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一堆沙,我就擁有全世界
2007/01/25 11:09:20瀏覽524|回應0|推薦4

「阿姨,我沒有帶挖土機。」

初次玩黃土的瑋瑋,一開始無法分辨土和沙的差別,後來竟仰著緊皺雙眉的小臉向我求救。

「怎麼會呢?葉子就可以用來挖土、蓋房子。」

我蹲下身,隨手拿起一片葉子,教導他如何就地取材與泥沙玩耍,同時心中卻不禁為他被玩具所養成的僵化思維感到心疼。

對兒時的對我而言,最棒的玩具不是芭比娃娃,也絕非小汽車,而是一堆沙。因為買來現成玩具所能發展的方法往往有限,容易一玩就膩,而只要有一堆沙,我就彷彿擁有所有世界上的可能性,此時只要隨手拿個小板子,就可以蓋起小房子、小車子,構築出一個任想像力無限奔馳的

壯麗城堡。而現在我眼前的小侄子,有一屋子的可愛玩具、上百輛不同功能的汽車,沒想到離開了這些玩具,他居然連沙和土都無法分辨。

很多都市父母都有同樣的經驗,發現自己孩子幾乎失去了與大自然玩耍的本能,除了孩子長期與自然隔絕的因素外,最主要的,是父母的管教態度。

常常在溪邊與海邊時,在旁觀看小孩涉水的父母,大聲警告孩子不可將衣服弄髒。見此情景,我很想告訴這些父母,孩子難得親近自然,就讓他們盡情的體會其中的樂趣,髒了一件衣服又何妨?

其實,除了透過遊戲可以讓孩子了解大自然外,在與大自然嬉戲的過程中,孩子往往會取材自然,展現平日被玩具左右的僵化思維下,難得一見的創造力。從尚未走路就與我們常去溪邊的小瑋瑋中發現,只去幾次,從未看過滑水道的他,竟在溪石裡造出一條天然的滑水道,小小的身子恣意的遨遊溪水之中,當大人們玩起羽球時,才5歲的他,拿起了裝羽球的球筒當球棒,指揮著小弟弟,兩人煞有其事的打起棒球,而地上一顆顆小石頭,就成了大自然免費贈與他們的棒球。

這些創造力是平日在玩具堆中的他所難得展現的,我這才發現這些經由大人們商業思維所設計出的精巧玩具,除了大把大把賺走父母的金錢外,也無形扼殺了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創造潛能。

眼前的小瑋瑋在我的帶領下正和地上的土玩得不亦樂乎,我提醒他該回家了,他卻向我要一個袋子,說要帶一份送給媽媽。

孩子是天真的,總想將心中美好的與親愛的父母共享,然而,這份天真卻可能被鎮日忙碌的媽媽斥之為「無聊!」,身上被弄髒的衣服也少不挨一頓罵。

心直口快的父母們,先別忙著出口斥責孩子,下次出來遊玩時,就多帶一件衣服吧,別一昧抹殺了孩子難得與自然玩耍的時刻。

     

                                ~~ by 馬美倫本文曾刊登於中國時報親子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68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