,他聽了不順耳,誹謗你。你就在心裡念,口裡不念,恒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念佛法門殊勝之處。

若天天想佛,必定變成佛。『轉變最勝』,就變成佛境界。你想菩薩,就變菩薩。想什麼,變什麼。這不是諸佛菩薩主宰的,也不是上帝主宰的,更不是閻羅王主宰的,是你自己念頭在主宰。......佛教我們修行,理論的基礎就建立在此。所以教你「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不想佛?常常想人的好處,這個人將來一定生「善道」;常常看別人的壞處,這個人將來一定墮「三惡道」。善、惡兩道皆從心想生。你明白事實真相,善、惡兩道都不要,就一個目標想成佛,志願無上。

十八、什麼是功夫?這一句佛號能代替妄想,就是功夫。......念佛的時候決定沒有妄想,就是功夫。功夫淺的是「成片」,功夫深的就是「事一心不亂」,更深的就是「理一心不亂」。淺的生「凡聖同居土」,深的生「方便有餘土」,更深的得生「實報莊嚴土」。

功夫真正得力,妄想、雜念不起現行,稱作「功夫成片」,你念佛就成功了,決定往生,有把握往生凡聖同居土。......我們常聽說:往生的人預知時至,不生病,說走就走,站著走的,坐著走的,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再問一問,到底要念到什麼樣的功夫?念到「功夫成片」就行了。.....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每一個人都做得到。這是下等功夫,三輩九品裏,中上品就可以到。中輩功夫,是「事一心不亂」。功夫成熟了。『念得純熟,乃忘能所。』能念、所念的念頭沒有了,這時候得「事一心不亂」。「功夫成片」與「事一心不亂」,都叫做「念佛三昧」。「功夫成片」三昧淺,「事一心不亂」三昧深。......念到「事一心不亂」的時候,六種神通自然發現,不是你要求的。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都現前了。為什麼?見思煩惱斷了。.......念佛念到上等功夫,就是「理一心不亂」,不但見思煩惱斷了,塵沙煩惱也斷了。而且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是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

什麼是「功夫成片」?不夾雜、不間斷就成片了。功夫打成一片,沒有雜念,二六時中,只有一句佛號,心裡所想的就是一個阿彌陀佛。「功夫成片」決定往生,如果繼續努力一段時期,你就得生死自在了。生死自在,就是不生不死了。這樣殊勝的利益我們不取,還要想這個人,想那個事,何苦來?世出世間一切法,什麼都不愛了,我只愛 阿彌陀佛,這就成功了;什麼都不要了,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題就解決了。

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修行的功夫,最低限度要念到「功夫成片」。也就是說,念到心地清淨,煩惱雖然沒斷,但是一句佛號,確實能伏住煩惱。這一點非常重要,千萬不能疏忽。.....若佛號還是伏不住煩惱的話,還得要等來生。來生不一定是下一生,不知道又要經過多少阿僧衹劫才會碰到。來生逍遙無期,這要知道。所以想到這裡就感到非常可怕!遇不到佛法就造罪業;造罪業就受苦報,搞六道輪迴。

你要真正做到「功夫成片」,必須把世緣看淡,必須把它放下,你就會得到。世緣放下,不是事上放下。事上放下,心裡不放下,一點用都沒有。是要你心上放下,事上不放下沒有關係,事不妨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最怕的是心上放不下。事上放下是錯的,反而給人毀謗佛法的機會。所以,佛弟子做事比一般人更認真,更負責。事情做完了,心裡決定沒有牽掛,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要想功夫得力,有一個秘訣,你們願不願意知道?即是什麼閒事都不要管。你喜歡管閒事,到處打聽是非,這一生佛都白念了。

你念到「功夫成片」,(中上品的「功夫成片」),經是常講的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這八種苦都捨離了。尚未到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就沒有,從前身體不好,有很多怪病。念到「功夫成片」,身體好了,病也沒有了,也不需要醫生了,因為苦都沒有了。

十九、有許多人認為持咒、拜懺很靈驗。持咒、拜懺是初級的佛法,念「阿彌陀佛」是最高級、最究竟的佛法,兩者不能相比。所以古人常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念佛是第一。

念這句「阿彌陀佛」比念大悲咒容易多了。大悲水很靈,阿彌陀聖水更靈,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靈與不靈,理都在「一心」,所以一心不能二用。

「阿彌陀」三個字是密語,就是密咒,是咒中之咒。有人問道:念佛人還要不要念楞嚴咒、大悲咒、往生咒.....?當知「阿彌陀佛」是咒中之王,念「阿彌陀佛」,那些咒就不要念了,都包括在這咒王之中。

由此可知,這句「阿彌陀佛」原來就是這麼多典籍的總題目(見《講記》第一冊五零二頁)。所以,你能念這句名號,什麼咒都念到了,一個都沒有漏掉。你念別的咒,只念到一部分,漏掉的太多了;念總題目就全部都念到了。

二十、我們講改過修善,從根本改;如果講修行,從根本修,不許心裡有一個惡念,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遇到一切人,沒有第二個念頭,就是想把阿彌陀佛介紹給一切眾生,希望眾生跟自己一樣喜歡信受。這樣才能報佛恩。迴向偈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要真的做,不是口頭上說說就完了。保持自己的正念,時時刻刻把這個法門推薦給別人,介紹給別人。這就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我們天天念迴向偈,「上報四重恩」。四重恩第一就是佛恩。以什麼報佛恩?佛什麼都不要,佛對我們的期望是希望我們自己這一生能往生淨土,能把念佛法門普遍、廣泛的推薦給一切大眾,代佛弘法。

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當孝於佛,常念師恩。』「孝於佛」,如何對佛盡孝道?怎麼才能報答老師的恩德?只有一個方法:弘法利生。諸佛的心意就是要把這個法門普遍的介紹給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在一生中究竟得度。這是佛、祖的本懷,我們把這樁事盡心竭力做圓滿,就是孝於佛,念師恩。

我們要幫助人離苦得樂,應從根本下手,就是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使他永脫苦輪。不但現前他不受苦,來世更不苦,因為超越輪迴,不再生死。這是大慈大悲,這是最殊勝的善巧方便,能得到無染安靜的清淨心。只有清淨心是真正的安穩,真正得樂。

凡是令眾生得大善利的心行,都是善業,佛教我們要認真去修,尤其誘導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同生淨土,不退成佛,乃世出世間第一無上無比的大善。大智大德的人,必定認真修取。

『供養』是奉獻。別人不知道淨宗法門,我們介紹給他,奉送給他,這是供養。這種供養,比世間一切珍寶供養都尊貴。供養人黃金財寶,供養人田地房屋,他得到的受用有限,不能了生死、出三界。若將淨宗法寶供養他,他若能信解受持,必獲不可思議無量無邊大利益。他這一生即得永脫輪迴,念佛往生不退成佛。無量劫來沒有辦法脫離輪迴,這一生得到機會,是你奉獻給他的機會。我們應當將此無上法門供養一切眾生,修「普供養」,就是將此經典法門,普遍的推薦給一切大眾。

幫助一個人往生,是永恆的離苦得樂,是究竟的,是圓滿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他的能力在盡虛空遍法界,不曉得去度多少眾生!這些事實真相要瞭解,瞭解之後才曉得自己應該怎麼做法。真正認識清楚了,你才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送一個人往生,就是送一個人成佛。世出世間的功德還有比這個更大的嗎?沒有了!你度千千萬萬的眾生,幫助他們現在離苦得樂,不如度一個人成佛。他成佛之後,將來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好處之大是不能比的。何況你救現前千萬眾生離苦得樂,他還是不免輪迴,他所得到的好處是暫時的,不是永恆的。

念佛成佛必須「受持」,必須介紹給一切眾生;不能將佛法傳到自己就斷絕了。否則對不起諸佛、菩薩,對不起歷代祖師。

二一、改造體質是佛陀提倡的。我們現在才發覺要改造體質,其實現前所用的方法改不了。方法錯了理論錯了,且只能改局部的,而且還不是重要的部分。主要的部分,現在人還沒有發現,佛法裡早就有了。佛教用什麼方法來改造?用「觀想」來改造。你看世間算命看相的都會說:「相隨心轉」。我們要想改造體質,改造我們的相貌,用什麼方法?用心。心善,相就善;心清淨,體質就清淨。心想佛,就變成佛;心想菩薩,就變成菩薩。

心清淨,身就清淨,體質自然改變。世間人用醫療、藥物來改造體質,能不能達到目標?能達到有限的目標,絕對達不到真正改變體質的目標。因為體質是屬於依報,真正控制體質變化的是心情。心性重要,生理健康的基礎建立在心裡健康上;心裡不健康,身體怎麼能健康?什麼樣的心才是健康的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心」是健康的心。

我們常常觀佛,看佛的形像,想佛念佛,這很重要。好的佛像塑造得非常莊嚴,看了生歡喜心。常常看這一尊像,不知不覺過了幾年,我們的相貌就變成佛像一樣。「相隨心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想佛的身心清淨,幾年之後,自己的身心不知不覺也清淨了。身心清淨,百病不生,長生不老,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何必去想(老、病、死)這些虛妄不實的事,為什麼不把念頭轉過來想佛?這才重要。這是真正究竟、徹底圓滿的改變體質。

希望淨宗的同修,心裏根本沒有「老」、「病」二字。你一生都不老、不害病,不但自利,而且利他。怎麼利他?叫他親眼看見念佛法門的好處,我就是最好的證明。你看我:我不老、不生病,就是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修得的。

世出世間相好莊嚴,沒有比佛更好的。你要想看好相,為什麼不看佛相?佛像絲毫缺陷都找不到。要想塑造自己的相,應當要依照佛的模樣來塑造自己。好像是好因緣的果報。淨土宗尤其方便,我們一心念佛就行了。念佛,心就是佛。「相隨心轉」,念佛人念上三年,相貌就變了。.....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念佛,都想佛,除佛之外,什麼都不想,這個力量強,變得快,也必然變得好,它真的會變。.....家裏可以供養大張的,錢包裏、口袋裏可以供養小張的,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這個做法就是希望諸位同修,時時刻刻想佛、念佛,不要去想別的。想別的都是造六道輪迴業,那不是消業,是在造業。只有我們想佛、念佛是消業,是滅罪,這個一點都不假。

要想自己相貌好,先要修好心。「相隨心轉」,心好,相就好,這太重要了。心好,相好,境界就好。境界是環境,環境就好了。為什麼?「依報隨著正報轉」。相好是有福,有福的人就住在福地。看風水的人常說:「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就是這個道理。

「相隨心轉」,心慈悲,相貌就慈悲;心險惡,相貌就兇狠。佛的相是最好相。我們念佛,心裏有佛。相貌不知不覺就變成佛相。你們要想相貌好,就多念佛。化妝是沒有用處的,那是假的,不是真的,而且有不良的副作用。念佛、想佛,身心將來逐漸就變成佛的樣子。 釋迦牟尼佛想 阿彌陀佛的時候,相貌就變成 阿彌陀佛的樣子,顯示無比的殊勝莊嚴。

我們要想好相貌,是可以修得的。「相隨心轉」,你的心好,相貌就變好。修三年五年,就明顯的看得出來了,十年八年就變的更多。

心只要念念想佛,不要想病,病就沒有了;即使真的有病,病也會沒有了。為什麼?你不想它,它就沒有了.可見一切法真的是由心想生。我過去在講席中曾經告訴諸位:身體是一部機器,無數的細胞就是組合的零件。什麼力量在控制他,組合他?就是「念頭」。我們常常想病,它就組合成病,那就生病,就受病苦。若念念想作佛,它的組織就不離佛,就會改變體質。

要用什麼方法改變體質?用心理,清淨心。佛菩薩心清淨,心清淨,身就清淨;身體裏面的細胞組織,方程式的排列順乎自然,就很正常;正常就不老、不生病。若是起一個妄念,體內的細胞組織就會改變。佛法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裡動一個念頭,體質就起變化,就不正常。

佛在經上講的一句真言,要牢牢記住。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身體也是一法,也是從心想生。你心想不健康,心想不清淨,你的身體自然會生病;你的妄想、執著若是雜亂,身體也會生病。因為生理是由很多細胞,原子、電子排列組合的,方程式的排列有一定的順序。如果排列的順序非常自然,跟大自然完成一樣,身體就健康;假如排列的程式改變了,身體就會出毛病。.....當你一念不生的時候,心地清淨,此時排列才完全符合大自然的排列方式。

世間人講改變體質,用運動、藥物。藥是「毒藥」。真正改變體質就是念頭:善念、惡念、淨念,最殊勝的是「淨念」。大家要想改變體質,只要「淨念相繼」,體質在一年到三年的時間,全部都改過來,不需很長的時間。

一切有為法是虛妄的,不是真的,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身體怎麼放下?不必一天到晚著意去保養它,為身體浪費許多精神。身體是虛妄的,要能真的看破,把身體放下,身體就恢復正常,自然健康長壽。若天天為這身體操心,身體就不正常了。

真正一心念佛,身心清淨,百病不生,身體、精神愈來愈好,是現在得的「花報」,將來的「果報」更是無比的殊勝。

二二、在新加坡販毒是唯一死刑,而且是絞刑。販毒的人很多,而且都很年輕。他們被抓到之後,關到監獄裏就等著上斷頭臺。佛教居士林的 李木源居士,到監獄裡勸他們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大多數囚犯都能接受,監獄裡就像精進佛七的佛堂。因為他們都知道那一天往生,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老實實在那裡念佛。不念佛的人,上斷頭臺的時候全身癱瘓,需要幾個人架著上去,吊死的時候七孔流血。念佛的人不需要人攙,自己大大方方地上去,一點恐懼都沒有。吊死之後面貌正常,不可思議!火化後撿得堅固子、舍利子,是我自己一生中所沒有見過的。顏色好,又大,堅硬的程度,掉在地下像金屬的聲音一樣,不可思議!一個要上吊刑了,全獄的囚犯都為他念佛送行。證明佛經上講的:若一日到若七日念佛,真實懺悔,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是真能成功。

他們在上吊的前兩天,佛號日夜不間斷,而且面貌都改了。他們的家屬去探望,非常明顯的覺察到:沒有關到監獄以前的面貌很壞,家人都不願意理會;而在獄中念佛之後,整個人的相貌的變了,變得清淨、和善、慈祥。家人眷屬看到,沒有一個不喜歡。所以,新加坡有不少販毒的人往生成佛。各有因緣,因緣雖不同,他們往生成佛,卻一點都不假。這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