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歌手,但我可以帶你前往另外一個宇宙。
2013/06/13 00:41:59瀏覽448|回應1|推薦0

在甜梅號不負眾望的再度出現於舞台,安可了更甚錄音水準的「一個人的水道」之後,表演結束;我緩緩的隨著數百個臉上掛著莫名滿足表情的觀眾一起步出Legacy,走到華山門口,我終於還是坐下來了,點上一支煙。

 

噢!天上有星星。

 

太過亢奮,我開始沉澱,一邊回想著讓我在終場前必須扶著場地裡的簡易桌子才能聽完的表演。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呢?

 

當音樂的重節奏響起,Legacy的喇叭被催到極限,我的心跳感到不停的重擊,地面在震動,我扶著背包,背包也在震動。

 

如果聽完一場表演,必須先平復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回家,那肯定是一個應該要記下來的夜晚,即使對音樂的認知貧乏如我,還是想要寫下些什麼記念當晚的感動。

 

 

1.棋盤上的空格

 

最讓人驚艷的當屬棋盤上的空格,我實在無法很明白的詮釋或把它分類到什麼樣的音樂類型裡,一個團可以利用各式電子音效和影像把觀眾通通帶入另外一個次元,他們的表演像是下雨的夜晚,像是顫動的大地。

 

或者說他們是一個專屬於當下表演空間的團體吧;之前僅只在耳機裡聽見他們的音樂,當然覺得是個好團,但人在現場體驗到的卻是另一種層次的事物。

 

2. SELF KILL

 

SELF KILL的表演好得沒話說,來現場聽真是對了,總覺得錄音和現場的最大差異就在層次上面,錄音像是層次分明的繪畫,細膩而準確,各種響音條理的依照聲量占據你的聽覺,現場則是一次性的豪邁揮灑,SELF KILL那些節奏變換的美麗真是讓人心醉。

 

特別想要提起的是:他們的鼓手真是厲害!鼓點之俐落準確,常聽人家形容一個好的鼓手都說那是用生命在打的,這樣說也未免誇張,不過我可以理解那種生命消耗的感覺,就好像某些時候你感覺自己在十分鐘內濃縮凝聚了原本可以活上一整天的精神力量,好的表演者應該都具備了這種強大的精神專注力。

 

 

3.甜梅號

 

每次聽甜梅號,就一定要看貝斯手葉子的背影,每次看到葉子的背影,就有忍不住想要歡呼鼓掌的衝動,葉子的背影曾幾何時已經變成了甜梅號的招牌;甜梅號,人稱台灣史上最害羞的殿堂級後搖樂團。

 

左右兩邊的吉他、中央的貝斯、後方的鼓,沒有話語沒有吶喊,寧靜的身影緩緩的在樂器與效果器之間移動,站在場下的我們,一股衝破腦門的什麼就這樣來了。

 

甜梅號的好是無法以文字明說的,一樣的編制,同樣類型的音樂,他們就是比較好;或者說那是直接性的感受以及一個Fans對樂團的熟悉程度甚至對於歷史性定位的理解相互交集所帶來的整全性高潮吧(這句話好長)

 

當聲響節奏如潮水湧來,你不再問這是哪一首曲子,是新曲亦或舊曲,就隨著節奏點頭搖擺就是了,如果你很開心,就跳起來吧!如果你有掉淚的衝動,就吶喊吧!如果你承受不住節奏,就閉上眼睛扶著牆面吧!

 

然後你總是會聽到「三分之一搖籃曲」,然後你會見到全場HIGH翻的狀態下,舞台中央葉子始終沒有起伏的背影,那是穩定情緒的一股力量。

 

安可的音樂乍然停止,甜梅號再次謝幕,結束了這場表演。

 

我不是歌手,但我可以帶你前往另外一個宇宙。

 

什麼時候,我還有機會再次看見這麼屌的表演組合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7752819

 回應文章

npwtw
2015/07/03 18:21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