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與創造,兒童天賦的無價寶藏
2007/01/28 11:38:04瀏覽332|回應0|推薦2

周末晚上,妹妹全家駕車到小外甥就讀的幼稚園,當晚就讀中班的小瑋瑋,將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表演舞蹈,歡送大班畢業的孩童。

「 瑋瑋,如果老師教你一個人上台表演,你敢不敢? 」

隔天我問了瑋瑋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未料他不加考慮就推翻了這個假設。

「 不可能!老師說還有很多小朋友要表演,不可能讓小朋友一個人表演。 」

「 阿姨是說如果啊,﹂我再次強調問題的假設性,卻引來他更為堅決的回答。

「 不可能!我們每次都有告訴老師 ..,可是老師每天的回答都是不行!不行!不行! 」

一個五歲的小孩連續用三個 「 不行 」 的強烈措辭,來強調事情沒有任何的轉圜餘地,在我心中撞擊出很大的震憾,接連幾天我陷入了一陣長考之中 ───

我要教導他適應老師,還是建議小妹為瑋瑋換個老師?我考慮到培養孩子對環境的適應力,將是他成長後面對社會競爭的一個重要教育課題;但是這位老師她正在無情的扼殺孩子豐富的幻想力啊!這個問題同樣令人不能輕忽。

在與幼兒相處的互動中,多年來我一直將想像力與創造力,這兩樣成人身上漸漸流失或棄之敝帚的東西,視為孩子身上最無價的寶藏,在與他們共處的過程裡,十分小心的引導與誘發這些天賦的資產。

當他們開始牙牙學語要求我說故事時,我從不主動先說,反到央求他們說故事給我聽,接下來的發展令人驚異,這些才一兩歲仍牙牙學語的小可愛們,不多久就將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與腦海中的奇幻怪想相結合,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獨特故事,爭先恐後的向我訴說;而自小語言表達能力就令人驚異的小瑋瑋,居然在一次漫長車途中,即興創造起童詩,喃喃不絕的竟長達三十分鐘之久,在此之前他根本不曉得 「 詩 」 為何物,令人大為讚嘆,若繼續發展下去,可能他尚未學會提筆寫字前,已經名列兒童作家之列了。

除此之外,假日我會儘量讓他們脫離熟悉的玩具堆,帶他們到郊外走走,教導他們珍愛自然,學習利用自然界現有的東西,創造他們腦海中種種不可思議的美妙事物,以喚醒他們被商業玩具僵化的思維下,逐漸沉睡的創造能力。

幻想力與創造力,是上天賜予孩子的兩大寶藏。就是這二種能力,讓愛迪生發明電燈、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將人類送上原本遙不可及的外太空;未來的人類,還要靠這兩種能力,保護地球的自然萬物,挽救幾百年來科技使用不當對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三句強烈的 「 不行! 」 在我心中泛起陣陣的漣漪,在幾天的思考後,我決定建議小妹多多了解老師的教育方式,必要時予以適當的溝通。在此提醒家長與幼教工作者,好好珍視孩子身上特有的寶藏,它們雖然無形,卻是開發孩子潛能的珍貴資產。

             by 馬美倫・本文曾刊登於中國時報親子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69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