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成長的禮物
2014/12/02 15:12:22瀏覽544|回應0|推薦9

昨天同學在line貼上刊登文章的相片
我才知道自己上個月寫的文章上報了
在此分享原稿給所有父母

 當了媽媽之後,變得省吃儉用,扣除必要的開銷之後,一些花費幾乎都用在孩子身上,偶爾身上幾件像樣的衣服,大多是住在外地的媽媽寄過來的。去年秋天,這樣的我,卻破天荒的為自己付了將近六千元的學費。

 這對過去單身的我是個小數字,這次用在自己身上卻心疼不已。那是我心儀許久的插畫家的課程,雖然不諳畫畫,心中卻一直盼望能走入教室。上課後,開啟了我從未體驗過的創作視野,發現只用動手,每個人都能畫畫,揮灑畫筆並非少數天才的權利慢慢的我的畫技開始精進,甚至被朋友誇讚有天分,雖然成為行家並非我的夢想,但是看著自己能畫出一些靈活的人物動作,一股成長的喜悅還是滿溢心中。

 我通常在孩子上幼兒園時作畫,他一放學回家,大多專心陪他,珍惜他人生僅有一次的童年時光。有次他在看卡通時,我拿起素描本安靜的在旁畫畫,沒想到他無意間撇見我利用簡單的葉子造型畫出一隻老鼠,居然大為興奮,電視也不看了,自告奮勇的說:「媽媽,我也會畫老鼠。」

 在此之前,讀中班的他畫畫一直停留在亂畫圈圈的狀態看著他如此開心,我將畫本交給他,原本以為他會依樣畫葫蘆,簡單幾筆之後,他居然畫出由上方往下俯瞰的老鼠「上視圖」,充滿創意的角度,讓我小小震撼了一下。

 之後他開始畫出具像的東西――火車、雲朵、人物……,我很驚訝只是無意間看到我畫畫一、兩次,居然會讓他有這樣的轉變。上畫畫課時,我分享了這段經驗,老師聽了後,表示別小看父母的身教,對孩子有時會發生很大的作用。

 同時老師也分享了另一個故事:有個孩子每天寫的日記都平淡無奇,直到四年級時,有天看到媽媽一直安靜的坐在客廳,完全不講話,不禁好奇的問媽媽在做什麼。媽媽回答說,她明天要交一篇文章,正在思考。這簡單的回答,居然給孩子帶來莫大的震撼――原來寫東西要思考。從那天開始,她的日記脫胎換骨,充滿了精采的內容,變得很不一樣。

 經過這件事後,我心中常常出現兩個影像:一個是媽媽在後面推著孩子往前走;一個是媽媽往前走一小步,孩子有樣學樣,開心的往前走一大步。如果不是經歷過這件事,我的親子教育也許一直停留在第一個畫面,不曉得父母的成長帶給孩子的正面影響是難以估量的。

 從此我想學什麼時,會適度為自己挪出一些時間和預算,也許因為所學的大多與才藝和教育有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神奇的回饋在孩子身上,讓我們的親子生活更為豐富。看到孩子的種種轉變,我常常覺得,這些都是媽媽成長所帶來的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shiontea&aid=1945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