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一個鳥巢
2007/01/30 16:13:01瀏覽379|回應0|推薦3

    在與小外甥共同認識自然的過程中,有次,無意間在一條小道旁的草叢裡
,發現一隻白色的鳥兒。看牠見人悄悄躲藏,卻不驚惶飛去,我直覺判斷牠可
能正在孵蛋,為了不驚擾牠,我馬上帶著四歲的小外甥奕鑫離開現場。

    後來,無意間提起這件事,六歲的小瑋瑋立即央求我帶他前往,顧慮到他
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有次在路經那條小路前,我先和他作充份的行前教
育,諄諄告誡看到鳥兒時不可開心尖叫,並儘可能的輕踏腳步、動作輕緩,將
干擾降至最低,以免驚擾到母鳥。

    在路經鳥巢時,我給他打個事先約定的暗號,果然看到那隻美麗的小鳥再
度蹲回草地裡,雙眼正骨碌碌的轉著,察看是否有人發現到牠,由於我們整個
觀察就像路過的路人一樣自然,在整個過程裡,未曾驚動到這隻美麗的鳥兒。
 
   探視過後,我要求小瑋瑋絕對不可以刻意地前往觀看小鳥,只能在偶然路
過時,悄悄偷看牠幾眼。瑋瑋不依,對一個道地的城市小孩而言,一群可愛幼
鳥的成長是多麼大的誘惑啊!但這樣的好奇心卻可能造成這窩小鳥的滅亡。為
此我苦口婆心的向他解釋,當了父母的鳥兒是相當敏感的,一旦有人打擾,成
鳥可能會從此飛離,這些幼鳥就會失去爸爸媽媽了;若巢築在樹上,太近觀察
會導致幼鳥過度驚嚇而失足墬地。

    對瑋瑋而言,沒有爸媽的照顧是最難以忍受的事,而幼鳥因他而死亡更是
令人難以釋懷。一思及此,他馬上放棄了再去探訪的念頭,我很高興在這次與
自然共處的時光裡,沒有一個生命因為我們的打擾而逝去。遠離鳥巢,讓他們
不絲受一絲絲干擾的生下幼鳥,讓幼鳥順利地長大,是六歲的小瑋瑋學到尊重
自然的第一課。

                     ~~by 馬美倫.本文曾刊登於中國時報親子版與生命網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69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