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成佛(三)惜緣
2022/01/12 09:50:03瀏覽426|回應0|推薦4

念佛成佛(三)惜緣

—— 淨空法師《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中重要開示 選粹

丙、惜緣

一、我們是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無數諸佛如來。這樣深厚的善根,現在又蒙三寶在冥冥中加持,才有緣分遇到念佛法門。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個機緣。

在這本子流通還不到五十年,我們就可以人手一冊,就能依照這本經來修行,這是很大的善根、福德、因緣。因為這法門『直截了當,方便究竟』,比《華嚴》、《法華》還要直捷。《華嚴》後面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是拐彎才去的。我們不必經過那條路就到達了。這方法確實非常「方便」,一句「阿彌陀佛」隨時隨處都可念,不受任何限制,沒有任何障礙。人人能修,人人能學,人人能成就,這是「究竟」。

我們今天讀到這個經本,因為字數不多,分量上來講非常適中,不太長,也不太短。經文裏面對於性相、事理、因果,都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這是難得的一部好經!所以,古德讚歎這部經是「《華嚴》奧藏,《法華》秘髓。」這是大乘經、一乘經的精華、精髓。我們這一生能得到,是真正有福。

二、我們有緣遇到佛法,有緣遇到《無量壽經》,遇到阿彌陀佛,這是大善根現前,證明自己在過去生中,不是沒有善根。我們要求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努力修西方極樂世界的緣。你有善因,加上念佛的緣,那有不得果報的道理?果報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把事實真相搞清楚,這一生自己可以拍拍胸脯,我往生決定有把握。把握從這兒來的:不但惡事我們不做,惡的言語我們不說,惡的念頭我們也不生。念念只有阿彌陀佛,心心只想西方境界,這就對了。

我們在經上看到的「香光莊嚴」,即指西方極樂世界光明遍照,香氣普熏。這樣的世界,人人有份,問題是自己願不願意去,想去沒有一個去不成的。古德說「萬修萬人去」,問題在你修不修。

三、『行超普賢登彼岸。』如果真修,依照經文天天進步,天天提升,真的超過普賢。佛沒有一句假話,沒有一句妄語,跟我們所講的句句真實。......普賢菩薩修了無量劫才有此成果,而你一生中就能成功。什麼原因令普賢菩薩自歎不如?普賢菩薩累劫中沒有遇到這法門,所以苦頭吃多了,時間拖很長,這是他沒有你好運。我們的運氣太好,一下就遇到這法門,我們應當珍惜。

我們想想:文殊、普賢修無量劫才入華藏世界,才知道念佛法門。我們今天一開始學佛就遇到這個法門,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見到你,沒有一個不佩服。他們修了無量劫才找到這條路,你不費一點力氣,也走的是這一條路。他們是具足信、願、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佛成佛;我們今天也用同樣的理論、方法,往生西方見佛成佛,跟他們無二無別。他們走了無量阿僧只劫的冤枉路,他們看到我們怎能不佩服,怎能不保護?不要等阿彌陀佛派遣,菩薩自動來保護了。

四、古大德說過:念佛法門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至高無上的法門。它樣樣第一:經是第一,法是第一,依照這個法門修學的弟子也是第一。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

學佛一定要曉得這世界確實是苦,一定要覺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遇不到念佛法門,那是無可奈何;遇到這法門,一定要求願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究竟圓滿,得真實之樂。

我們在一生中,沒有遇到念佛法門,那是沒法子,遇到這個法門,竟然空過了,這是最大的過失,沒有任何可以補償的。

我們今天有幸遇到念佛法門,理論、方法、境界都明瞭,關鍵就在自己肯不肯認真幹。果然認真精進不懈,我們就成就,決定是如經上所說的「決證極果」,一生成就。

現在我們有幸遇到念佛法門。念佛法門是「帶業往生」,八十八品見惑一品不斷都能往生,能成就。這種大便宜,到哪裡去找也找不到。所以大家要珍惜。

生生世世修行,錯就錯在輕視淨土,不肯發願往生,這是大錯。這一生中有幸又遇到淨土法門,不要再犯錯誤,才能一生成就。

五、我們應當把經法當作世間最珍貴的寶物看待。唯獨佛陀經法能救度我們,幫助我們永脫輪迴,脫離三界,幫助我們在這一生往生不退成佛。這是世間任何珍寶都無法相比的。明白這個事實,才知道經法之寶貴。

這部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的第一經。不僅是淨宗第一經,是一切諸佛所說的第一經。我們的福報是真不小,諸佛如來的第一經,這一生中能遇到,是多麼大的福報。遇到能相信,能理解,能依照經典的理論、方法修行,果報不可思議。

我們今日有幸遇到這部經,真的是稀有難逢。遇到了,只要能深信,能依教奉行,你就決定成佛,與彌陀沒有兩樣。正如經文上說的「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我們得人身,有機會聞到諸佛如來所說的第一經,我們應當慶幸,應當尊重,應當依教修行。希望在這一生中,把這些冤親、債務都做個了結。這才能往生淨土,不退成佛。

只有這部經教我們發願求生淨土,是真實的利益。其他一切經不是不好,而是我們一生做不到,一生修學不能成就。換句話說:即使非常認真,用功精進修學,也不過是人天兩道而已,沒有辦法超越輪迴。必須超越輪迴才是真正的利益,真實的功德。

其他經典,我們不容易做到,不容易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這部經與自己生活很容易相應。從這一點體會,其他的經論再好,做不到也是枉然。理懂得有什麼用?事上做不到。這部經則理論明白可以做到,不明白也能做到。這就妙!所以,一定要生「稀有心」。

六、要把握這一生最好的機緣,決定成就圓滿菩提。決定成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就是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一生中,我什麼都不要,就要西方極樂世界;什麼都不求,只求見阿彌陀佛。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

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一日!」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緣,絕對不能錯過,錯過實在太可惜了。要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是真實的,唯有念佛求生淨土是真實的。

七、「緣」,很難,很珍貴,希望同修們要珍惜。因為人生很短暫,人與人相處,一生能見幾次面?何必要作冤家,作對頭。有什麼了不起的事要過意不去?所以,不要跟任何一個人結冤,我們在菩提道上才得一帆風順,沒有障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