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形勢】美國前財長敦促美聯儲暫緩加息
2015/02/25 10:26:04瀏覽169|回應0|推薦0

        敦促美聯儲暫緩加息的隊伍再添重量級人物: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近日,薩默斯撰文表示,美聯儲明確表示有關調息的決定將取決於數據,這是對的。更關鍵的一點是,它應根據有關通脹、而不是實體經濟活動的數據決定何時調息,並且不應在有明確證據顯示通脹、以及通脹預期有可能超過2%目標值之前升息。

 

       文章稱,這麼說有四個重要理由:

 

       首先,大多數勞動者的實際工資一直停滯不前。過去5年家庭收入中值下降了4.5%,目前的經濟規模比衰退前預測的2015年潛在經濟規模低出約1.5萬億美元,相當於每個家庭(按平均每家4口人計算)低於預測值2萬美元。在這種情況下,若要採取降低需求和抑制增長的措施,需有充分理由。

 

       其次,假如通脹真的略有升高,那是件好事。眼下通脹率低於美聯儲目標值,並且預計未來將繼續低於目標值。假如通脹自2007年至今一直維持2%,那麼物價水平將比現在高4%左右。因此,讓通脹升至略高於2%是有理由的,這樣可以讓物價水平追趕美聯儲的目標物價水平。考慮到目前的物價水平低於目標水平,讓通脹在未來幾年維持在略高於2%還能夠讓實際利率變得足夠低,以便在下一次衰退到來時為推動復蘇提供空間。

 

       第三,歷史經驗顯示,通脹升高速度並不快,因此通脹超標的成本很小,並且可通過實施常規緊縮政策來補救。相反,讓復蘇中斷、冒讓通脹進一步放緩的風險卻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如日本的經驗所示。

 

       第四,美國與全球經濟的聯繫從未像現在這樣緊密。更高的利率、以及高息帶來的更強勢美元,意味著債務國的債務負擔將變得更重,美國貿易赤字會增加(不利於製造業),貿易保護主義壓力也會增強。鑒於歐洲、日本和新興市場的種種問題,目前已經存在這樣的風險:因資金流入避險貨幣,導致美元幣值升高到可能使美國經濟顯著放緩的地步。在沒有證據顯示通脹升高的情況下升息,可能使實際利率大幅上升,加劇上述風險。

 

        薩默斯總結到,這些並不意味著我們應無限期推遲升息,也不意味著通脹指標不可能在短期內變得支持升息,而只是說,通過宣佈和遵循這樣一種策略——“在沒有看到通脹的確鑿證據之前不升息”,美聯儲可使人們對經濟重拾信心(這是當前非常需要的),並最大程度地減小未來的風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21102457