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銀理財,何來『巨額存款失蹤』?
2015/02/25 11:46:24瀏覽338|回應2|推薦11

     前段時期,大陸各地陸續出現的巨額銀行存款失蹤事件,把銀行理財的安全性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針對內外勾結詐騙客戶存款的案件,陸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開的2015年度銀監會系統法治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對上述案件進行專項查處,嚴格按相關規定處罰當事人和相關責任人,深查嚴糾管理漏洞,為全行業重敲警鐘,確保客戶合法權益和銀行業合規經營。

     據悉,相關行政問責正在進行,中國銀行昆山分行行長、分管副行長已被暫停職務,該行紀委書記已被免職。此外,杭州聯合銀行11名負有直接責任和管理責任的工作人員已分別受到開除、撤職等處分。

     司法問責方面,陸公安機關表示,根據目前偵查結果,“存款失蹤”其實是典型的“存款詐騙”刑事案件,具體包括三種類型。

     一是銀行外部社會人員詐騙。在瀘州老窖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過私刻該公司印章、偽造公司資料等手段,冒名從銀行轉走瀘州老窖1.5億元存款。

     二是銀行內部員工和外部社會人員相勾結,典型表現為“貼息存款”等非法高息攬儲。在杭州聯合銀行42名儲戶億元存款被盜案中,犯罪嫌疑人以高額利息為誘餌,讓客戶把錢存入指定賬戶,隨後社會外部人員與銀行內部員工勾結,將資金迅速轉移。

    三是銀行內部員工利用職務之便,盜取儲戶存款。公安機關表示,此類案件暴露出相關銀行內控嚴重不足,經司法機關判決後,銀行將承擔有關責任。

   台商個人及台商企業,凡涉及陸銀理財者,不可不知,不可不防,不可不察。猫鼠勾结者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21103687

 回應文章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08:48

不足為奇,這是典型的台灣的犯罪手法輸出到大陸。


張打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14:05

“贴息存款”牵出银行诈骗陷阱 1亿现金离奇蒸发 南方周末记者 陈露 南方周末实习生 柯小娇 俞琴

“感觉被打了一闷棍。”南京储户王炎形容当时看到ATM机显示余额时的感觉。2013年6月、7月和2014年1月,他分三次在中国银行的苏州相城支行和昆山蓬朗支行柜面开卡存入2500万、3600万和4000万,共计1.01亿。待到2014年7月,王炎在南京市奥体支行ATM机取款时,柜员机显示余额不足——银行卡内的亿元存款总计只剩一百元。

而另两位储户,杨东于2014年2月22日存入中国银行蓬朗支行200万元,29分钟后,钱被转走;同样29分钟后,马爱玲存到该支行的500万元也被转走。

诧异中的王炎随即到银行大厅查询,查询的结果加剧了他的恐慌。存入相城支行的6100万元被转入名叫邱爱玉的个人账户,而存入蓬朗支行的4000万被转入法定代表人为丁天立的对公账户:苏州援朝商务有限公司。

不同于王炎的自己发现,杨东和马爱玲则是通过来自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电话才获悉巨款消失。

对于款项的转账对象邱爱玉、丁天立,三位储户均称,闻所未闻,“根本不认识”。

发现存款失踪后,王炎赶到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投诉。该分行行长最初认为这不可能,安排其下属“三天内解决这一问题并半天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进度”。但是王炎没有等到电话。

等到2014年9月,再次交涉时,苏州分行的两位工作人员建议他直接去起诉中国银行。

“为什么要我起诉银行?我的钱是经柜台工作人员存入银行的,怎么需要通过起诉才能拿回来?”王炎说。

2014年12月19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相关人士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确认巨款被转账的事实,并称公安部门已经立案,江苏省银监局、中国银监会已介入调查,事情的真相尚待进一步调查。

而该行蓬朗支行的行长已经投案自首,一桩发生在银行系统内部的金融案始露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