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毛毛蟲長大
2007/02/06 13:00:21瀏覽702|回應0|推薦8
假日在清境農場的畜牧區遊玩,赫然發現身後一株綠色植物上,有一隻比小指頭還大的草綠色毛毛蟲,讓幾個甚少見到如此碩大毛毛蟲的都市鄉巴佬爭相目睹。

我連忙呼叫正和綿羊玩耍的朋友過來,請他鑑定這隻毛蟲是蝶或蛾的幼蟲,並且小心翼翼,為了與牠的偶遇,留下美麗的影像紀錄。

「什麼?這隻蟲也要拍照?」一個小女孩驚訝的嚷著,隨即天真的問起身旁的父親:「那牠是不是也會笑一個?」

隨後一個小男孩走進,隨手拾起一個小木棒,想逗弄這隻毛毛蟲。我著急的喊著:「別去碰牠!」那男孩的父親也在身後同樣出聲制止,男孩卻依然故我,仍然執意用木棒去碰觸毛蟲。只見那毛蟲緊張的縮著身軀,我和那位父親不禁更大聲的阻止男孩。

「我只是碰碰牠而已,又沒有要傷害牠!」男孩被我們激怒忿然走開時,丟下這句話。見他離去,我不禁為這隻毛蟲鬆了口氣。我明白這個男孩或許不想傷害毛蟲,但在棍棒的玩耍之下,誰曉得這隻毛蟲會是生是死。

後來朋友告訴我如何分辨蝶和蛾的幼蟲。原來蝶的幼蟲不長毛,因此眼前這隻渾身毛茸茸的蟲兒,不折不扣是一隻大型蛾的幼蟲。

「別走近那裡,那兒有一隻大的毛毛蟲會咬人。」一位媽媽好心的警告小朋友。我們不禁啞然失笑,這些毛蟲可是吃素的呢!不過有個毛蟲咬人的「金箍咒」,鎮住調皮的小朋友不要去驚擾牠,倒不失為保護牠的良方。

後來有位父親說牠是蝶的幼蟲,引起他身旁小朋友大聲抗議:

「不對啦!牠是蛾的幼蟲,對不對?」語畢那男孩望向我,原來他一直在旁邊聽我與朋友的對話。「對啊!」我笑著點頭:「這是蛾的幼蟲,牠長大後會很漂亮喔。」

「你看吧!」男孩得意的笑了。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毛蟲的第一個反應先是一陣尖叫,然後賜與牠死刑一途。下次在我們成為毛毛蟲的劊子手之前,不妨停下手來,想一想那些穿梭在美麗花朵間的彩蝶或彩蛾儷影,就算是為了牠們翩翩飛舞的美麗景象,給毛毛蟲長大的機會又何妨?

~本文曾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並獲選刊登於聯合新聞版首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72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