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形勢】中國將力爭使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2015/02/25 11:10:13瀏覽223|回應0|推薦0

      今年2910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中國大陸央行副行長易綱在會上強調,期待IMF在現有標準基礎上對擴大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進行評估。SDR又被稱作“紙黃金”,是IMF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

目前,SDR的價值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今年,市場對人民幣進入SDR貨幣籃子寄予厚望,並認為進入“籃子”後有益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易綱表示,2010年改革方案至今未能生效,已嚴重影響G20信譽,同時危及IMF資源充足性,當前迫切需要拿出解決方案。

 

目前,SDR分配機制不盡合理,由於分配取決於會員國在IMF中的份額,發達國家所分配的SDR明顯大於發展中國家,從而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局面;此外,美元的權重占比較大。因此,多位專家曾呼籲,加強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同時改變SDR定值的貨幣籃子構成,綜合考慮有關國家的經濟實力、外貿情況等因素,選擇有代表性的貨幣加入貨幣籃子。

 

考慮目前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偏軟,國際投資人不可能偏愛一個新的弱勢貨幣,因此預期人民幣走出國門成為緊俏貨幣,尚有一個較長磨合過程,並且需要隨著中國人經濟走強而加速國際化步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2110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