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志達的大海盜談與大愛神話
2013/09/26 21:56:17瀏覽1237|回應0|推薦0

 

 

很奇特的一件事,當我們談到香港漫畫時,除了無可取代的老夫子之外,腦中總容易浮現某種風格,那種風格稱霸了香港數十年,至今仍然舉足輕重;我們可以想像天下畫集,風雲不斷的武打,不停出現的各式神兵利器,每一次更替功力都翻上兩翻的對手,沒有最強,只有更強!昨日武聖亦是今日砲灰;這是我們對港漫的普遍印象。

 

在我貧瘠的港漫閱讀中,除了上述類型的漫畫之外,也看過某些不同風格的作品,其中對於漫畫的實驗性與開創性用力最多者,我心中私以為是利志達。

 

90年代中期對台灣而言,是一個代理漫畫走向正版的時代,忽然間東立出版社一本35塊錢的少年快報不見了,許多以前沒聽過的出版社紛紛冒出頭來,翻譯也漸趨專業化,將龜派氣功譯作喀梅哈梅波的窘態不再出現,市面上多了好多變大變貴也變薄的漫畫周刊,其中最夯的當然是寶島少年和TOP,這兩本由東立和大然出版的周刊分別拿到了七龍珠和灌籃高手的版權,也因此各擁山頭。

 

那時候不知是不是整個經濟大好的關係,大家手上的閒錢多了,漫畫周刊也一本接一本的出,而且創刊號往往便宜得不得了,一本動輒兩三百頁的正版漫畫雜誌30幾塊就賣了,因為便宜,我也就理所當然的買了起來,我買過以「魔力小馬」為首的HOT、買過以「蠟筆小新」做主打的動感半月刊,甚至還買過一本以蜘蛛人為首要賣點的美式漫畫雜誌,裏頭有當時跟他還不太熟的綠巨人和驚奇四超人。

 

因為雜誌推得又多又快,所以除了日本漫畫,也有不少台港漫畫內容夾帶其中。當年專門出版動漫電玩情報的尖端出版社也針對成年讀者推出了TEMPO半月刊,裡面最有人氣的漫畫是「沉默的艦隊」,內容是講述一艘日本核子潛艇與美國對陣的故事,我就是為了看海江田艦長率領大和號幹掉第七艦隊所以經常買這本雜誌,其中還有同樣很屌的阿推,當時連載的內容是「喀裂茲」,一公尺範圍內的神。

 

TEMPO裡,我意外的認識了利志達。

 

現在或許已經找不到當初利志達的連載稿件了,我只能就當時的記憶來描述,他用了一種趨近兒童畫漫畫的方式,以每一格大小相同、佈滿頁面的小格子由左至右的繪製漫畫,其中故事內容已不復記憶,只記得內容不是14歲的我所能理解體會的;也正因此,自此我對利志達就留上了心,雖然看不懂,但是很有味道,於是我翻了再翻,看了又看。當然,過不久,利志達的連載不見了(又過不了多久,TEMPO也不見了)。

 

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了,我不再見過利志達的作品,這期間又認識了非常厲害的劉雲杰和陳某,劉雲傑的FEEL 100%伴隨我度過大學聯考的痛苦衝刺,而陳某的充神榜對我來說根本就是神作。

 

時間拉開之後,我總想到那個中學年代翻閱TEMPO的過去,漫畫內容一個比一個奇特難讀,而利志達的漫畫就位在那個難讀殿堂上的高位,睥睨的望著連翹課都不知道該去哪裡的鄉下少年如我,那是一個連動漫宅這個名詞都尚未出現的年代。

 

幾年前第一次去了香港,心中掛念的就是希望買到一本利志達的漫畫,偏偏他好像消失了般遍尋不著,接著幾次前往香港,我總會順道去書店看看,一直到了大海盜談與大愛神話兩本精裝出現於百老匯電影中心書店,這才得以再見利志達。

 

這兩本同時出版的漫畫通篇離奇、絢爛,內裡蘊含著許多隱喻與象徵,比如大海盜談裡一棵如何澆水也不長大的小樹,在屋主旅行無人澆水時卻長成了參天大樹;又比如大愛神話裡一對分手的情侶,再度見面時兩人腫如金魚的雙眼。沒有線描格位,敘事大多以一頁結束,每一頁皆可見其安置畫面與陳述故事的巧思,壓根就是藝術創作!真是一位太好的創作人,就像網路一篇文章所說的:如果甘小文(畫風搞笑的漫畫創作人)是漫畫界的周星馳,利志達就是漫畫界的王家衛

 

前陣子上網查找資料,才知道這位天才漫畫家過得並不是太順遂,他甚至說過「再是這樣下去的話,我可能不再畫漫畫了!」「有朋友跟我說,最奇蹟的是:利志達怎麼可以這樣窮?他還說很想認認真真的去研究一下……最慘的是,別人不相信我沒錢。」這類的話

 

經濟狀況看來不太好的他以異類之姿在香港持續了30年的漫畫生涯期間接了不少報章雜誌連載也兼做插畫後又經由香港藝術中心的引介與董啟章合作完成了小說與漫畫結合的「對角藝術」,之中斷層了許久,一直到2010年才經由「金錢師」的合作得到了大海盜談的出版機會。

 

根據JET網站上的報導提到:台灣尖端的大老闆黃鎮隆先生曾經說過:「香港如果連一個利志達也養不起,是這地方的恥辱!」那麼,台灣人養得起鄭問或麥仁杰嗎?很多事情已是不須多談的感嘆,自由主義的市場取向論調也總弄得大家心灰意冷,什麼「如果大家需要海賊王,自然大家都會去買,不然海賊王兩億本是怎麼賣的?」這樣的說法或許大家都聽到耳朵通透不聞了:我的確認同自由市場,也不排斥(根本就是支持)具有廣大市場的王道,可我同樣需要(甚至更需要)那些主題可能屬於小眾而幽微的異類發聲,一個領域的世界之所以廣闊,就在於那個世界除了王道之外還有其它不同的嚐試,就像廣大無垠的海上流竄著眾多的海盜一般,你自得其樂就會發現屬於自己的那道海流。

 

每當見到好東西沒有得到等值的收穫時,我們總不自覺的替它叫屈(比如當我知道電影失魂的票房時),或者這紛亂而美麗的世界不外如是吧,當你決定踏上那些草比人高的無人小徑,路程顛頗是可以預期的,這個時候,就期許自己把膝蓋練得強壯一點吧。

 

無論如何,利志達漫畫的精緻與獨特是無庸置疑的,其實我並不想多麼強調他的不從流俗,總有些事情是你無論如何想做或不想做的,我們經常都在選擇,那麼不管果實如何滋味,把它吞下去之後,再看看還可以如何吧。

 

既然是大海盜,也就不用太在意浪頭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87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