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寶寶單獨入睡
2013/12/20 10:53:15瀏覽507|回應0|推薦14

幫寶寶單獨入睡

作者/馬美倫

在台灣,很多帶過新生兒的媽媽都認為,讓寶寶單獨入眠很難,我也深感認同。最近,老公的小姪女從紐西蘭返台,帶著七個月大女兒的她,分享了紐西蘭的育兒方法,在那兒,讓嬰兒單獨入眠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她說,在孩子六周大時,她帶寶寶去當地類似台灣衛生所的地方檢查寶寶的發育狀況,突然護士問她一句:「妳知道怎麼哄孩子睡覺嗎?」

「不就是抱著、搖著直到睡著嗎? 」她回答,在台灣很多人都這樣哄小孩睡。

「不!不!不!」沒想到護士連說三個不。之後,這位護士細心地教導新手媽媽如何幫助寶寶自己入睡。

首先,先確認肚子餓、尿布溼等會讓寶寶哭鬧的因素都被排除之後,將寶寶包在嬰兒包巾裡。包的方法是先讓寶寶的一手放在胸前,再將一側的包巾蓋在胸前,然後把寶寶另一手放在胸前,再放上另一側包巾,最後用綁帶將包巾固定。這樣包好之後,孩子的雙手懷抱著自己的胸前,很有安全感。

然後,把寶寶放在他的專屬嬰兒床上,關上窗簾、燈或直接蓋些布在嬰兒床上方,讓入眠的環境整個變暗,此時大人坐在嬰兒床的床頭後,千萬別讓孩子看見大人,然後用腳前後推著嬰兒床下的輪子,直到寶寶入睡。

小姪女回去照這個方法做,很驚訝女兒居然就這樣乖乖睡了,很快的,她甚至搖都不用搖,只要把孩子放到房間後就走開,才幾個月大的嬰孩就可以自行入睡。

原來在西洋電影中常看到嬰孩自己單獨睡一間房的情節,是真的。可惜我的兒子已經兩歲多了,早已養成黏膩著大人睡的習慣,如今看小姪女七個月大的孩子,可以自己獨立睡覺,也可以單獨玩耍,真是好生羨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1003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