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NTZ殺戮都市。掩蓋最久的謎團;事關「了然」的正面形象與負面陰影。
2009/02/23 14:17:02瀏覽20579|回應2|推薦0

GANTZ是我從大學時代一直關注至今的漫畫,一方面在近十年前,它是一部手繪與電腦繪圖之間結合得很成功的漫畫,另一方面則是它有趣的設定以及長年未解的謎團。

故事的設定很簡單也很詭異,主角玄野計是一個高中生,膽小怕事,有一天放學他和同班同學去坐地鐵,為了救一個掉下軌道的流浪漢,兩人雙雙被地鐵輾得稀巴爛而死。

兩人醒過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在一間像是公寓般的房間裡,窗外還可以看見東京鐵塔,房裡什麼都沒有,只有幾個莫名其妙或坐或站的其他人等,一隻狗,和正中央一顆黑色的圓球。

眾人討論了一下,這才發現沒有任何人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房間裡,每一個人最後的記憶都像南方公園的阿尼一樣,被掛掉了;儘管死法各有不同,但反正都是掛了。

正當眾人議論紛紛,黑球忽然響起了一陣輕鬆愉快的音樂,然後彈了開來,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球裡有個渾身光溜溜的光頭男子,光頭男子以抱腿蜷曲的方式臥在黑球中央,周圍則掛著一些奇妙的黑色衣物與裝備。

接著黑球啦啦啦的唱著歌,然後說;愉快的一天又來臨了,這次各位要去獵殺的是"蔥星人"。

隨後中央出現畫面,一個奇怪的小男孩,下頭列了他的資料,蔥星人,喜歡的食物是蔥,口頭禪是"只要有蔥就夠了"之類。

眾人莫名其妙,有人拿起裝備,看起來像槍一般的東西,也有人穿上衣服,像在做什麼科幻角色扮演的同人誌裝扮。

正當大家議論紛紛,一個男子開始消失,由頭至尾,消失的時候還可以看見人體的內部,怪噁爛一把的。

隨後所有人都開始消失,然後出現在東京某個街道裡,無論怎麼招手,路人完全看不見他們。

眾人開始討論接下來要幹嘛,真的要獵殺蔥星人嗎?那是什麼玩意?

接著有些人就說管他去死我才不甩那顆黑球,隨後漫步離開現場,他們離開之後,聽見了一陣畢畢的聲響,再走沒幾步,全部爆炸身亡。

大家都嚇呆了,這時他們身邊走過一個吃蔥的奇怪小男孩,嘴裡還念著"只要有蔥就夠了"。

然後有人就說怎麼辦真的要把他幹掉嗎?有個拿武器的就對著小男孩開槍,可是無論怎麼拉板機都沒有子彈射出去,他火了,大罵這武器一點用都沒有,過不多久,小男孩卻莫名其妙就爆炸了,正當眾人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明顯是爸爸的大型蔥星人,他的表情非常憤怒,沒多久就把這群人殺得血流成河。

最後好不容易有人搞懂槍怎麼用,那是一種先進的科技,對準目標物然後鎖定他,按下按鍵之後,目標物就會從體內爆炸。

外星人掛了之後,所有人都被傳輸回房間裡,然後黑球音樂再度響起,然後說;啦啦啦,接下來是評分時間,無用男零分,大奶妹零分,帥哥十分,自卑鬼三分,狗狗零分之類。黑球還給每個人下了評語,都還蠻賤的,像是真是沒用的傢伙,或是只有奶大什麼都不會等等。

故事的基調就是這樣,打完外星人之後,他們就可以走出房間了,活下來的人就這樣復活了,旁人也看得到他們,各自回家過自己的生活,沒多久他們又被傳輸進房間,黑球又開始要他們殺什麼大鳥星人之流。

開頭好幾集,沒有人搞得懂計分有啥用,裝備有啥用。直到他們打了好幾次,死了不少人之後,才知道原來得100分就可以復活,再也不用回房間。

於是眾人就拼命打拼命打,人也一直死一直死,裝備也越來越多,先進的機槍機車啦,大槍啦,無敵武士刀啦,捕捉網啊一直冒出來,眾人也發現黑衣有強大的功效,不但防禦率驚人,體內力量也會暴增,但是如果衣服上的器皿破掉流出液體,表示裝備已經超過使用極限,就壞掉了,所有在戰場受的傷,不管你是手斷還是腳斷或是腸子流出來,只要撐到殺死所有外星人,傳輸回房間後一切都會復原,但如果你死在戰場,就真的掛掉了。

就這樣故事一直進行著,也不知道外星人是打哪來,也不知道黑球是幹啥的,就一直殺一直殺,難怪台灣版要叫他殺戮都市啊啊。

不過話說回來,外星人的設定有趣異常,造型千奇百怪,第一段高潮應該出現在寺廟,裡頭所有的神像都是外星人,強到暴的神像星人一堆,連十公尺大佛都攻擊他們,最後還是我們玄野計用無敵武士刀砍掉了大佛,眾人還以為大佛是最後魔頭,沒想到又冒出一尊千手觀音,嚇死人的強,殺不死會一直再生就算了,手上的刀劍又很快,連被瓶子裡的甘露水滴到都會腐爛見骨,最後打到一堆人都死光光,大家哭成一團,加藤了結掉千手觀音,自己卻死了,殘存的玄野計回到房間裡,這才知道原來規則是拿到100分的人可以有三個選擇,一是回到現實世界然後失掉房間裡的回憶過正常生活,二是換更強的武器,三是選擇一個死掉的人讓他復活,然後那個復活者一切歸零,重新再累計積分。

故事就抱著一堆謎團,殺著殺也殺不完的外星人,我從一個死大學生看到死研究生再看到當兵然後又看到出社會。

我那念資訊的弟弟很厭惡這本漫畫,他討厭所有說不出個所以然的故事,拿電影異次元殺陣來說吧,一堆人被困在大盒子裡,盒子外又是盒子,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被帶來這個盒子裡,也沒有人知道怎麼出去,更沒有人知道是誰蓋的,蓋來幹嘛,一堆人就被那盒子的陷阱搞死,沒頭沒尾又沒什麼交代的,但也許我對GANTZ還有期待吧。

對我來說,除了故事性之外,我也喜歡那種妙透了的荒謬風格,加上外星人又有夠屌的哩,什麼博物館裡的恐龍星人啦,大阪大街的百鬼夜行啦,有天狗星人,犬神星人,雨傘鬼星人,牛鬼星人之類太酷啦的設定。

故事發展到十集左右之後,作者奧浩哉寫了一篇長長的感想,說好吧好像支持者不多,討論區人氣也不甚熱烈,但是他已經開始構想整個謎底了,希望大家支持他到故事結束,他預計要畫到16集,請大家多多支持之類。

沒想到主角玄野計掛掉之後,這部漫畫開始大紅,一路畫到快300話了,單行本也出到遠超出作者估計的20多集,動畫也出了,接著玄野計又復活了。

近來開始有解謎的跡象了,一群人被傳送到大阪,大阪也有一隊人馬,還有更強的裝備和經驗,有好幾個拿過100分的,甚至還有拿過三次100分的,裝備強到不像話,就是下圖那個長臂人猿裝。

無論如何最近的進展是,經過某個自由作家的努力調查,原來世界各地都有黑球,,黑球上還有世界被毀滅的倒數計時,而黑球居然是人造的,製造地則在德國柏林,一行眾人在世界滅亡的前兩天被派去執行最後一次任務,世界各地所有的小隊都被派去義大利,他們要打倒趨近無敵的藝術品雕塑星人,小天使啊,維那斯啊宙斯都跑出來了,還有未來派的雕塑哩,超好玩的哈哈哈。

故事發展至今可以看出一個結局了,一切的謎底會和政府或是跨國性的高科技有關。

故事至此,我們了然於心。

然後,帶著某種微微的失落。

這種微微的失落,是了然所帶來的,是知道魔術師的詭計與道具之後所引發的失望。你發現這個世界原來沒有魔法,你發現所有懸疑故事的謎底原來都無法顛覆你內心的想像。

了然,在中文的用法,是知悉某些事物甚詳的狀況。

小說裡常常會出現什麼了然大師,通常都是一些得道高僧,他們洞析繁塵俗世並超脫人生。

台灣話也用了然,但卻是一種帶著負面的用法,台語常說;一切都了然啦。往往意味著先前所作的一切都是白費工夫,沒有用了。

這兩種用法代表著洞悉某事物之後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的感受,而兩者之間的糾結是很矛盾複雜的。

故事是有魔力的,我總是這麼覺得。

我喜歡一切神祕的故事,我也最期待神祕面紗被揭開的那刻,但是面紗一但揭開,我又往往感到失望。

我沒什麼資格談什麼好結局,因為我自己也想出一堆鳥結局,強大的結局真難,你必須要有許多好的伏筆。

但我更害怕另外一種結局,沒有結局的結局,最後謎無法解開,因為討厭的作者,你永遠無法揭開那道面紗。像是x檔案就是,最後把我的胃口倒掉了。

有些寫故事的人說,反正寫到最後收不回來,就扯到外星人就對了,沒有人有話說,反正你怎麼說都可以。

但我認為還是必須多想一些其他的可能吧,不然結局總是外星人,說故事的人搞屁啊,就像以前的八股作文的最後都說要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有什麼兩樣?

奧浩哉開始說到人的陰謀,我雖然失望,但我畢竟還是接受了,換作是我,又有什麼更好的想法呢?

火影忍者的宇志波鼬謀殺一家的真相其實是反過來,真相是為了保護左助,我感到失望,但我還是接受了,因為我也沒有更好的想法。

給出某個結局,可能意味著還帶著某種負責任的誠意吧。

不然故事寫到任何有趣懸疑的地方卻不給交代,要我這種聽故事聽得超認真的人怎麼接受啊?我超害怕lost檔案不給我答案的啊,也不要給我讓人摸不著腦袋的答案好嗎?

我了然了,我知道一切,雖然有點失望,但我接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678052

 回應文章

500
2019/04/16 05:51
千手觀音 是被加藤打死的,玄野是躺著等到結束
Nabis(fe123421) 於 2019-06-24 12:23 回覆:
感謝指正,你是對的,我會修改內文。

神代
玄野是為了救一個流浪漢而死..而不是小女孩=_=
2010/04/08 22:48

如題...可以修改一下...再刪掉我這個留言~

Nabis(fe123421) 於 2010-04-17 23:45 回覆:

沒有關係啊!感謝提醒啊~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太懶~都不查資料

我看第一集實在是太久遠的年代啦!

我馬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