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少見的漫畫展;漫漫畫雙城;風雲、鄭問、利志達。
2014/02/05 10:11:55瀏覽1302|回應0|推薦0

《漫漫畫雙城:臺北80 X 香港90》是香港藝術中心於板橋府中15所舉辦的漫畫展覽,長期以來,藝術中心一直就是香港當代藝術的官方單位,而他們對於香港漫畫創作者也有一段時日的關注,不僅辦了不少展覽,也出版了不少本土漫畫家的漫畫或跨界別的合作,比如黎達達榮的龍虎門徒,又比如董啟章與利志達合作的對角藝術。


以漫畫而言,香港比之台灣有兩個我們難以望其項背的發展。其一,是以馬榮成黃玉郎為首的那些擁有龐大商業利益的企業型武打漫畫。這我們始終沒做到,在我成長的歲月中,看過那麼多強大的台灣漫畫家的漫畫,比如麥仁杰、鄭問、曾正忠、任正華還有阿推等等……,沒聽過他們哪一個賣得很好的,比較突出的大概是林政德的YOUNG GUNS,或者是在我尚未出生那個年代葉逢甲的諸葛四郎(到底有多厲害我好想知道),雖然當年開始重視正版的東立大然以及早期的時報出版都頗致力於台灣漫畫家的發掘,但我想應該也做賠居多,始終賣不到可以蓋大樓組公司請上百助手的程度吧!最有市場的,總是日本漫畫家的作品。


其二,發展稍晚,則是有批很酷的漫畫家確立了漫畫在視覺藝術的地位,這些漫畫家或許書賣得不如天下畫集,但實在有夠厲害的,比如我最喜歡的利志達,或者是黎達達榮、楊學德等等……。這我們也沒做到,感覺近年來大辣在這個區塊頗為努力,但這幾年能問世的台灣作品真的很少(也可能我孤陋寡聞,那就非常抱歉),相關的視覺藝術評論人付之闕如(評論人不看漫畫嗎?我想應該很多啊),更不用講完全麻木的官方單位了,北美館當代館連村上龍、奈良美智、會田誠甚至星海爭霸皮克斯海洋堂都展過了,展一下鄭問麥仁杰阿推會死喔!!我也好想看這些強人的手稿啊!生氣耶北美館當代館!

 

好險我們還有府中十五真不可思議本來定位在紀錄片的場館居然由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的香港週搞了一個跨港台的漫畫展。在這個展覽裡,你可以在三樓看到馬榮成、鄭問的超精緻手稿,那一筆一畫細膩到幾乎讓你忘了那是手稿不是後製處理過的輸出;你也可以在六樓看到利志達豪邁的藍色原子筆手稿,太屌太屌,我看到鼻子幾乎貼在壓克力框上了;除了原稿之外,展品還包含了各個漫畫家關於八零九零年代的收藏,比如可以看到阿推第一版的九命人,或是利志達當年在台灣買的盜版壞痞子”VHS

 

好不容易從原稿魅力中脫身的我,漫步於展場空間之中,忽然有了一些不滿足之感;若說有什麼挑剔的話,覺得整個展覽的均一性質太高,展區布置得像似精緻百貨的專櫃,統一的展覽牆面,統一的框裱以及統一的壓克力盒;我即時想起的是眾位創作者不同的屬性以及風格,若能適切的於展呈中表現出來,相信會讓觀眾更加認識這些創作者的魅力之處,並擁有更豐富的觀展經驗。舉例來說,馬榮成的作品如果用一個專業的工作室空間來展出,利志達則可以擁有一個較為生活樣貌的展示空間,這樣的表達很容易就能讓觀眾立即感受到創作者的差異性,當然這一定需要展覽團隊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創作者溝通討論,而經費上也必須提升許多吧。

 

另外有一個自私的想法,一直以來都很想親眼看看漫畫家製作漫畫的工具,如果此類漫畫展覽亦能展出這些使用過的器具該有多好啊!

 

這是一個台灣不容易得見的展覽,值得一看。

 

 

日期及時間:

30/11/2013 - 09/02/2014

(每月第一個周一休館)

 

參展香港漫畫家︰馮志明、何家輝、二犬十一咪、利志達、黄照達

參展臺灣漫畫家︰61Chi、小莊、李勉之、阿推、安哲

延伸展覽則有馬榮成與鄭問的作品

 

場地: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臺灣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網頁:http://www.hongkongweek-taiwan.hk/chi/p_parallel.html

         http://www.comixhomebase.com.hk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096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